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MP考照 之 考試經驗
2008/02/20 22:24:14瀏覽1973|回應1|推薦6

        間隔5年終於在20074月考取PMP(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證書 ,為何間隔5 ? 且聽我說分明 :

        2001年公司派駐上海 ,隔年在偶然的機會得知PMP考照消息 ,心想隻身在上海 ,沒事看看書也算一種收穫 ;再加上從事專案工程十餘年 ,對於工程專案管理也頗有心得 ,考張專案管理證書也算名符其實 ,於是上網找輔導單位報名 忘了該公司大名 ,只記得辦公室位於上海靜安區某大樓內 ,還挺氣派的 學費約RMB5,500(含考試費) ,以台灣行情還算可以 ,但可是要阿六兩個月的薪水 (當時公司在上海的阿六工程師月薪約RMB 2,200~3,500) ◦

        上課地點在徐家匯附近 ,是向政府單位租的教室 ,有點像青年活動中心 ,有教室 ,會議室 ,網球場等活動設施 ,環境還算不錯 ,離張信哲開的三千院不遠 這都是其次 ,畢竟上課學習通過考試才是我的目的 上課教材是中英合璧 ,發一本原文PMBOK ,再加一本簡體中譯本 ,對於使用繁體的台灣人來說 ,簡體字難不倒我們 ,多看幾次就熟悉了; 問題不在看不懂簡體字 ,而是有很多詞句真不曉得在翻沙咪挖哥 ,有看沒有懂 ,得反覆對照英文 ,浪費太多時間 最後只好放棄中譯本 ,直接看英文版 全班近30 ,只有我一位台灣同胞 ,也算新鮮 輸人不輸陣 ,的確花了一翻功夫準備 幾經折騰 ,終於考試登場 ,最扯的事終於發生了 ◦ 

         輔導公司通知考試日期與地點 , 當年在大陸還沒有電腦考試 , 更別說上網登錄考試日期了 , 報名由公司代辦 本人與同班考生齊赴考場卻發現獨漏我的名字 ,也就是說並沒有我的座位 志聲代誌大條ㄚ , 監考人員說甚麼也不讓我進去 , 任我在考場外咆哮 , 我請PMP代表給個交代 , 她推給輔導單位 , 我打電話找輔導公司 , 他推給報名單位 , 三推四推結果就是我無法考試 , 真是一肚子xx ◦  隔天當然得上輔導公司去問候他家人卡好 , 回答是同意我三個月後免費考一次 , 我推說要回台灣堅持全額退費 , 否則告到美國PMI 畢竟他們也是PMI授權的輔導公司 , 還算有點顧忌 , 終於讓我全額退費 以上是2002年的考照經驗 , 在上海 

        2004年回到台灣 , 瞎忙了兩年 , 2006年底公司有筆員工教育訓練費尚未報銷 , 要繳庫 回想起PMP證照心有不干 , 於是報名高雄資策會上課 , 沒想到此時PMBOK已改版至第三版 , 內容與2002年有很的大差異 , 只好重頭再學習 考試方式也可由網路登錄考試日期 , 時間與地點 , 並採電腦考試  , 考完等不到幾分鐘 , 一翻兩瞪眼 , 生死立判 , 成績單一出考場就印給你 ,方便也省事許多 依個人經驗( 至少有兩次不同地點上課經驗 ) , 不論參加哪個單位輔導 , 最重要是要作模擬考題 , 書本的考題是不夠的 , 把書讀爛了而不作考題 , 要想通過考試, 一個字 ….  台灣也有許多輔導單位 , 報名前最好先確認有無電腦模擬試題可使用 , 目前比較著名Rita 出版的模擬試題並不便宜 ◦ (當然啦 , 如果你有破解版的CD那就另當別論) ◦  

       上課充其量只能算是導讀 , 上完課利用時間到資策會考模擬考 , 資策會有提供Rita5.0版模擬試題 , 經由電腦模擬考對我幫助很大 , 剛開始只考約60, 滿洩氣的, 慢慢的70, 75, 80, 85漸漸的有信心 差不多考到85分左右就可以預約準備上場了, 報名費不便宜 ,( 要幾千塊 , 電腦考試還這麼貴 , 真好賺 ) 沒準備妥當 ,別跟孫中山開玩笑 別以為模擬考考個70分就要上場 , 真正考試分數總要打個折 不過若真是需要考第二次 , 考試費倒是有打折 , PMI還算有點良心 ◦ 

        南部考場在語言中心 ( 位於高雄市中正路與民族路口 ) , 準備護照與第二證件 ( 身分證或健保卡) , 只能帶筆與簡易計算機進場 , 計算紙考場提供 , 私人書籍物品需鎖在置物箱內 ◦ 4個小時的考試中可出來休息 , 喝水上廁所 , 進出考場要簽進出時間 試題語文在電腦報名時已選定 , 有主副語供選擇 我選英文為主 , 中文為輔 , 抱歉 , 中文指的是簡體而非繁體 , 畢竟阿六市場遠大於台灣 遇到主要語文看不懂可按翻譯成第二語文 , 只是勸大家別太奢望簡體翻譯 , 翻譯只會使 不很懂的英文題目變成 很不懂的中文題目而已 , 幫助不大 , 浪費時間倒是影響很大 ◦ 240分鐘200考題 , 答題時間要在模擬考時就學習控制 , 一題不要超過一分鐘 , 因為要留些時間回頭再確認第一次無法解答或是沒把握的題目 , 還要留幾分鐘出來噓噓 , 讓頭腦清醒清醒  

待續…. PMP考照    成績單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powertech&aid=1631808

 回應文章

Ashley
破解版CD哪裡有?
2008/02/22 16:47

不知道你有沒有Rita Fastract 破解版CD的資訊可以提供交流?實在是花不起300美金去買lisence ID 來做練習,載網路找了很久說,沒找到全的。

書跟CD我已經有了,不過CD只能做幾題model而已!

無論有沒有都很感謝你~

Jerry Wu(winpowertech) 於 2008-02-23 22:22 回覆:

Sorry I can't provide copy version to you on basis of PMP ethic.

Maybe my friend (not PMP) know where you can get the information. 

e-mail as following:

winpowertech@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