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下父母心─給沈迷電玩的寶兒的肺腑之言
2008/11/26 04:10:20瀏覽940|回應1|推薦6

天下父母心
─給沈迷電玩的寶兒的一封信


親愛的寶兒如晤:


是「愛之深,責之切!」也是「責之深,愛之切!」

 
你是媽媽和我唯一的獨子,我們不愛你,還愛誰?不期望你,還期望誰?你現在已經是國三生了,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但至少應該已到懂事、明理的年齡了,不應該再讓父母傷心、失望才對!


按理,國三生應該課業壓力很重才是,每天要應付讀書、考試,時間非常緊湊,應該心無旁鶩地專心於課業上才是,已經無暇再把時間浪費在無關緊要的事上。


可是,你似乎無心於課業,也沒有把即將來到的升學考試當作一回事,而是沈迷在電腦,或者應該說是電玩中,而不可自拔!雖然你一再否認在玩電玩,而辯稱是在上網查資料;雖然你媽媽不懂電腦,有時也真搞不懂你掛在電腦上,一掛就是少則五、六個小時,多則七、八個小時;甚至假日時,通宵達旦、廢寢忘食的整天坐在電腦前。


事實證明,只要媽媽一進入你的房間,你立刻慌忙的切換電腦螢幕的畫面;上課經常打瞌睡,作業沒有按時繳交,考試成績一落千丈。老師、同學好心提醒你,你也置若罔聞。凡此種種,皆證明你沈迷在電玩中,已完全迷失了自己,已經忘了自己學生的身分。


媽媽是最關心你的人,每天不辭辛勞的照顧你、侍候你,為你準備三餐及生活所需。經常苦口婆心地勸你要好好用功讀書,每次你也答應媽媽要好好讀書。結果,你的表現卻一再讓媽媽傷心、失望,經常讓媽媽為你淚如洗面的憂心、難過。如此怎麼對得起愛你的媽媽呢?


我們現在也不想給你太大的壓力與過多的要求,或是把我們的期望強加在你身上。只是我們不希望看到你一再浪費時間,沈迷在電玩裡面,以致浪費生命,也毀了大好人生。


時間和生命都是極其寶貴的,一旦時間飛逝,青春年華老去,再多的金錢也買不回的。「千金難買早知道,萬金難買早做到」、「一失足成千古恨」。我過去也曾年少輕狂過,因為無知不懂事,浪費不少時間在許多無意義的事物上,以致迄今後悔莫及。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想當初,如果有人耳提面命的提醒,或是自己知道要愛惜光陰,努力用功,今天就不致於年過半百,想要唸書,卻已時不我予。如果早知道,早做到,該有多好!


相對而言,你現在讀書的條件、資源和環境,比年輕時的我和現在的我,都要好太多了,如果不好好把握現在讀書的黃金歲月,豈非可惜!媽媽和我不要求你的成績一定要名列前茅,(其實,以你的聰明,只要你肯用功讀書,成績一定是高人一等的。非不能也,是不為也!)只希望你做到一個學生應盡的本分。


其實,要不要讀書,還是在自己,父母、師長或是別人都勉強不來的。只是我們有責任要提醒、督責、協助及鼓勵你;如果我們都放任不管,任你荒廢學業,浪費寶貴光陰及生命,我們豈非是失職、不負責任的父母?


無論怎樣,希望你要善用你的聰明與長處,以及把握現在年輕的優勢,為自己開創大好前程。尤其不能再傷媽媽的心,再讓媽媽擔心失望了!你要開始學習自己管理自己,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我想「天下父母心」,做父母都會儘量想辦法滿足兒女的期望,或是把最好的留給兒女。相對的,父母也期望兒女要盡本分,無論在任何崗位,都要全力以赴,成為社會有用的人。這也是我對你的最重要的期望!


願上帝賜福予你,讓你有一個美好、充實又有意義的人生!


父字(2008.9.29颱風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epr&aid=2417840

 回應文章

溫柔敏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來訪與推薦
2009/09/13 09:31

皇上吉祥

你這篇文章是在去年PO的 這個時候孩子已是高一生了

不知還沉迷電玩嗎,有改善了嗎?

孩子沉迷電玩是現在很多父母很無力的不知該如何是好

每天為了電玩和孩子衝突不斷

我身邊好多朋友也遇到同樣的問題

如果改善了就恭喜你

如果狀況依舊我再提供一些方法給你

願你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