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平乎? 正義乎?
2010/04/16 17:24:55瀏覽310|回應0|推薦3

從這個詐領保險案件爆發以來,我一直納悶,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些醫師可以劃下如此醜惡的一刀?

身為外科醫師的一員,是非常驕傲的,尤其是擁有整形外科專科醫師的資格,更讓自己充滿了自信。曾經有位瑞典的醫師告訴我說,在瑞典作一位外科醫師,是非常光榮的,縱使收入不是最高,但卻是受人尊敬。

但在台灣,為什麼這種尊重不見了?在某些人眼中,醫師和詐騙集團沒有兩樣,專門詐領健保費?現在更好了,還偽造病理切片,更讓這些對醫界有敵意的人更振振有詞。

而在台灣,價值觀的混亂,更讓一般人無所適從。每次國家級的醫療獎往往頒給行醫數十年,卻依然身無分文的傳教士醫師。但在社會上眾人所說的,所羨慕的,還是高收入的醫師或者是銀光幕上所謂的名醫。

自從企業化管理引進醫院管理後,追求業績大概是所有醫院院長的首要目標。尤其是公立醫院或醫學中心,這些往日大家眼中的賠錢貨,醫院院長一方面要自力更生,一方面要自立自強,當然演變到最後就成為,除了業績,一切免談的地步。所以醫院對這些醫師的行為都歸於個人行為,醫院無從管起。但這是事實嗎?

以前我服務的醫院,院長就曾明示加暗示,告知所有的醫師,不擇任何手段,只要提升業績。這種環境之下,我真的無法忍受下去,只好選擇自行開業。

        在這種追求業績的氛圍之下,各式各樣奇聞秘錄都出現了,手術前禁食時間不夠,也可以上全身麻醉,否則病人就跑掉了。長此以往,反而刻守成規的醫師挨告,因為延誤病患病情,而遭受不白之冤其實在醫院的態度,尤其是非醫療行政人員的觀念中,只要不出事就好,哪管那麼多

在目前的這些所謂〝惡醫〞之中,我相信大部分一定都是醫院中業績紅牌的醫師至少就我所知就有一位,業績不但是醫院中數一數二,更是一般病患心中的特優醫師,怎麼說呢?以下舉個例子說明:有天半夜一點,急診室來了個特殊的例子,有位病人因為跌倒在舌根部有個長達5公分的撕裂傷。這真是太詭異了跌倒引起舌根部撕裂傷,而嘴唇,顏面居然沒有任何挫傷的痕跡?我檢查完了還是請這位患者到口腔外科會診。當下病人的家屬是沒說什麼,但後來隔天我問急診這位病人怎麼了,原來這位醫師碰巧也到急診室,就立刻把病人送到手術室做皮瓣手術,同時因為全身麻醉的關係,還送進加護病房觀察。我的天哪,一個口腔內撕裂傷居然可以做到這種程度,真令我大開眼界。於是急診室主任,醫院的行政主管都很高興,可是結果呢?

所以這就是這整個醫療的縮影,一切為業績。雖然健保為了這個問題,而提出DRG,但效果如何,還有待觀察。所以當業績無法突破,或者業績的突破無法帶來個人的收入時,這種異常的求財行動就出現了。

而這次衛生署及健保局的處罰行動,固然社會一片叫好,但是真的很好嗎?合法的,非法的收入,當事人都拿走了,留下來背黑鍋的,卻是正當工作,平日兢兢業業的醫師。甚至連病人的就醫選擇權都被剝奪,而做錯事的人卻依然很逍遙,這公平嗎?

這次衛生署的鐵血行動,對醫界的影響絕對比金融海嘯還大,我只能衷心期盼,那些我熟識的,因為這次事件而被牽連的無辜醫師,還是能一本以往的熱忱,繼續為病患及社會大眾服務。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wonhsu&aid=3949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