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油吧!小廚娘---1
2013/03/05 09:49:50瀏覽661|回應0|推薦22

 這是什麼料理?

 

「阿嬤、阿嬤,你煮的這個是什麼料理?」

「好吃嗎?」

「嗯,好吃。」

「阿嬤,這是什麼?」

「好吃就好了,問那麼多幹什麼?」

兩個孫兒的回答,讓阿嬤唇角微微翹起,似笑非笑,其實她心裡想著,孫子也太好養了,隨便弄弄的雜燴,他們就吃得心滿意足,還真是窮人家孩子嘴不刁。

「阿嬤,你煮這個到底是什麼料理啦?」

阿嬤不知道該怎麼跟眼前兩個小孫子說,這是餐館老闆讓她打包回來的牛肉湯,她只是把冰箱裡的剩菜加進去煮成一鍋,哪是什麼料理。

那些五星級餐廳的料理,用的是上等食材,講究的是精細的刀工,注重的是擺盤的藝術,低頭一看,自己這個什麼都不是,不過是剩菜大加總,和自己幼年在親朋好友喜宴過後吃到的菜尾沒兩樣。偏偏現在兩個孫兒急急問起,可真叫外婆傷腦筋,要直接說是菜尾,怕壞了孫兒美麗想像,那麼,就想個動人一點的名稱,讓孫子從菜名上對這鍋雜菜湯有好感。

該說是什麼菜呢?

阿嬤轉著頭想,忽然瞥見已經吃飽抱著書看的大孫女,她手上捧的那本書書名是《神奇牛肉麵》,一時福至心靈,正要脫口而出時,又看見小孫女正將鍋裡粉絲拉得老高,這下又閃出一個念頭,兩個綜合,阿嬤流利說道:「這是絲絲縷縷神奇牛肉鍋。」

「蛤?」如翔、如欣兩兄妹嘩然一聲。

「牛肉鍋?」一旁翻著書的如幸也很疑惑。

「阿嬤,這是豬肉呢!」如翔夾起一塊瘦肉在空中晃著。

「呃……隨便啦!」阿嬤胡亂塘塞,「反正都可以吃。」

「阿嬤,你說過不可以隨便的啊。」如欣吞下筷子上的粉絲後說道。

「喔。」阿嬤尷尬了一下,「還不都是肉嘛!」

「阿嬤……」如翔不認同。

「嘻嘻,裡面也有牛肉……屑。」最後那個屑字阿嬤說得很小聲。

這時如幸放下向同學借來的書,把目光投射到阿嬤身上,阿嬤被這一看,尷尬的摸摸頭,口裡「嘿嘿」兩聲。

「阿嬤,騙人,哪裡有牛肉?」如欣抗議。

「連牛肉屑都沒有。」如翔抱怨。

「可是你們剛剛說好吃的啊!」

「阿嬤,我和妹妹是說這個好吃,可是妳不能隨便說啊!」

「呃呃……」

「唉呀,你們兩個,好吃比較要緊,還是什麼肉比較要緊?」如幸站起來問弟妹們,兩人一致點頭說道:「當然好吃重要。」

「那就對了啊,管它什麼肉,好吃就好。」

「對,好吃最要緊。」如翔說。

「我生日的時候還要吃這個。」如欣突然冒出這樣一句。

大家都愣住了。

這個家自從兩年前爸媽因為一場車禍過世之後,沒有人再有心情過生日,當然就沒有生日大餐可以吃。提不起那股慶生的熱勁是重要因素,之外還有一個很現實的因素,那就是失去爸媽之後,跟著外婆過活的這個家清貧到極點,每日用度外婆都得錙銖必較了,哪還有閒錢買蛋糕。

阿嬤頓了一下,想著怎麼解決這問題,吃就吃,小孫女居然還點起生日宴席,她到底要拿什麼來當小孫女的生日美食?

再說她頂多是可以從自己服務的餐館弄回一鍋牛肉湯,但是要她再做出一模一樣的內容,那就有點難了。

看來信手拈來胡謅一個說詞是不好的示範,但說都說了,現在該怎麼扭轉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7358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