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影後記:獵殺死神(伊恩史東之死)
2008/03/13 23:46:49瀏覽7998|回應3|推薦6

是「獵殺」死神,還是以獵殺為樂的「死神」?

初看片名時,我就有了以上兩種疑問,然而影片給了第三種字意:被以獵殺為樂的死神獵殺的死神。

先來談談怪物的定位吧。片中的怪物是死神嗎?就整部影片看來並不太像,影片內容也只說是惡魔或者幽靈之流,死神恐怕只是中文片名強加上去的頭銜。不論如何,就姑且當作這怪物是死神好了,而由老死神口中所說的「死神是寄生蟲」論點還頗有意思,原本靠吸食人類恐懼為生的死神們,發現被虐殺而死的人類在臨死前的恐懼是更加美味的食物,然後因為類似吸毒的副作用而墮落,一再虐殺人類來獲得更大的恐懼源,從寄生蟲變成獵殺者。

觀影結束後覺得本片的緊張感遠遠多過恐怖感,恐懼的氛圍還不到頂點,觀眾已經在看著面目不清的怪物追著驚慌失措的帥哥跑,盡是賣弄帥哥面貌,一點也沒有恐怖片該有的自覺。煙霧狀的死神還挺有意思,至少稍微讓人理解不死身的由來,擁有黑暗生物特有的恐怖感。但實體化的死神是怎麼回事?木乃伊般的枯容,搭配黑金屬質感的擬態手刀和普通人的身材,風格不協調外也缺乏說服人的力道。

其實影片前半段很有企圖,創意也十足。主角每天彷彿陷入輪迴惡夢般被不知名的怪物追殺,只有一個女孩不斷重複出現在他的生命周圍,而每一段人生的記憶彼此傾軋,此時觀眾和男主角一樣覺得莫名其妙,為何被追殺?為什麼時間會停止?為什麼自己反覆被殺死卻又複生?男主角必須找出答案解脫自己,而觀眾因此被吸引。

電影結束後,雖然影片本身給的答案讓人失望,但那個命題卻是引人深思的。

Dream as if you'll live forever.
Live as if you'll die today.
(如永生般夢想,如垂死般生活。)

整部電影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這句話了,它幾乎可以概括這部電影片。記憶是如此地不可靠,假如我們的每一個人生都只是一場場不斷輪換的惡夢呢?這部分極其類似電影「Dark City」(極光追殺令),那世界觀的設定讓人感覺我們不過是生活在畫框裏,一個框框就是一個人生,而被塗上別種顏料後放進另一幅畫裡隨即展開了不同的人生,我們的毫無察覺地穿插在幾段完全不同的人生裡,僅僅扮演自己被賦予的角色定位。

最後的真相很通俗,是因為「愛」。因為愛讓主角獲得了毀滅及重生的力量,因為愛讓主角從被獵殺者搖身變成了獵殺者(這個說法有點奇怪,但影片最後男主角那彷彿樂於獵殺同類的詭異笑容讓我很難不朝這裡去想。)。當然「愛」是人類永恆的話題,但因為愛上異類而獲得殺死同類能力的解釋實在讓人難以接受,人類本位的味道太明顯,說得難聽一點:因為愛而殺人一樣是犯下殺人罪的,還是說怪物殺怪物不犯法?

然而也並非「愛」這個答案不好,而是結果論的拍攝手法讓人一點也感覺不到男女主角間的愛有何動人之處,尋求的過程除了兩人常常相遇外甚至不太記得對方。把愛建構在「他們相愛致死不渝」的結果上是一點也說服不了人去相信愛的力量。

而情節邏輯的混亂還不只一處,例如死神們想要獲得男主角殺死不死身死神的能力秘密,卻又每天殺死年主角,再把他丟進新的生命輪迴裡,這種一再疊壓新記憶的作法真的能把舊記憶翻找出來?果不其然,最後死神們還是放棄了如同往大海裡重複加水再繼續找一把鑰匙的笨方法,選擇把男主角推上手術台去刑求。而這個笨方法花費了三分之二的影片時間,在創造懸疑的同時,在邏輯上也顯得太過多餘。

例如男主角陷入惡夢輪迴是因為同族人造成的,但女主角以凡人之身為何也跟著不斷轉換人生?他們間的關連大到有如生命共同體的程度?這部分影片很理所當然地沒有給出解釋。

例如怪物以恐懼為食,但是男主角一開始卻可以不必進食也能生存。雖然因為愛而獲得了生存的力量,但之後卻又得靠吸食奇怪老人的恐懼來獲取力量,實在有太多的矛盾之處。

撇開劇情不合理的漏洞不談、忽視後半段俗套的劇情以及糟糕的化妝,這部電影還是有前半段好片可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wing6&aid=1692598

 回應文章

carol
此片很用心
2011/08/12 03:54
其實看過靈學書籍的人再來看這部電影就能明白此片的用心,建議先去看靈學的書

同好者
問答疑問
2009/02/20 00:32

疑问1:为啥主角被死神一直杀?

因为主角因为获得了新力量,杀不死,每次都能轮回到新的人生,这个人生不是怪物们安排的,是他自己安排的。

疑问2:为啥每次都有女主角?

因为主角获得的力量,可以把她带入他的人生(这就是执念?),如果女主角死了他也会失去这个力量。

疑问3:为啥把老死神吸收了?

主角因为爱上人类不愿意再杀戮,但是他本质还是收割者,为了获得力量(启动资金?),老死神自愿让他吸收力量。

疑问4:为啥开场主角被追得像狗,结尾时又变成猎杀者?

因为主角爱上人类,不愿再杀了。不过后来显然想通了。以杀止杀,用力量保护所爱的人。

疑问5:为啥怪物要追杀主角?

先是想直接杀掉他,后来发现杀不死,接着想引诱他回到老路,然后想弄明白他的力量来源,最后明白了他的秘密(怪物智商真高)。

我只看了一遍,哈哈,应该说我是为了看电影,不是为了写文,所以比博主你清楚啦。

犬神秋夜陵(windwing6) 於 2009-02-21 19:51 回覆:
謝謝你的解答呦,很高興看到一樣喜歡電影的人,可能當時只看了一遍就寫了下來,有些地方不清楚,不過我還是覺得它前半部營造出的懸疑氣氛很不錯,但後半部給出的解答有點虛掉了......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4/13 10:31

分析得很好,看來是可以借DVD看的片子?

XD

犬神秋夜陵(windwing6) 於 2008-04-14 14:44 回覆:
ㄜ......有點心虛,因為我昨天到西門町吃飯時才在大廣告螢幕上看到它的預告片,所以它的DVD可能還沒那麼快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