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願助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聖淨土
2015/06/19 11:24:25瀏覽1459|回應0|推薦50

廣大慈悲心量‧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北台灣新地標
興建全世界最宏偉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坐佛銅像」

在佛教經典中,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是最發大悲願、最不顧一切為眾生奉獻自身的十三地大菩薩。緣道觀音廟、佛乘宗世界弘法總會‧大緣精舍與財團法人佛乘世界文教基金會以歡喜心量籌建全球最大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坐佛銅像,祈願各方大德共同發大心、建大功德。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坐佛銅像之興建基地,位於緣道觀音廟正後方,預計2020年完工。未來將設有菩提步道與緣道觀音廟相連,以成就圓滿莊嚴之「佛乘世界」,讓有情眾生得其庇佑,福德永恆。



聖淨土中文版 中國大陸地區或無法觀看youtube影片者,請點擊此處連結。


Thousand Hands Thousand Eyes Guanshiyin Bodhisattva Holy Pure Land-Construction


佛乘傳承‧祖師悲願
屹立不搖五千年 圓滿莊嚴聖淨土

「我們要興建的不是世界最高大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聖像,我們要建立的是最高大的慈悲心量;我們要建立的不僅是聞名遐邇、聲望崇隆的聖像,我們要建立的更是因緣的聚集……。我們是以慈悲做高度、以橫跨今生來世的因緣做為廣度,這才是我們興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聖淨土的真正意義。」

── 佛乘宗第三代宗師 李善單導師

佛乘宗第一代祖師為民初聖僧 妙空祖師菩薩,由法身佛直接應化而來,在雲南一帶屢顯聖蹟,只為了在娑婆世界尋找「上品華嚴‧佛乘大法」的唯一傳人 緣道祖師菩薩,開啟未來五千年佛乘大法的弘傳因緣,並且特別囑咐:一定要把佛乘大法帶到台灣!佛乘宗將在台灣立根立基、發揚光大,遍布娑婆!

佛乘宗二代祖師 緣道祖師菩薩為了完成恩師的交付,1953年隻身來到台灣弘揚佛乘大法,終於在1988年等到了法傳人──李善單導師。在經過完整考核、圓滿傳承之後,印證授記李善單導師為佛乘宗第三代宗師。 二代祖師囑咐李導師:「一定要蓋佛乘宗的祖師廟與千手觀音聖淨土。」又說:「觀音也是本門的祖師之一。」

為了完成恩師──佛乘宗第二代祖師 緣道菩薩所交代的悲願,以及為娑婆世界留下足以代表佛乘宗的精神指標,1997年開始,李導師與弟子們胼手胝足、篳路藍縷,於新北市淡水創建佛乘宗祖師廟──「緣道觀音廟」,並於2000年竣工開放。延續圓滿祖師悲願,李導師於2002年啟動「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聖淨土」計畫,將度化有情眾生的悲願和因緣繼續擴展延伸。其間尋覓地點、通過環評及申請建築執照,共歷經11年的努力,終於在2013年11月3日舉行治地大典,正式動土開工。



建築設計

【主體結構】 核能級防震安全設計

李導師發願所要興建的是一座五千年屹立不搖的「千年觀音」,故從設計、建材、防震、結構安全乃至於建築工法,均採高規格施作。整座建築主體採用SRC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並採用與核能發電廠同等級的高規格防震結構安全設計,耐震強度可達七級以上之震度。

為達與核能電廠同等級之耐震強度,共設置140根巨大基樁,所有基樁鑽掘深入地表60公尺,直達堅固岩盤,以期能穩固的支撐整座建築主體。基於環境保護,基樁工程採用具有低噪音、低振動與低污染的全套管基樁施工工法。

【環境規劃】 與自然共存的綠建築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聖淨土占地達萬坪,為維護自然生態,整體規劃以綠建築為方向,符合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綠化、基地保水、生物多樣化、廢棄物減量、污水與垃圾改善、水資源、室內健康與環境等九大指標,取得綠建築標章。

聖淨土位處山坡地,環境保護及水土保持工程更顯重要。除了依照原有地形、地貌整地,減少開挖破壞,保留原生樹木,尊重生命;更綠化植栽以維持自然生態;還陸續施作排水設施與滯洪池、沉砂池等工程,以避免土壤流失與淹水災害;另外,更設置大型污水處理設備處理園區廢水,避免污染周遭環境。



【空間規劃】 綜合性佛法弘揚道場

一樓 觀自在菩提大殿

入口以造型優美、凌空自在的水月觀音佛像接引眾生;參拜大廳則供奉 大自在王佛暨觀音、文殊、地藏、普賢四大菩薩。

大殿中庭特別設計為挑高15公尺(約5層樓高)、直徑25公尺(約一個籃球場長)、中間採無梁柱超大跨距的結構,創造出明亮空靈的禮佛空間,尺度與結構設計上均雙雙創下國內禮佛大廳之先例。

