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生功法 ~ 十大功法 (靜禪)
2009/12/30 20:04:28瀏覽4907|回應2|推薦8

  :十大功法

(功法原創者 : 潘添盛)

第一式 赤子之心

第二式 一元復始

第三式 合抱明珠

第四式 虛懷若谷

第五式 頂天立地

第六式 扭轉乾坤

第七式 普照十方

第八式 心性圓滿

第九式 三位一體

第十式 返源歸宗

(可以立姿、坐姿、跪姿、臥(躺)姿展現)

在我們每一個人的日常生活中,都離不開靜與動,也離不開行、住、坐、臥,有時我們會以行走或跑步的方式,讓自己處於動態之中,但有時我們卻只是靜靜的坐著或躺著,讓自己處於一種休息、睡眠、靜止的狀態。

因此,無論是任何一種氣功、武術、秘法或宗教修持,欲真正將功法、修持融入生活之中,進而突破、提升並圓滿身心靈,則必須同時兼具靜禪、動禪與生活禪之內涵,並有完整之理論與心性修持之具體實踐功夫。

在智慧法門的功法中,十大功法是屬於靜態功法的一種,它是針對人們外在肢體和內在器官之整體需要,所演化而成的十種不同招式,且可以立姿、坐姿、跪姿、臥(躺)姿等四種不同的姿勢加以展現,以期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能隨心所欲的靈活運用,並與生活自然融合在一起的一種功法。初學者,則以立姿為主,坐姿、跪姿、臥(躺)姿為輔。

由於每個人的身心靈狀況、因果和病苦都不一樣,因此,我們可以從十大功法中,選擇對自己最有需要和直接幫助的任何一式功法,在不同的時空下習練,以收最大之功效。事實上,當我們突破這十式功法之後,無論我們所習練的是哪一式功法,最後在心靜腦定、三魂合一之下,都可以讓三魂之氣流動於全身,並針對全身所有的問題加以調整和修正,達到不可思議的效果。

十大功法有如人的內臟器官一樣,每一個器官都有其獨特的功能,而每一個內臟和內臟之間,亦有其環環相扣、生生不息和相生相剋的作用存在,彼此相輔相成,亦互為表裡。因此,當我們在習練十大功法之任何一式時,氣除了會依其外在招式的不同,產生不同的流動運作方式,發揮此式功法之獨特功效之外,在心靜腦定、三魂合一下,能更進一步的跳脫由外在招式所形成之既定的流動和運作方式,讓氣自然循環流動於全身,使細胞得到氣血充分的滋潤,漸漸的改變肉體的DNA,進而感應天地、與天地合一,調整心靈、靈魂之結構,開發內在潛能與智慧,達到消除因果、究竟解脫之境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3639545
 引用者清單(1)  
2011/05/16 09:01 【月光準提園】 靜 禪 :十大功法

 回應文章

冬眠龜
日子久了,相知相惜就深了
2009/12/31 00:24
十一月的海風帶著涼意,如下課後的鄉野頑童,盡情地在曠野間撒野。麥寮或許因海風的吹擾,顯得十分蕭瑟蒼涼,路途野芒緊抓著貧脊之地,迎著寒風,守著村落,守著孤寂的曠野。
喜歡和魏秀光師兄在一起,他有一種軍人衝鋒陷陣的勇敢,更有一種如布袋和尚般關懷人間的宗教情懷。狂飆鷹揚的時代遠了,是否真為革命同袍的記憶也忘了,唯一不變的是,隨師行道的熱血情懷。
「進去吧!拍些師兄姊佈置場地的畫面。」魏師兄說。一段陌生的旅程,我們共同走過,如果不是心靈相契,怎會在此荒村中相聚?也許日子久了,相知相惜就深了,包含著情感與盟約。
看了陳師姐拋上的圖文,腦中竟懷念起師生一行人在雲林麥寮台塑六輕廠表演茶道及十大功法的歲月──那是95年11月。

冬眠龜
歲月,想起
2009/12/30 23:54
鄉野四周的景致如一幕翠帳,伸展籠罩著田疇農舍,把寧謐的鄉間潑灑成一幅美麗的圖畫,田野上空,一溜湛藍,山林茂密,碧空下的山巒穿著翠綠的春衣。坐專車攀山而上,眼前現出一片茫茫林木,含露青翠,林中翠羽跳躍鳴啾,山旁一泓湖水,藍天懷湖水,湖水映藍天,「秋水共長天一色」。到了會場了,幡旗在山風吹拂中驛動飄揚,澄碧的晴空飄浮著幾片薄薄的棉絮。
看了此篇圖文,腦中竟懷念起師生一行人在月慧山觀音禪院表演茶道及十大功法的歲月──那年96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