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鼠之生
2007/02/25 22:48:14瀏覽304|回應0|推薦4

 

意識清醒。

.

轟隆隆。半夜不睡,小鼠精力十足地在滾輪上奔馳著,帶起一整房的轟鳴聲,偶爾停歇觀望,隨即加速衝刺。

答喀喀。夜半無眠,手指沉緩地在鍵盤上敲擊著,配音著小鼠的跑動聲,慢慢地寫完一章節。

墨黑的房間不點燈,我確信它正餓著,肚腹發出巨響,迫切地想吞嚥下某些我不明白的食物。而此刻,只有我和小鼠相依為命地醒著。

     

       

.

盤坐的腿邊闖進一隻身手矯健的小洛波夫斯基鼠,身軀厚實如一粒滾動中的球,刷刷一下便從左跑到右。牠在準備鑽進我的被子底時便被我雙手握住,一如日式料理師傅捏製握壽司般地動作輕柔、全神專注。舉齊眉,小傢伙用力撐開一道小縫,從中偷偷往外窺視;而外頭,有牠半顆頭大的一只眼睛也正瞇縫著瞧牠。

小鼠掙扎著,我緩緩將手鬆開,牠如盤古開天闢地般昂然站起,面光的眼瞇起但驚喜,隨即決然跳下,以一個貓般俐落的空翻姿態穩穩降落床上,一溜煙地消失在小山般隆起的厚棉被下。

好奇。我躡手躡腳揭開被窩,迎面一列九隻的小鼠們踢正步行軍。鼠生九子,姿態各異。有小象般的巨型鼠、小山豬般衝勁十足的、瘦小但靈活的、一般鼠身材的,如同古代戰時的作戰小隊配置。

隱隱覺得,小鼠們懷抱著榮譽將赴一場戰役,而且未必能得勝凱旋。

我靜默,一一在小鼠身上撫過。牠們低垂頭等待我給與祝福,隨後整隊昂揚發進。看著小鼠的背影消失在房門口,我茫然地看著牠們的出征。

       清醒

將要遠行,離家前一晚,仔細清過鼠籠,裝滿一盆足夠讓牠放肆暢泳的食料,飲水也確認過,我放心地和牠道別。最遲一星期,我會回來接牠。

小鼠其實已老了。跟著我也有兩年多的時光,上次幫牠清潔身體時已不太有掙扎的勁道,半夜裡總是轟隆隆的跑步聲頻率也減緩許多,往往只是稍動兩步意思意思,接著便是尷尬的沉默,像是在終點線前想起退休的長跑健將,對跨過那條線後的日子有點茫然。 

意識  

                                                                                                  虛弱的小鼠們一一費力地爬出的時候,我正拎起入侵的惡鼠屍體,一一地拋出窗外,牠們清一色地掀著肚腹,懷著忿恨的眼神僵固在死亡那一刻。窗外黑壓壓地,雜草蔓生一片,每扔出一隻惡鼠屍,便會響起一陣窸窣,多出一對惡意的眼光窺伺。這不是戰場,是我的房間。

用盡全力走到我面前後,小鼠們靜默著等待我小心地將牠們拾起,放進鋪滿柔軟木屑的籠子裡。這是最後一晚了,頂著源源不絕地惡意,再精良的隊伍也撐不過那壓力。我忿忿地關上窗,在刨抓的聲音還未徹底擊碎玻璃前,我必須藏好小鼠們漸冷的身體。

 意識清醒。

 跨上機車,回首倒車出庫的同時正好可以望見小鼠那小小的墳。昨日清晨我在妻的陪同下小心翼翼地將牠入葬,小小的墳,挖得不深,堪堪埋平牠那養樂多罐充當的小窩,裡中填滿牠喜愛的五穀食物。

我想起小鼠靜默的側躺模樣,微微露出牠白樸樸地肚腹。

確認工作有著落之後我立即返家,但小鼠卻不再出窩迎接,牠竟連再見也不肯跟我說一聲嗎?趁著我離家的時候悄悄地拋下我走了。

上班之後,我每天清晨都會回望一次,那半夜不眠的姿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wing6&aid=77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