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幫妳圓謊,是因為我相信妳
2008/10/04 09:11:05瀏覽4539|回應10|推薦62

 

 

親愛的孩子:

      經過一晚,我在上班途中終於想出了一個看似合理的說法,先幫妳圓謊。姑姑的目的,除了不忍心看著妳被爸爸粗暴懲罰對待,更重要的是,我不希望因一時做錯事情,而將妳羅織罪名。

      妳沈迷於網路電玩世界到了一種無法自拔的狀況,在姑姑看來,這癮,跟吸毒沒兩樣。吸毒的人毒癮發作,會心慌到要去搶錢。錢本身,不是他所愛的,用錢換來的毒品,才是他的目的。

      妳沒想過要偷錢,只因無法控制的電玩癮頭襲上,看到家裡那疊鈔票,忍不住手癢抽了好幾張。或許在妳心中,會有安慰自己的空間:「我沒有偷,只是拿而已。一次就好。」

姑姑必須用嚴肅口吻告訴妳:這件事情,是錯的。

但這跟阿媽、媽媽或者爸爸態度不同。姑姑沒有因此把妳看成「學壞」。妳這個錯誤的行為,與妳是什麼樣的人,是兩回事。姑姑更希望是從根本問題陪妳面對和解決。

妳之前功課很好,在班上是老師的得力助手、是各科優秀的小老師,半年多來,成績一落千丈,常常都有個位數的成績出現。

我問妳:會不會因此感覺到很受挫?妳開始哭著,猛點頭。

整天穿梭在學校、補習班之間,家裡那台電腦成了妳暫時最快樂的寄託。成績越來越差,而妳卻使不上力,心慌意亂之餘,只好再用電玩放鬆心情;妳依賴電腦,但生活、課業狀況卻沒因為這個短暫快樂而改善,反而更糟;糟了,又只好再躲回電腦……。

我試著說出妳的心情,具體描述這種惡性循環的窘境,只見妳一直哭、一直哭。

有時候,姑姑去跟孩子的父母溝通時,往往會得到一句話:「等妳自己生了就知道。」這句話會讓姑姑語塞。但我也懷疑這種似是而非的想法。

如果我沒有孩子,我就沒有立場說話,那麼學校單身老師,是不是一樣沒有立場指導妳?是不是教育界都不該有單身者的聲音?我不認為這種邏輯合理。所以我還是決定插手,用我的方式陪伴妳。爸爸與媽媽雖然很盡責,努力賺錢讓妳唸書,儘量讓妳有個優渥無虞的環境長大,但姑姑不認為這樣足夠。無虞的物質環境,會讓爸媽斥責妳不懂幸福;但姑姑更覺得,讓妳偶有匱乏感受,妳才更懂得自己要什麼、進而珍惜。

而妳真正最大的匱乏:是陪伴與被理解。說得簡單也空泛一點,就是愛。我看到很多父母親都誤解了愛的原意,也錯用了愛的方式。但是,姑姑「沒有立場講」。因此幫妳圓謊之後,我跟妳做了協定:我不用「說」的,我們用「做」的,就當一個實驗來玩,我們一起參與。

姑姑一直跟妳強調,我幫妳編了一個謊言,是因為我相信妳,所以這些協定,妳必須做到,不然妳就是等於是告訴我:「以後別再相信妳」。跟妳做協定,不是「處罰」妳,而是建立在妳想把書唸好的目的上,我們一起研究出的執行方式。

 

第一、周一到周五,不上網。周六周日兩天,可以各玩一

個小時。

第二、一周至少三天,要跟姑姑一起去跑步。

第三、每天把學校或補習班功課想過一遍後,不懂的問題

提出來,我們來討論。

第四、我們一起閱讀。然後分享。

 

      姑姑想要跟妳一起做這實驗,邊玩邊試。因為姑姑知道,必須在妳身邊花更多的時間,才能根除妳依賴電腦成癮的習性。讓妳真正感受到運動、閱讀和其他事物的美好,妳的新習慣才會建立起來。

我曾跟妳說,等妳國中畢業,暑假我們一起去非洲那個愛滋育幼院當義工。妳那時候嘴裡直嚷嚷:「哇,好酷喔!」

      這個約定沒有變,儘管姑姑今年原本要去非洲的計畫,因拍攝工作而暫緩。也許父母們都希望孩子要去看看先進國家的美好,增廣見聞,但姑姑卻想要妳看看這個世界的其他面貌:角落很多人的實際生活狀況。

