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城春色.八方
2010/03/20 11:01:34瀏覽1996|回應22|推薦158


歲月如軍,大兵壓境。我的容顏,是斷草斷糧的一座空城。我在城門外,撫弦如先生諸葛,你將對面,徘徊轉側的司馬,扮得別無選擇。我訂了春光明媚的日子,命童子掃落花,澆桃林,凈水潑街。作為一座即將不攻自破的城,你因遲疑太多,註定的錯過。我的矜持藏在日落將近的風裡,隨琴聲悠揚,看殺氣埋伏。十面。不動聲色。


我有太多的力量把你摧毀。太多的慾念,讓你犯罪。在你擁我入懷的一刻,你輕聲的在我耳邊讚美。而我的哀傷一下子就跌進了暮色。是的,親愛的,我已像足了這春天的暮色,嚐櫻桃熟透。流光。心字香燒。


我的肌膚在愛過的午後,是這濃香的桃李,是一滴蜜。是柔滑的牛奶,細膩無聲的流成一匹綢的滋潤。你的吻壓輕輕的齒,隨愛印上了蒼薹;是久也不開的柴門,一敲就喚出來,含杏花朵朵。關住。滿園春色。


請允許我在三月脆弱,在你的身體裡一寸楊柳,一寸濃情的沉陷與躲藏。請允許我在夜的深處因你的滾燙,忘掉那跌落崖底的雄心万丈,哪怕只是一個天光。請允許,我暫且收住塵起處的大風,飛揚著的雲,閉了眼,做你懷間的一隻燕,一季春天。不為憶相逢,只願相守日,醒在今宵的良辰裡,看樓心月,沐柔風十里。歌盡。落花飛雨。


終於讓你看到,我乍暖還寒的心性,如這陰晴不定的三月。那些在幽禁中本該怒放的桃花,被一場開始又一場結束的風雨攔住,在燈火闌珊處,望那擦身而過中奢侈的幸福。滿懷的盈盈暗香在愛裡,曾是一碗美味濃香的湯,曾是一夜流星雨下,相依相戀的仰望。夢一樣的日子,竟是水過無痕的去了,退進一首首哀婉的歌裡,錯問著黃鸝。 憑欄坐望,曲散樓空,靜悄悄的一場青青綠意,陪上了多少寂寞無語。嘆薔薇飛過。殘紅。春歸何處。


我的憂傷隨著酒烈風寒吐出來,再咽回去。在這三月。把你放在幽冥中的盒子裡,作為禮物,貼上了標簽:昨天,今天,明天。送給自己渴望而不可及的日子。我的三月,是羽毛的輕,是一枚針的疼,是心跳如鼓的寂靜。我的春天,是你的意念,走在纏綿的筋骨上,懷著絲綢滑過盔甲的難忘。而那些香車寶馬的酒宴三月,不是我的,也是我的;那些櫻紅柳綠的月下春天,不是你的,也是你的。在這春江花月夜的熱鬧裡,我的憂傷是不知所措又無處躲藏的虛空;是長夜流連,千金一擲的豪縱。在這三月,葬春愁,一醉方休。喚歌舞,喚急管繁弦。奏樂。盛世無眠。


我總是在這命格子裡,扮著青衣,披了風月,一白一黑的在陽光的午後,低頭潛行。論兵法,荒唐文武,倉皇北顧,無以為的進退。論戲,桃花案裡桃花叛,情關無助過江南。桃花亂。論棋,左手下不過右手,兵如楊柳,注定是贏不了的局。論情,多情拗不過離情,滿盤皆輸的子,顆顆是無語的日子。無力回首當年,玉碎瓦全的烽煙路。而今困守,來處早已一地神鴉,接一陣社鼓。對弈。天涯無路。


多年前的楚天江畔,讓我看見了巫山,愛上了雲雨,因你。一直,曾經的滄海,是你。你是我的大水。即使,風起在命盤裡,變數夾了冰雪。打散了的,又隔了天地。即使,歲月如磐石,任幽光覆蓋,任夜,撫過夜... 然而,我是小水,滴滴穿落。以我的固執,在豁開的洞底,終與你相見。溶入你。再一起匯入江河。來日的我依舊等盼,問情似當年。愛你。面如美玉。






*一直欠了煙格主一篇寫《春》的詩文,因多倫多的春天,怕是要等到四月底或五月初,且也就兩個週的光景,一恍就夏天那樣熱起來了。既然拖了那麼久,便想說,好好認認真真的寫一篇。

*文中描繪的八種各不相同的春情春意,靈感來自唐宋古詩詞。原是要習格律的,可惜東方愚鈍,尤沒耐性,事事做起來,都只是「差不多先生」,硬生生的套路,對我實在辛苦。學著學著,就只顧自己的興致一來,借用了詩文中的典故,自拆自解的衍生出自己的文情字意,只為隨性好玩。不過,這古詩詞的學問講究真的不似說來教去的簡單。因學了些毛皮,也才知各位寫古詩格律的格主,真的了得,更是心中佩服。

*畫作是東方早年在色彩理論課上的習作,因是在同一幅畫裡,選取不同的色系配搭,好像和這篇文有異曲同工之處,就放在此處襯景。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epurple&aid=384697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八方
2010/07/10 17:23
巴黎的春天
跟冬天一樣漫長
夏天雖短
但也炎熱異常
在這熱浪侵襲的夏日裡
讀您的文章
有一股淡淡的清涼
感恩分享~~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境
2010/04/26 11:03

