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妻子不該是陪葬品【父親癌症手記】
2011/07/29 22:40:20瀏覽4846|回應11|推薦36

722日,老爹出院了。距離66日端午節辦住院時,已近七周。

今年夏天異常炎熱,不只台北熱得受不了,連遠在杭州的友人都稍來簡訊告知:杭州酷暑,熱辣辣的太陽讓人不消幾分鐘便大汗淋漓。

和所有人相反,我完全感受不到盛夏的烈焰。十多年來,年年夏天我必到龍洞或福隆,曬上一身古銅或小麥色。今年從四月開始,暮春到盛夏,然後又臨夏季尾聲,我總是在醫院隔過窗子看著那白花熾熱的陽光,用曾在沙灘豔陽照射下的經驗,套在冰冷冷的病房裡努力想像。

陽光顯得那麼不真實,而夏天悠悠恍恍彷彿只是場夢。一覺驚醒,春去夏臨秋將至。

剛開始知道爸爸罹癌時,心中很激動,有很多感受想要逐字逐句寫下,也不斷透過鏡頭和攝影機捕捉。然而心情不會一直在懸在浪頭上猛烈往岸邊打,久了,還是會逐漸回到風平浪靜的狀態。因為習慣了,所以距離上一篇關於父親治療癌症的文章到現在,一個多月來,很多過程來不及也無心立即寫下。

他的身體變化太疾速,一個片刻,可以從雲端掉到谷底,然後再從谷底逐步攀升回地面。看著心電圖上不規則的心律,讓人屏氣凝神,就是這種感覺,隨時都可以緊張到把心給吐出來。

從單純的癌症治療,突然感染肺炎,接著又因為他是超過六十年的資深老煙槍導致呼吸衰竭,容易缺氧、也不易吐出二氧化碳,緊急插管送加護,一周後離開加護轉入普通病房。

原以為從此之後可以平安做完電療,中間又一度呼吸衰竭,媽媽同時也因為在醫院看護而累倒,她腎臟發炎併發敗血。夫妻兩人分住榮總和署立台北醫院,我們不只少了一個人力看護老爸,還要挪出一份人力去照顧媽。

那一晚,我在榮總得知老爸需要緊急接受強力呼吸器治療和媽媽敗血消息,驚慌失措得在護士面前淚崩。除了茫然,還是茫然。還好姊夫和姊姊在新莊看完媽媽情況後,決定當晚來榮總代我的班。我一路哭著回家,在捷運上頂著哭腫了的雙眼,一股睡意襲上。

兩年前,父親因為摔斷髖關動手術,術後他大鬧恢復室,不止要拔管線還要打護士,最後被護士群制伏,把雙手綁了起來。他惡狠狠瞪著我,認為我和護士勾結整他。護士眼看親人安撫無效,於是安慰我盡力就好,叫我回家休息,隔天早上再來接他回病房。然後我也是從榮總恢復室一路哭回到新莊的家。

我好洩氣,也好恨老爸。

兩年後,雖然一樣哭著離開醫院,但這次不恨老爹,卻一樣洩氣:為何爸爸生病,連媽媽都要累倒?因此從六月媽媽病倒那天開始,我就在心底立下一個原則:再怎樣,都不能讓媽媽的身體陪葬下去。

丈夫生病,妻子不需要也不該陪葬。

雖然老媽年紀和爸爸相差十二歲,但正因為看著爸爸逐步走向盡頭,邁入老年的媽媽更該珍惜眼前時光過好日子,何況她還身體健康、心有餘力,怎可活生生地把人生最後階段硬是耗損在另一半的病痛折磨過程?