      姑姑告訴妳,妳必須學習把自己的生活安頓好,學著面對、解決問題,不是用這種依賴電玩的逃避態度來處理。這樣妳才有能力去貼近非洲那群孩子的真正感受。不是表面上當個志工,滿足了自己的悲憫後,來去匆匆。

      能夠愛別人之前,要先愛自己;先勇敢面對自己的軟弱後,才能體恤別人的苦處。

    

              親愛的孩子,姑姑相信妳做得到。

愛妳的姑姑                  

2008.秋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2270438

 回應文章

老實
我也希望這是打氣
2008/10/24 09:50
很高興妳認為這是鼓勵,
畢竟關心孩子,又願意花心力去關照孩子心靈的大人太少,
我們是應該相互打氣。

我兒最近上國中,面對一大堆的考試,
老師不斷恐嚇:這才剛開始。
我知道老師也是這場爛局裡不由自主的棋子,
但總有股悶氣憋在心裡無處發洩,孩子倒好,很快就能適應,
妳看,孩子適應力多強,
可我們這些大人卻要他們這麼好的可塑性,
去適應這麼爛、這麼白癡的教育遊戲,唉!

我看著兒子的國中校服,醜、老土到不行,
於是上街時,也刻意注意其他學校的,一樣醜到不行,
這個年紀的孩子(其實其他動物也是一樣)開始愛美、在乎形象,
卻讓他們穿成這樣,真是令人髮指,
有一次,我和其他家長聊天,我說我們社會裡,就屬國中老師美感最差,
她說那是總務處承辦的,好,當真如此,學校把美感的部份都交給了總務承辦,
妳說,這國中的教育還能讓人期待嗎?

我平常人前總是溫和,
因網路匿名,在這看到妳文,才略疏情緒,
望妳見諒。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10-24 15:11 回覆:

老實的話,一點也不"超過"。你所謂的情緒,在我看來依舊溫和呢

去年  我也跟國中的姪女討論過裝扮問題,老師可以穿踝襪帆布鞋,小孩就不行。你說的正是:國中老師的美感真的不夠。

當義務教育在為孩子奠定美的鑑賞能力時,回過頭來再自己的食衣住行落實上卻是這樣粗糙,真的會令人搖頭。

很多美好的事物,往往還是被升學至上的價值給忽略了。等到她們長大後,又如何能期待他們會有美好的心與眼去看到生活與世界?

我們的教育,總是把知與行分開來,考試成績絕對重要過你的實踐能力。

 

謝謝老實不吝逐字敲出與我分享


老實
等妳自己生了就知道
2008/10/19 23:02
「等妳自己生了就知道。」這句話很有力,卻也很薄弱。

有力的部份大家都知道,因為大部分的父母都會這麼說。然而,他們很少會想到要和別的父母不一樣,於是,不管這條教育路的盡頭是什麼,別人怎麼走,我就怎麼走,別家父母把孩子送去學什麼,我也要送去,別家父母把孩子送去補習,我也要把孩子送去補習,別人把孩子……..,總之,就是要給孩子最好的,然後……孩子,我給了你一切優渥的條件,你只要負責把功課讀好,只這個要求,有那麼難嗎?你說,大家是不是在一個設計好的籠子裡,像松鼠般地奮力玩跑圈遊戲,諷刺的是,這個白癡遊戲,其實也是大家一起構築出來的。

以前我都認為我們小時候的教育環境很差,我們這一代長大了,該去改善教育環境了,所以我支持教改。結果……現在的老師、父母比從前我們那一代的師長教育程度高得多, 然而,可憐現今的孩子比我們更慘,真是諷刺。

我常想,父母到底希望孩子將來多有成就。其實我接觸過現今社會一些有成就者,他們根本不會過生活,過得也超不快樂,對不起,我可不希望我孩子像他,我對孩子要求不高,始終保有一顆善感慈愛的心,就是一生快樂的種子。但,現今的教育,誰重視這個?

孩子未來的成就要多高呢?對我來說,不那麼重要,「競爭力」也沒那麼嚇人,只要稍微努力,要求不高,存活並不困難。試問,如果我們給孩子的未來成就設有高低標準,又有多少父母願意孩子多花點時間去豐富人生,而放鬆一點學業、事業的努力,即使只達低標準也行呢?

