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用同樣的標準要求自己,而不只對你!
2007/10/11 16:26:47瀏覽461|回應0|推薦7

昨晚熬夜到一點半,總算初步完成所有成員的「年度工作評估表」,看著替每個人打的分數,不禁有些詫異。

與往年僅有五大評估類別 (Work Quality, Work Quantity, Attendance, Union Spirit, Attitude) 相比,今年的格式確實有突破性的改變,不但細目多達二十條,還加上雙向溝通的評語與建議,最重要的是,評估人與被評估人必須面對面地逐條討論與溝通,不再是匿名投票。

舉例而言,以往 Work Quality (knowledge, skills, efficiency) and Work Quantity (workload, productivity) 各占35%,而這次整合為單一大項內含十二條細目 ( Completes tasks on time, Knowledge/skills meets requirement, Proactive to find out root causes and solutions, Works independently, Workload, Taking more responsibilities, ...),每條占5分。當單項評估是35分時,你可能給的分數是31...32,扣個三、四分意思意思,一但改成十二項,即使每項只扣個半分,也就六分去了,更何況最低消費額是1分。我望著普遍不高的分數,心裡不禁低估,要求會不會太高、太嚴苛了?然而,硬要那麼多項都給滿分,也好像有點違逆自己的標準!畢竟,滿分是不是意味著不用再進步了?

說真格的,一開始知道新的表格與評估方式,心裡有點反彈。我不想要很鄉愿的一昧地隱惡揚善,只因為顧及見面三分情,說話變的有所保留;更不希望由於不恰當的表達而引起日後雙方的嫌隙,畢竟,往後工作還是在一起。可是當完成所有人的評估後,卻發現,新的模式比較能客觀的反映出真實面,也較容易看出每個人工作上的強項與性格上的弱點。即使得分相對於之前的舊法是降低了!

從下午開始接連幾天要與組員們一個個的進行檢討,逐條討論「他看自己」與「我看他」間分數上的落差,以及員工與公司對彼此的認知與期望,已達成對來年的共識。

這個世界上沒有人喜歡受到批評,無論他(她)有多大的雅量;可是我也做不到明明看到問題癥結與努力的空間,卻把眼睛給閉上。每個人出社會都已經這麼多年,也不再是三歲孩童,倘若你不喜歡被人質疑或是揭瘡疤,就要懂得意會而不僅侷限於言傳。所以,請在我與你回顧過去成果的時候,心平氣和去傾聽與溝通,也請相信我的建議是中肯而不帶一絲惡意,因為我也會用同樣的標準要求自己,而不是只有對你!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1021&aid=129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