想到以前的女人常常成為男人的陪葬品,心頭就不許這樣的事情發生在我家。現代當然不會有性命當成陪葬品,取而代之的是生活品質和美好時光被犧牲。老媽也是辛苦一輩子的人,到了晚年,享受生活是她值得被回饋的價值,不是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548233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四(小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不解
2011/08/21 22:20
「從單純的癌症治療,突然感染肺炎,接著又因為他是超過六十年的資深老煙槍導致呼吸衰竭,容易缺氧、也不易吐出二氧化碳,緊急插管送加護,一周後離開加護轉入普通病房。」

妳所描述的病情,顯然是患者的白血球已經降低到 1000/μL 以下,在完全失去免疫力的情形下,感染肺炎去世。在台灣約有 20% 的癌症患者,在治療(化療或電療)療程結束前,因此喪命。

血液中的白血球數量,反映出一個人的免疫力強度。每次使用抗癌劑後,都要抽二、三次血,追蹤患者的白血球變化。目前已有很好的注射用特效藥,可以立即提升患者白血球數量。台灣的醫院可能未給予癌症病患如此周全的照顧。癌症患者不死於癌症,卻因感染肺炎而死,令人不解。

vajar
妳沒問妳媽幹嘛要陪葬?
2011/08/08 17:12
她總有她的想法跟理由吧!?
而妳的文章裡面,就是有幾點
1. 沒得去曬小麥膚色
2. 老媽倒下,少了人力…

社工人員
只有把自己照顧好,才能照顧好家人喔!
2011/08/07 14:14

我們常會遇到,重心照顧家人卻忽略自己
最後反而自己先累倒
照顧家人心理壓力大
你也要先照顧好自己喔!

提供社福單位給你喔!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http://www.familycare.org.tw/fcgnew/
也有0800-580-097(0800-我幫您-您休息)
如需要社福相關資源、照顧手冊或是有人傾聽照顧心事都可以撥過去喔!!

另外,除了照顧也要讓自己紓壓
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
http://www.takecare880.url.tw/
有一系列的活動課程
也可以邀請你跟媽媽一起參加喔
(台北市或其他縣市也一樣可以參加)
希望能協助到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個看護
2011/08/07 07:23

家屬雖然還是要天天報到

但有個特別看護

媽媽就不致累倒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重!
2011/08/06 19:46

我附議樓下格友。讀此文十分沉痛。許多中國老人家即使有優越的醫療環境,但因心理建設不夠,常會帶給配偶及子女莫大的壓力與痛苦。雖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子女往往怕有了"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傳統孝道),也怕留下永生來世的罪與罰(宗教訓誡),而勉力去配合頗多不合理的狀況,甚至傷害了自己寶貴的生命品質。這是難題。越是敏感有良心的孩子,越是悲苦。

生命有時,自自然然陪走一程,就可放下。願妳珍重自己。

(無需回覆)


在芬蘭的台灣護士
你的願望在芬蘭可以實現
2011/08/06 17:18

看了這篇文章 心好不忍 所以回應一下

如果你的狀況是發生在芬蘭 你媽就不會是陪葬品 你也一定能過正常生活 感到台灣夏日的酷熱 因為在芬蘭社會福利醫療體制下 照顧的工作都是醫院做的 妻子 子女作的就是在定時間內探望而已 不用賠上全家人的生活品質  你多保重了


霜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be careful
2011/08/02 14:26

兩個老人 很容易一起病

很奇怪

或許他們是夫妻吧  一起生活了大半輩子

不論是甜蜜幸福或是怨懟瞞憤

當他們年老不得不相依為命時

此時的感染力便勝過從前

或許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冥冥力量主宰

看妳家人丁單薄  或許該找個幫手 也有個照應

保重!


人微延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你能堅強的熬過這段時間
2011/07/31 23:21

能否將父母放在同一家醫院呢?


kimmy
請看護
2011/07/30 19:06
如果可以,請一個24小時看護,我知道很貴,十年前我們幫我爸請過,還是在南部,一天就要2000,據說當時台北價是2400,現在的話...不只不能犧牲媽媽,其他人也仍得過正常生活.祝福你與家人~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顧病人是很幸苦的
2011/07/30 11:40
年輕人都感吃不消,何況老妻,不過這就是現實,除非經濟可以傭專人陪伴照顧!二年前,岳父生病,二個女兒24小時陪伴,真是辛苦了近一年!

榮總好像有問題,病人都是院內感染抗藥性肺炎,最後也是氣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