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鴻薇持續關心北市大小事
2008/05/08 12:47:01瀏覽2126|回應3|推薦4

打擊特權:

一、        有線電視費率97年起調降  全市52萬戶受惠

一樣內容的有線電視節目,高雄市1個月500元,過了濁水溪就貴了50元。鴻薇和新黨黨團議員召開記者會,揭露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暴利未能回饋,強力要求調降有線電視費率。市府回應做出每月每戶費用調降20元決定,但鴻薇仍將持續要求市府監督業者做好各項客戶服務,不能因為減少收費而將市民權益「縮水」,以維護市民消費權益。

二、        揭露杜正勝違法濫權  連北市特教輔助款都敢扣

鴻薇召開記者會揭露教育部長杜正勝將北市教育局今年3月申請多項特教補助款,藉故拖延、剋扣不發,隨後,再向監察院檢舉杜正勝以特教孩童作為「政治」籌碼修理臺北市。經鴻薇揭發,教育部拖了近8個月,直到11月才將這項已由特教家長先支付的補助款撥到學校。

三、 信義區容積管制形同具文  揭發建商獲暴利 

  市府同意建商皇翔建設以大稻埕歷史風貌特定專區之容積移入信義區達6次之多興建豪宅,賺取數百億暴利,且信義區經過度開發已造成環境、交通與消防安全嚴重衝擊,鴻薇多次在對郝市長總質詢及工務部門質詢時強烈要求都審會嚴格把關,不能屈服於財團勢力壓迫。因為鴻薇把關,北市府都審會已要求建商再補件說明,鴻薇仍將會持續注意本案後續發展。

關注教育:

四、 國小同款教科書臺北市貴一倍  北市教育局同意聯合議價

國小電腦教科書價格,北市竟比與北縣貴了一倍。鴻薇召開記者會揭露北市學生家長被當冤大頭並強烈要求,臺北市教育局在96年下學期開學前,將電腦教科書聯合議價,別再讓北市家長當冤大頭多付冤枉錢。北市教育局因此承諾,96年第二學期開始進行聯合議價,以減輕學生家長的負擔,同時將學費單據中另列教科書價格,使家長了解教科書的收費明細。

五、 督促市政府檢討「一綱一本」政策

支持「一綱一本」政策是鴻薇的競選承諾,然諸如政大附中、師大附中以及高職可能受中央杯葛不加入分發等障礙橫陳,鴻薇對郝市長及教育局質詢,均多次詢問一綱一本共辦基測推動的最新清況。鴻薇強力督促市府製作說帖向市民說明,並排除各項障礙。在新政府上台之後,鴻薇持續籲請郝龍斌市長及教育局吳清基局長共同致力推動,重視北臺灣近百萬的國中生及家長權益。

六、     國小減班教師超額  延長課後照護

受近年少子化影響,北市各國小明顯出現學生人數驟減,學校減班教師超額的情況。鴻薇召開記者會批評學校超額遷調辦法,不利於年輕資淺教師,也是一種反淘汰的作法。鴻薇也發現,北市有許多單親及父母都在上班的雙薪家庭,小孩放學後無法照顧,只好送到安親班,費用1年就要10幾萬元負擔沈重。鴻薇要求教育局應該主動研議運用減班超額的師資人力資源,開辦課後服務減輕父母的負擔,本學期起陸續已有學校延長課後照護。

七、 明星學區房價翻兩翻  促平均分配各校資源

  96年度大學推甄只有一個低收入戶子女進入臺大,顯示臺灣教育資源分配嚴重失衡,而臺北市許多明星學校及額滿學校的入學政策,使學生受教權受貧富差距擴大而變本加厲。鴻薇除在記者會中及質詢中一再強調,臺北市多所額滿學校學區附近的中古屋行情多在每坪40萬以上,無殼的受薪階級根本望塵莫及,鴻薇憂慮,只有「富爸爸」才能進入明星學校。鴻薇在市政總質詢中提醒郝市長及教育局應停止興建「五星級」新學校,將各校資源平均分配,打破明星學校的迷思。

關懷弱勢:

八、 提案修正公益彩券盈餘分配自治條例   廣納社團意見納入利益迴避

臺北市自民國91年至95年以來,公益彩券盈餘獲配金額高達802410萬多元,然此龐大金額長期缺乏有效之監督管理,運用及執行屢遭監察院糾正。鴻薇聽取社福團體意見後即提案修正「臺北市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自治條例」,修法設置基金監督管理委員會審議盈餘,並廣納社福團體意見及利益迴避條款,由民間、政府人士共同監督管理,使基金運用更符公益用途。

九、 子女不養、社福不理  促修法落實照顧弱勢族群

鴻薇曾多次親自訪視選區內福德平宅、大我山莊、吳興新村的長輩們,看見長輩們是在簡陋、艱苦的環境中安養餘年,也接獲多位長輩陳情低收入戶資格,連離異幾十年配偶,甚至大陸子女都納入扶養人口而導致取消資格,生活立即陷入困境。鴻薇嚴辭批評社會救助法對低收入戶資格認定過於嚴苛,讓本來就極待社會援助的老殘,竟是「子女不養、社福不理」。鴻薇要求市府社會局儘速提出修法意見提送內政部,讓低收入戶受到應有的照顧。 

