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心語 165 ~ 老人種樹的啟示
2022/11/21 11:13:45瀏覽2250|回應0|推薦57

老人種樹的啟示

證道 

    有一位老態龍鐘的老人家,吃力地在庭院挖土,種一株小桃樹。

    一個年輕人路過,好奇地問道:「老先生,您年紀這麼大了,還種這棵小樹做甚麼呢?不要說將來你可能吃不到桃子,恐怕你連它長成都看不到呢?何必這麼辛苦,也浪費體力呢?」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一論語里仁

    老先生直起身來,一手揮著汗,一手搥著腰,面帶嚴肅,聲音沙啞的說道:「年輕人,你不懂生命的意義,我種這棵桃樹,並不是為了自己享受,雖然等它長成時我已經死亡了,但是我的兒子朋友可以在這樹的樹蔭下乘涼,我的孫子後代,也可享用這纍纍的果實,你能說我種這棵樹沒有用嗎?」

    年輕人聽後,啞口無言,點頭稱是,衷心佩服老人家的人生哲學。

    「毋須做成功之士,寧做有價值的人。」一愛因斯坦

    俗語有云:「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或者說:「先人鋪路,後人走路。」靈魂誕生的目的,是為了進化、淨化與解脫,生命雖是短暫數十寒暑,但卻能創造永恆的價值,一句話語可以影響世人成為經典,一個行動可以改變世界成為典範,不是嗎!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77544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