我是一個孩子的爸爸,「等你自己生了就知道」這句話對我無效。在這個社會上,我不算有成就,但我還喜歡我的人生,我希望我的兒子也一樣。

以上所言皆可視為牢騷,我要說的是,玩遊戲沒那麼嚴重,大家都放鬆點,很多事情可能反能輕鬆解決。我乾兒子小時也迷戀任天堂,在外賒了一個,待老闆來家裡收賬,他老爸氣得打他一頓,那小子聰明,事後和我們說:「我早算計過了,挨一頓打,得一台遊戲,划算 」他現在就讀法律系。另外,有次在廣播中聽到翻譯魔戒的朱學恆說他當年為了玩遊戲,如何和他媽鬥法,而他的英文也是因為玩遊戲學習來的。

其實人生路很多條,為何我們(父母)一定要跟著大家走,難道那才是最安全的嗎?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10-23 13:13 回覆:

很謝謝老實的鼓勵

我當這是鼓勵

希望可以跟老實繼續相互打氣

 


jenn~吹風版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耽溺
2008/10/18 00:35

唉..我都做不到週一到週五不上網吔...

小朋友自律也許更困難..

難得有個好姑姑...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10-23 13:11 回覆:

跟他協約至今

都算不錯

孩子不是一定非上網不可

他是缺乏有趣的伴可以做伙

我盯著他  他其實也就沒在那樣沉迷其中了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人的一篇文章
2008/10/05 14:25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10-07 20:43 回覆:
你就別再讚美我啦~~妳是在想辦法,幫我的屁股對抗地心引力嗎?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重心長
2008/10/05 11:03
好姑姑!要給年輕人一個反省機會!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10-07 20:42 回覆:

看到孩子,也是看到我自己的軟弱處啊!

還孩子反省,同時我也還在檢討自己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看不出來
2008/10/05 10:34

感人至深的一個姑姑。

你將來一定會是一個一等一的媽媽。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10-07 20:41 回覆:

看不出來??哈哈

安歐門一定覺得我是壞孩子!!

我是好姑姑,不見得是好媽媽,其實我很放任孩子的,除了基本的自律,我不願意多嘮叨,所以,我是玩得比孩子兇勒


水色華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重心長
2008/10/05 08:42
這封信真是語重心長
點出孩子的問題在於需要大人的了解和陪伴
看了你和孩子討論改善的計畫
我想對她是會有幫助的
...
孩子的家庭本身可能有其他問題
因此她心中除了課業之外也承擔了其他的壓力
青春期的學習之一
就是心理上的獨立
也許   
也提醒孩子
爸爸媽媽是大的   她是小的
爸媽之間的事情 讓他們自己解決
她只要好好當個孩子就好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10-07 20:40 回覆:
這是一場耐力賽,老實說,我也沒把握。希望可以跟孩子越玩越愉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相信
2008/10/05 05:15
妳看到了信任和諒解是孩子成長中很重要的原素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10-07 20:39 回覆:

信任,不只是跟孩子互動。

跟家人、情人、朋友,任何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得由信任開始,才能走得長長久久啊~~


黃子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個缺乏陪伴與理解!
2008/10/04 19:38

親愛的心怡:

我很喜歡你處理事情的方法,

我也認為,當孩子對自己無能為力時,

確實最需要引導跟理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0/04 09:27
我之前玩過兩款線上遊戲,之後又醉心於線上圍棋,
都沉迷了好一陣子,整個工作和生活也是搞的一團糟....

最後沒玩,是因為有貸款壓力,
也有其他比升級.打寶更想達成的目標,
說是戒掉,其實也還沒,
看到別人或同行在玩線上遊戲,還是會想了解一下,
有重要的圍棋賽,還是會關心那些賽程.棋局的內容和國內外的報導,
可是我不會再動手去碰那些...

再墮落與堅持住的邊緣一直徘徊,
人會很空虛,而且會很沒自信,
除了生死關頭,意志力都沒想像中的強大...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10-07 20:38 回覆:

這真的是人性,連我自己沈迷於某事時,也會如此。

所以我不想用苛責來面對孩子,而是一起想辦法解決這種耽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