二樓 藝術走廊

臨摹佛教藝術顛峰之作,將敦煌石窟壁畫重現。

三樓 舍利展覽館

供奉因緣撒下「佛乘往生米」火化而得的人類或動物往生舍利,讓眾生明瞭佛乘大法之不可思議。

四樓 佛法大講堂

可容納萬餘人聽法,更可成為禪修中心與舉行法會之莊嚴道場。

B1 佛教文物美術館

陳列展示佛教藝術文物與當代藝術創作之美術館,陶冶民眾身心靈之美。

B2 藝文展演館

不定期舉辦音樂會、藝文展演、圍棋大賽、藝文講座等活動,推廣生活禪美學。



【庭園造景】 明鏡世界‧雕刻藝術

一水千手‧千眼一月

坐佛銅像前方庭園造景為「明鏡世界」,此設計出自李導師「一水千手‧千眼一月」之概念:平靜無波的水面如明鏡一般,不分日夜映照著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參訪者足踏圖騰石板涉越水面,彷若凌波而行抵達智慧的彼岸。

三十三觀音鏤空銅雕‧漢白玉十八羅漢

「明鏡世界」水池邊、步道旁坐落著以鏤空圖騰精雕而成的三十三尊觀音銅雕。園區內另有台灣名雕刻家許東榮以珍貴的漢白玉雕刻而成的十八羅漢石像群。



【創意設計】 全球最大的圖騰能量藝術雕塑品

佛乘宗第三代宗師李善單導師,不僅是佛學大師,同時亦是以「圖騰能量藝術」而享譽國際藝壇的當代藝術家。自2007年開始以繪畫闡釋佛法以來,迄今已獲得154項國際藝術競賽獎項,並於2009年獲選參加威尼斯雙年展。而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坐佛銅像之造型設計,除保有傳統的形象外,更結合李導師的創意概念,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圖騰能量藝術雕塑」。

佛身 藝術與功能兼具

佛身以黃銅精鑄而成,袈裟以鏤空圖騰設計,在挑戰工藝極致之餘,鏤空圖騰採白天可通風、採光,夜間燈光能由內而外映射四方之設計。既是藝術雕塑,亦猶如照亮法界之明燈。

佛手 不思議法寶能用及「大圓滿千手蓮花座」

銅像千手造型以左右共計三十六大手臂為代表,各持正法明佛手法寶,如:廣大聚財之金剛寶缽、貴人廣聚之如意寶箭、利進不盡之月如意寶,乃至得佛印心之法性寶鏡等。其餘千手千眼觀音手臂則由李導師創意設計為「大圓滿千手蓮花座」,坐鎮於銅像下方,象徵接引廣大有緣,為十方眾生祈福。

基座 具足十無量心

坐佛銅像一樓基座以質樸剛毅之天然花崗石材,組成象徵十無量心的十角形梁柱牆面,讓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如如不動安坐於基座之上。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聖淨土」施工進程

【水土保持工程】



維持自然生態,依照原有地形、地貌整地,減少開挖破壞,保留原生樹木,尊重生命。


施作排水設施與地被植生,避免土壤流失。


設置大型污水處理設備處理園區廢水,避免污染環境。


設置滯洪池與沉砂池,減少淹水災害。

【基樁工程】



為達核能電廠同等級之耐震強度,基樁工程設置了140根巨大的基樁,穩固的支撐主體建築,並採全套管施工。


基樁鑽掘套管深入地表60公尺,直達堅固岩盤。


60公尺長的鋼筋籠分成四段,每段15公尺,吊放於基樁孔內。


吊放特密管後,邊澆灌混凝土,邊拔出套管。



助建塔廟‧功德無量

「不為一切毒藥所中。壽命長遠無有橫死。究竟當得不壞之身。一切鬼神不敢逼近。一切怨家悉皆退散。隨所生處身常無病。一切眾生見皆歡喜。……無始劫來障累皆盡。若有女人欲求男者。即生勇健福德之男。四大天王常擁護。隨造塔功德其福如是。」──節錄於《佛說造塔延命功德經》

「若人發心起塔、建寺、造像,如是諸人等,漸見無數佛,自成無上道,廣度無數眾。」、「若於曠野中,積土成佛廟,乃至童子戲,聚沙為佛塔,如是諸人等,皆已成佛道。」──節錄於《妙法蓮華經》

「以淨佛土諸善根力,遠離一切惡道諸難。……以一切善法力,成滿一切諸佛淨土,無邊相好身、語及心,具足莊嚴。」──節錄於《華嚴經‧明法品》

「恆離驚怖,身心安樂;所得臥具細軟最妙,衣服嚴身香潔清淨。」──節錄於《分別善惡報應經》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佛形像……,布施供養得無量福,常在人天受勝妙樂。若能迴向法界,是人福利不可為喻。」──節錄於《地藏菩薩本願經》

「若未來世中,有善男子、善女人,遇佛塔寺……,佈施供養,瞻禮讚歎……。如是等輩,三十三生中,常為諸小國王。」──節錄於《地藏菩薩本願經》

助建聯繫

緣道觀音廟:(02)2626-9242 ‧ 佛乘宗世界弘法總會‧大緣精舍:(02)2756-3012

      官方網站:http://www.yuandao.org.tw/

其他語言

英文版簡介請按此連結

Contact Us for Donation

Yuan-Dao Guanyin Temple:+886-2-26269242
Buddhist Forshang Center ‧Da-Yuan Lecture Hall:+886-2-2756-3012

官方網站:http://www.yuandao.org.tw/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der108&aid=24683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