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播No.6_漂流:我一人在海上76天
2014/07/08 20:13:22瀏覽953|回應0|推薦13

 

《漂流:我一人在海上76天》(早安財經)這本書是兩年前出版的,當時入手,大約看了三分之一就暫停,不是因為不好看,是因為手邊常常飛出很多書同時並進,然後我就忘了回到海上繼續漂流。

好端端地踩在陸上,幹嘛去海上孤獨? 

航海是西方國家非常普遍的⋯⋯該說休閒、是好?還是志向、願望?在海上駕著自製風帆,是一種和天地最赤裸的接觸,甚至,你得向祂求生存。當Steven遇上船難,只剩下救生艇、零星罐頭、水源岌岌可危時,眼前一片無際的碧海藍天竟成了最大的沙漠。

我也很愛海,每年夏天一定要到海邊報到,但很矛盾的是,我又怕水,只會簡單蛙爬一下,就在沙灘上曬太陽看書,聽聽海濤聲,我就會被那一陣陣有溫暖韻律的聲音給撫慰。其實,我是站在一個安全的地方去欣賞我喜歡的大海,從來沒想像Steven這樣獨自在海上挑戰航行。

這次為了廣播節目,我重新把《漂流:我一人在海上76天》挑出來閱讀。選這本書,是因為看見姪女以及同年齡的孩子,似乎欠缺了一些為自己發聲的能力,也可能都沒想過,可以為自己做點什麼。透過這個節目,我希望可以為這個世代的孩子們,喚回一些屬於生命的原始衝撞能量,青春期該有的外放,就徹底展現。 

唯有當這些力量毫不扭曲壓抑地展現時,孩子才能順暢地長大。不然,當一些光怪陸離甚至駭人聽聞的事件發生後,我們再來問:孩子怎麼了?不僅冤枉了他們,也為時甚晚。這也是我希望透過廣播分享的主要目的。

原來《漂流:我一人在海上76天》只是想要挑些精華讀過,但是讀著讀著,很難跳躍式閱讀,因此決定,用一年慢慢讀完它吧!怎麼樣?不喜歡讀書的你,就每週來聽聽我的朗讀與分享。也許有一天,你會迫不及待自己找書來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4893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