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妳也給了我鼓勵
2008/10/29 22:43:49瀏覽1995|回應4|推薦49

 

 

 

親愛的孩子:

每次帶你們去運動,姑姑都自己去跑步三十分鐘,讓妳和妹妹兩人去練習投籃或者打羽毛球。今天姑姑換了另一種方式:和妳一起練習跑步傳球。之所以想要改變,是因為妳現在十歲,正是可以利用一兩項技能,訓練專注力。而妳又非常喜愛打籃球,這是一個很適合的訓練目標。

姑姑的籃球打得很糟,任何球類運動都差勁。唯獨可以跟妳耗的是體力。我看過好多媽媽在運動場邊乘涼,看著孩子運動,時間一到,就催促著汗流浹背卻意猶未盡的小孩回家。

那些小朋友的表情,像是抗議:「我還沒玩夠!」可是媽媽總是說:「已經一個小時(一個下午)了,妳還要玩多久?」

不是別人的媽媽不近人情,而是她們在旁邊等待,就會覺得時間好漫長。但正陶醉在遊戲運動中的你們,卻覺得時間好快,「可以再多玩一下嗎?」成了妳們最大的渴望。所以我決定先把慢跑擺一邊,和妳好好練球。

我們從籃下開始往中線跑去,然後折返,一路邊跑邊傳球,回到籃下,妳直接投球。妳原本半小時可以投進50球,但這次因為跑步之後隨即投球,精準度大不如從前。

可是妳沒有因為投不進而懊惱,反而覺得今天姑姑和妳一起練習是件好玩的事情。國小四年級的妳還是有著可愛的想法:比起投進多少球,大人陪著玩,才是最讓妳開心的事情。

因為運動模式改變,運動量大增,妳今天顯得特別疲憊。回家的路上,妳向來都會和妹妹玩「剪刀、石頭、布」,玩著玩著,二十分鐘的路程很快就結束。但今天卻安安靜靜地走著。

我問妳是不是很累?妳露出大門牙憨憨笑著。我說,回家後,先洗澡、吃飯,休息一下然後複習數學。妳問我,妹妹的功課一起複習好嗎?因為下周要月考。我說,當然好啊。反而是小妹一聽,就賴皮了起來。妳想一想,又補了一句話:「姑姑,妳先幫我們複習,然後出十題作業,我們寫作業的時候,妳就可以去用電腦了。」妳貼心地想到我「要用電腦」,就是希望不要耽誤我工作。

妳的功課一直很不好,常常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功課不好的原因有很多,我覺得不是因為妳學不來,而是為了顧及大部分同學的進度,老師不可能為了等妳而犧牲大家的時間,所以妳只能吊車尾、用自己的速度辛苦地追趕。

但姑姑想跟妳說的是:這段時間我們一起複習數學,妳已經有很大的進步。而且,妳沒有拒絕面對問題。看到妳投籃時的專注,使我更加確信:妳會盡最大力量去把喜歡的事情做好。

只是姑姑脾氣不好,常常很沒耐性,有一次還敲了妳的腦袋瓜一下,雖然我事後跟妳道歉,但妳還是哭著睡覺,第二天起床時,眼睛腫得跟兩顆大草莓一樣。我很擔心,我的脾氣會讓妳更害怕學習。但結果出乎意料。妳越來越主動地跟我「規劃」複習內容,而且不害怕提問。

親愛的孩子,妳知道妳也給了姑姑很大的鼓勵?

 

 

 

 

 

 

愛妳的姑姑            

2008.霜降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2339113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小孩真好
2008/11/02 20:41
我是看到姪兒跟不上進度
就罵得他該死
不肯跟他打球玩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11-05 00:05 回覆:

這............莫大姪兒鐵定皮得很

任你罵也會笑呵呵吧?

我家小女生,一念就淚眼漣漣,搞得我重話都要吞了再吞


黃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08/10/30 02:32

我也從孩子身上得到不少,
像是單純的快樂,
像是直覺的信任,
像是.....

我得到的,始終比付出的多!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11-02 10:37 回覆:

蝶兒的教學經驗

一定有更多細緻感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姑姑真的不是小聾女
2008/10/29 23:54

用心的洌!

孩子用她的純真回饋給妳的

應該更多吧!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11-02 10:37 回覆:

懷疑偶的用心咩?

我們同睡三晚

我也是對你不錯的啦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8/10/29 22:50

陪著孩子一起學習,很好!

參與孩子一起學習,更好!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11-02 10:36 回覆:

其實她們的天真回應

真的是無價的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