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修雜記
2008/07/16 00:43:27瀏覽462|回應0|推薦13

        一晃眼,十多年過去了,從剛開始連散盤都坐不到五分鐘,就痛到快死掉了,到可以連坐單盤半個小時,不會覺得痠痛,這中間的點滴都在心頭。

        本來修持是個人的事,並不足以公開,但是有次從一堆雜物中翻出過去在幾次的禪修中所留下的筆記,所以我把它整理一下,接下來,我會以禪七的次數,來記錄其中所發生的事情,不會以天數及日期來寫,或許會有些不知所云,當然有些東西是極為個人的、私密的,所以就不會寫出來,但我儘量把那時的心情以最真實記錄出來。

 

 

且看雲起時

 

1.在進堂前自己頗為擔心自己的腿子是否可以跑完七天?是否會昏沉?是否坐得住?是否能不說話七天?是否會有許多的妄念干擾我?…。從上次禪七結束之後,就不曾禪坐過,而且這一年來我的功課都丟失了,如何再提起?

2.當進堂之後,腿子一盤,什麼擔心都是多餘的,昏沉沒了、妄念也沒了,腿雖然是又痠又麻,但也不用放腿,功夫自然提起,心情是輕鬆又愉快,偶而還會去偷看別人用功。

3.累積自己的實力,從最基本開始。

4.剛習禪時,如劉姥姥逛大觀園,什麼也不懂,坐在那邊有如毛毛蟲、猴子一樣的動來動去。不是一上坐就睡著了,就是妄想紛飛,腿根本就盤不起來,坐沒五分鐘就又麻又痛,真是度日如年。

5.多年後,慢慢的累積自己的功夫,使自己可以雙盤,或是單盤,可以坐上幾十分鐘。而功夫是要慢慢尋找,從數習、不淨、慈悲…等觀想到參話頭,在這些禪觀中,我以參話頭為坐禪時的所緣境。

6.主七和尚、班首師父的慈悲開示,我是聽不太懂、不知所云,好像霧裡看花、摸不到邊。

7.在拜佛時,我看著佛的面容,不禁問著“是否走出去了,就不能再回來嗎?我所依怙的是什麼?機緣失去了,就沒有了嗎?犯錯的人就沒有機會改過嗎?我相信因果,相信因緣,我不敢奢求太多,但我永遠都沒辦法達成我的心願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204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