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望帖】
2018/12/14 04:09:37瀏覽2027|回應4|推薦58
【冬望帖】

文 / 東方焱淼



誰一步一川寒,走到十二月的人間?
誰來扮斷腸人,對月霜露一盞,數盡枯樹昏鴉,都說是舊相識。

誰千舞千江冷,借了蝴蝶的神魂,素面翩躚入紅塵?
誰又作平安國,陌上豐年,白屋青瓦,喜慶人剪紅窗花,只唱歌,不說話。

再請個州官來審一審,那月下的梅花如此紅妝,偷用的胭脂屬誰家?莫說西風順路,萬豔同宗,必是那意念微瀾,草木思凡。



這時節的唱段,最感人世蒼涼,光陰寸短。白馬過了南山,鳥雀出城已遠。夢裡的江河隱在詩詞的下闋,紅顏淚落枕邊,花開流年。你的禪心席地而坐,也遠在青山。

最好的冬夜,應該遇雪遇歸人。一見如故當屬知己相逢,應該傾杯或對酌,給彼此的孤獨讓出一壺酒的初衷,一盞茶的契闊。

最悠然的偏安,需在詩文經卷裡走五百年,讓衣袖與心神月光輕染。修得兩岸風輕雲淡,蓮花端坐。看如歌的長安,喧囂漸遠。人初靜,聲聲慢。



留下來烤火吧,一起看半城華燈閃爍。讓寂寞輕輕轉身,借了暮色擁抱你我。做個絕世的異鄉人吧,細數人間祝福,且感恩。還有繁星在上,不訴淒傷,只陪我失眠,陪你數羊。

冬主收藏。進補要有小米粥,要燉牛肉湯。修心要陪一瘦再瘦的庭花,畫丹青煮茶,撫瑤琴賞雪。你只管細挽青絲,閒釵素襖,菱雲窗裡行小篆。暖閣重簾,風大,不出門。

思鄉的倦客,當歸。冬至的湯圓,過年的餃子,都是小團聚大宴席,同鍋熱鬧,同桌喜。紅對聯唱念凡塵,唯願情好如初,人長久。天涯一念,歲歲年年,共嬋娟。


* 2018,多事之年。唯願最終是一個溫和慈悲的暖冬。提前在此給大家拜個年,聖誕和新年都平安靜好。中國年的時候,希望有一場豐年好雪。來年見~~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epurple&aid=121428232

 回應文章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端午又屆
2019/06/07 14:03

山清水長風浮雲雪堆

人間漂萍遊蹤處

總是字裡行間再相逢

佳節已

屆城市開

輕酌把粽總言歡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2 10:41

瑞雪兆豐年,一個完美的冬天,怎麼能少了飄雪呢?

畢竟,惟有銀妝素裹的白茫茫一片,

才能讓人感覺到冬日所獨有的季節氛圍,

可惜在台灣根本不可能,我只好到北海道感受那片白。


慕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8 14:49
早己無心

為何偏偏淚流像汪洋

霍盡半生的想望

獨守著一夜的淒涼

一張紅透的臉

一種淒美的景像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9-01-01 00:32 回覆:
謝謝留字。順祝新年快樂~~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12/14 09:03
那些記憶中的暖陽
生長在南方的夢境裡
北方的日子已轉換成蒼茫
大河不會斷流
她的哀鳴
只會撩撥落寞與感傷

此刻萬花落盡
但蜂蝶的密語仍難以忘懷
我小心將歲月捧在手心上
點燃桌前一盞小燈
傾聽窗外騷人的悲唳
再大的風雪也終將止息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9-01-01 00:33 回覆:
謝謝留字。順祝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