十、 北市無障礙環境大體檢  美中不足待改善

殘障聯盟95年年底票選全臺20大最「礙」地點,北市公有設施即佔5處,其中北投區公民會館即是「榜眼」。鴻薇即針對北市曾被名列最「礙」地點的北投公民會館與士林、松山與信義等地區的大型公園的無障礙環境進行檢驗,並於勘查後強烈要求市府工務局限期改善,工務局長倪世標承諾9611月底前完成芝山公園、虎林公園等市屬公園及各社區小公園無障礙斜坡的設置,並持績改善本市無障礙空間,以利老殘身障市民行的便利與安全。

重視民情:

十一、 北市治安拉警報  強化居家安全防護

民進黨政府為了紀念解嚴辦理特赦,「減刑大放送」之後,卻讓地方「治安拉警報」,北市曾發生數起侵入傷人的治安事件,鴻薇除了質疑北市警力過度支援元首特勤勤務,嚴重排擠北市治安警力,並召開記者會請警方示範「治安風水師」檢測居家安全防護措施,要求警方加強宣導,也積極藉由參與社區治會座談時,提醒民眾強化居家安全防護。

十二、 爭取經費整修信義區西村里民活動中心

信義區西村里民活動中心於民國72年興建啟用至今近30年,平常里民使用頻率極高,如今外牆瓷磚剝落、內部殘破斑駁、舞台設施、電線老舊,影響里民活動之安儲與品質,鴻薇數度親自會勘,並質詢民政局除興建新活動中心之外更應正視本市尚有4920年以上的老舊活動中心亟待整修問題,本案獲郝龍斌市長高度重視並獲簽准使用第二預備金進行整修。

十三、 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

964月起在法律專家王莊偉顧問熱心協助下,王鴻薇的服務處開始免費提供法律諮詢服務,協助解決民眾所遭遇的各項法律疑難雜症,974 月再和沈宏裕律師在信義區以法律諮詢列車方式,主動巡迴社區擴大服務,連遠在北縣三重、板橋的朋友都前來尋求協助。

十四、 路樹竄根惹禍民宅損失慘重  促市府重視賠償問題

民生社區綠意盎然一直是市民自豪的優美環境,然而部分住戶卻受路樹竄根之害所苦。鴻薇受理居民陳情發現,災情一開始只是地板爆裂,後來陸續出現廁所、廚房的排水機能退化阻塞不通、民宅建築結構受損,已嚴重影響居民生命財產安全。鴻薇辦理會勘協調,協助申請國賠,公燈處最後以全額補償方式,修繕已遭破壞的設施,鴻薇並強烈要求,市府應該正視榕樹這類淺根系樹種造成民眾財產損失的問題,並積極應研議妥善的損害賠償方案。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2006&aid=1849438

 回應文章

環保議題
環保議題
2008/05/13 13:58

王議員

可以請您關心環保議題嗎?

台灣如何落實減碳抗暖? 如何預防必然的海水暴漲?

如立法克碳稅等問題,豪宅依坪數課碳稅,浪費性一次性消費克碳稅,鼓勵節能科技減稅,商品標明碳排放量,防海水倒灌台灣預防性建設。

而不只是原則口號性的宣導。

我不關心藍綠惡鬥,但是媒體好像太關心了,反而環保話題乏人問津,但事實是我們沒有多少時間了。

你我都需要一個永續的未來。


附庸
加油
2008/05/09 23:46

市民的小事就是我的大事!加油!監督市政也可以督促市政進步!


小名老師
常被630公車放鳥
2008/05/09 10:10

Dear 王議員:

看到您的關心北市大小事文章,知道您是一位認真負責的議員,所以,想請你關心一下北市公車族。

我是北市教大的小名老師,為了配合市政府的政策,節約能源,少開車,多坐公車,所以,我就變成公車族,每天搭630公車通車,630的司機,大多不錯,但是,少數司機需要再教育(開車習慣,司機禮儀與道德),我最不能忍受的是,過站不停,我常在晚上2045~2120間,要在本校公園路搭公車回家,但是常常被630公車司機放鳥,他開在內線快車道,任憑我如何揮舞雙手,他就是不靠邊停車,有時想衝動,衝到快車道攔住他,可是又太危險,所以,只好跟您報告,多關心一下公車族,這樣大家才願意搭公車,少開車,減少環境污染,減少能源消耗。謝謝您。

我是鴻薇(wong2006) 於 2008-05-09 10:48 回覆:

小名老師:

謝謝你的回應。對於你的指教,我一定會關心、反應和 解決,希望很快能把你所反映的問題解決,讓台北市民能夠享受真正便捷、安全、 舒適的大眾運輸系統,讓我們一起加油!謝謝你!

                                                                                    王鴻薇97.5.9

我是鴻薇(wong2006) 於 2008-05-13 09:39 回覆:

小名老師:

大眾運輸本來就應提供完善的服務,最基本的就是,不能過站不停,尤其是有候車乘客招手的情況,您所述情況恐怕是司機跑完該趟就要收班的可性最大,我們已經要求交通局飭令業者具體改善這項缺失,並嚴格要求所屬各路線特別是630 班車駕駛不能再有過站不停的情事,我們也會持續要求交通局密切注意該業者的服務情況。在此也請您繼續給我指教與反映。謝謝您。

王鴻薇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