這幅畫   意境很八方

蓮花  很有顏色

像人的心   人間的一切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0-04-29 10:13 回覆:
「像人的心 人間的一切」這話真讓我感動...... 也只有靈性如你,能如此說。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奇
2010/03/26 10:08

采采畫意

蓬蓬詩情

取語獨步

如逢幽人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0-03-27 07:16 回覆:
幽人幽處清幽。難得你來,幽然...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0/03/25 19:04

東方吉祥

妳那兒  冷嗎

台灣 這幾天都會很冷

又是雨綿綿

只好在家 讀文 寫字了

何時來台灣呢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0-03-25 19:54 回覆:
哎,說到冷,您那裡該是很辛苦的。

我們的冬天,室內暖氣供應法定一定是要23﹣25度左右的。所以冷兮兮的外面,也不算太難過。

這裡上周陡然17度艷陽高照了幾天,但這個周又冷回來3﹣5度。也是陰雨綿綿的。是在家讀文,寫字和品茶的好光景呢。好羨慕您的。

臺灣,該是有時機去的。該就在近一二年。我也是很想往的。如今coco走了,我後面的日子會安排很多旅行的。

祝春暖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繡球花
2010/03/25 01:06

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

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0-03-25 08:08 回覆:
收到了,好看。還是你那幅畫,畫得好,畫出了牠們安靜緊致中的生機盎然。很愛!!!

謝謝水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格友們對妳的關注,我為妳感到欣慰與驕傲!
2010/03/24 23:10
一個小時前才和香港分公司的所有部門主管們結束餐會,
我感到很窩心,對這一群盡職的廣告人,他們都很年輕充滿熱情與活力,
雖然我是他們的老闆,但是彼此像家人一般,我嘛沒有絲毫架子,
我祇是個浪漫的藝術家,感性的哲學家、雖然也還有M.B.A學位,
但藝術創作與企業管理是沒有衝突的,就好像愛情和麵包兩者相依共存。
是啊,看到格友們對妳的關注,我為妳感到欣慰與驕傲!
如老查居士、ローズ公主、玄隱、丟漿湖、煙...等等,他們何等善良啊!
Greym-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0-03-25 08:04 回覆:
你真的不愧是做老板的,還是獅子座的,個性張顯,作派豪放,處處的自信大氣。令東方驚嘆佩服。
該是我為你感到驕傲和自豪吧,年輕有為,才情智慧。那我就借著我的一方格子,衷心祝願你良緣錦程,一並雙收,早日開花結果。

我的格友的確都是仁愛友善的。來了幾個月,感受到了不少盛情和支持。當然我知道,還有更多的格友都是默默的鼓勵和關愛著我,為此心下更是感激和謙卑。

謝謝你這番總結性的發言,讓我更是覺得自己是何等的幸運。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味道
2010/03/24 17:35
沉醉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0-03-25 07:46 回覆:
據說,梅香沁骨。你一來,該沉醉的,怕是我吧... ^^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0/03/23 19:10

東方吉祥

其實  我是讀古詩詞

才知寒食節

因古人 在這季節  寫了許多相關的詩

所以我才會知道寒食節的由來

也是從書本讀來的

妳好嗎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0-03-23 20:20 回覆:
多謝居士指教。東方學識太過清淺,古人有很多相關的詩,我竟一首不知。

可否賜教,我也好學上一二。

我還好,多謝您的問候。時間是個好醫生。我也是個聽話的病人。

祝春安

☆路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23 16:15

coco 安詳、快樂地

在一個沒有黑暗與距離的國度裡 ,

那裡有著

妳的吻     妳的詩     妳的畫

還有妳給牠永遠的溫柔與愛意 。

註 : 牠永遠都會惦記著妳對牠的不離不棄。

※      ※      ※      ※      ※

這詩寫得真美 , 叫人流連忘返 。

回應得待春褪去…。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0-03-23 20:25 回覆:
多謝你的體貼問候。很是溫暖。我想你是對的,coco一定會是安詳,快樂的。健康的。在天上看著我。

謝謝你來,和你的讚。每個人心裡都有過一個讓自己流連忘返的春天,不是嗎?

祝春安

吉祥如意♡아미타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太好了
2010/03/23 16:03

東方老師的文采真是了得啊~~

那畫兒也是出自東方老師之手嗎???...好美啊~~

相形之下...學生我詞窮了...

對了...東方老師...

關於我的隨手筆記...

是來自手機簡訊...

每一天都會有一則...

是來自寺院道場的貼心法語...

現在寺院道場想利益大眾的心...

可說是越來越多元化...

因為我覺得受益了...

所以也想跟大家分享...

所以我也盡可能的養成每天上網來貼文...

很高興東方老師的認同...


皆さん、ぜひ幸せになってください。ローズより。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0-03-23 20:10 回覆:
千万別老師,老師的稱呼我,真的受之有愧。聽得我醬油都灑了一地... ,嘩嘩的,汗!!

很開心,小公主來看我,你po 的帖文,短小精悍,但都道理深遠。

每天一則,堅持下去,你可是會得了真傳呢...

我也很喜歡去你格子裡逛,總能學到不少耶!!

祝好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