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吃素及學佛
2007/04/09 18:54:08瀏覽1041|回應9|推薦22

      首先我感謝舒靈Soula同修與我們分享這篇素食與健康~投胎轉世的文章,妳寫得很好,心生歡喜!可惜我上網花的時間較短,後知後覺呢!

(妳的文章後記: 素食其實與宗教無關,許多人改吃素是因為不忍心為了口腹之慾去傷害小動物,投胎轉世只是我個人的信仰。 )
我絕對認同,我個人就是呢!持素與宗教無關!妳的文章令我有感而發,就寫文談談我的經驗。

      九年前,有一次相約二位家姐外出吃飯,叫了一碟切雞飯,當這碟飯放到桌上,大家一看,這幾塊雞,就令人聯想起寒冷時皮膚起雞皮的情況,跟著我又想到牠是怎樣的情況被宰...看到就不想吃了...當時有沒有吃忘記了,但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直至隔了一段時間,我在一間便利店拿了一張宣傳單張(地球仁協會會訊),該會是一個關注動物的組織,我郵寄索取會訊,自始每個月都收到該會寄來的會訊,內容提及在世界各地的動物怎樣被人虐待及宰殺,有一則感受很深,韓國合法吃狗肉,知道很痛心萬分感慨!
      我七歲就開始飼養狗,牠們對我來說如同親人般,如果有人吃下牠們,我一定會還以顏色...難以想像...我想我控制不來!!這些甚麼都會吃一餐的人,他們會不會說雞牛羊都可以吃,為何狗不可以吃。如果是這樣,以平等心來說即人都可以吃,反之亦復如是。我開始萌生了素食的念頭,我不能以一己的口腹傷害牠們。
       九八年的秋天,有一晚,媽媽烹了雞翼給我們吃,我吃完之後,望著這些雞骨,再望望自己的手,同樣有骨,就堅決地對媽媽說 : 「 我以後不吃肉。」
       初時,媽媽偶爾忘記我是持素,沒有買下素食材料,我有時也會生氣,後來發覺菜心加飯都不錯呢...慢慢習慣了,很知足不再貪吃。
       直至四年前,牠們患上癌症,牠(維妮)病逝離開了我....最失落傷心的日子,在牠離開我一星期後,我發現一個月前留下的剪報,背面有一則小廣告,寫著佛學班招生,基於喜歡佛教素食護生的理念,便相約二位家姐一齊參加,未正式參加佛學班前,我是一個無神論者,認為人死後甚麼都沒有,但這想法除著不斷有很多巧合的事情發生就改觀了,這雖與素食無關....但太過巧合....當我們上佛學班時,當他介紹這位法師的名字時,感到很熟悉,下堂後,二姊觀看結緣書,我和大家姐在樓下等她...正當我與她談話突然轉身剛巧法師下樓...她帶著微笑的面容...我們相望有一種心靈相通的感覺....之後才醒起,原來在維妮病逝前...爸爸播過這位法師的佛學入門錄音帶...這個道場會邀請不同的法師演講,這可能是巧合....往後還有很多巧合的事情...有一日我到圖書館看書....突然心血來潮想看繩結書,走到前面找...一打開這本繩結書...看在眼前竟然出現觀音結三字...嘩...繩結都有觀音....不是嘛?...心想還是走吧....正當走到近出口處看見一些過期雜誌...便選擇了一本旅遊雜誌...看罷才走...一打開有一幅圖片是一個寫著佛境的建築物...心想太神奇啦...真的要走啦!當時我真的有些不開心....好像發生的事情是註定的...是否牠們的離逝也註定,讓我接觸佛學....這是我不願意的!!之後,我去這位法師的道場,聽六祖壇經及參加八關齋戒,在齋戒靜坐時,認識了一位朋友....後來在慈濟分會看見她出來教小朋友摺毛氈,之後在某道場聽經連續三次與她相遇,該道場座位可容納五百人以上,但每次我們都坐在旁邊...還有很長篇稍後再寫!!
       有一日,到圖書館找了一份報紙是台灣的聯合報,第一次看台灣報紙,後來看見一本展覽書,陳履安著的"我的學佛心路歷程"由於是展覽書不能外借,便隨意在書裡找了一個網址,打開網址是聯合報系,我想起某佛學雜誌一位作者說建網誌的文章,所以就點擊這裡的blog,我看見一位網友的文章,帶有佛學意味,所以就推薦文章建立了這個網誌...有一次在某網友寫的文章看見自己的名字....這不便談...再說就沒有了私隱 !
        這文原本是談素食,還是談素食....當上佛學班,有些信徒會問是否要持素?老師一說三淨肉,我就不喜歡,雖然知道這是方便說,深怕初學者抗拒,但有云:「 若只戒殺,而不戒吃肉,是我雖不殺伯仁,伯仁為我而死。」

       涅盤經有云: 「迦葉復白佛言: 世尊! 云何來不聽食肉? 善男子! 夫食肉者斷大悲種.迦葉又言: 如來何故先聽比丘食三種淨肉 ? 迦葉!是三種淨肉隨事漸制.。」
       
        記得有一次,和家人談及西班牙鬥牛,二姊叫我不要講...說要隱惡揚善...我只想說出感受而已...難道目空一切嗎?!!

http://www.wretch.cc/blog/amanta

http://www.east.org.tw/index.htm

http://www.lovedog.org.tw/StreetDog/image.htm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fl007&aid=882477

 回應文章

寒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幸會幸會!
2008/05/01 15:01

心明,

很高興與也是蔬食支持者的您結緣!

最近更深入瞭解動物的苦難後,

我打算少點使用蛋與奶了,所以也開始要嘗試做沒有加蛋與奶的糕點。

也祝福您與您的媽咪、還有大地的母親,

母親節快樂!


● 我將從人生這場大夢裡,笑瞇瞇的醒來。●
心明(wfl007) 於 2008-05-02 19:00 回覆:

寒荻姐姐,

很高興認識您,較早前去雅虎尋找有關雲的資料,

剛巧胖師畫雲就去了她的網誌,幾天前看她的作品,

看到妳的回應,就去了妳的網誌,看到妳這篇〝母親換我抱著您惜惜〞

和湖映姐姐深情的說話,讓我哭了,深深打動我的心

感受到您們對大地母親的愛,是那麼深那麼濃,令我反思!

謝謝您的祝褔   祈願大地母親和世上所有母親都快樂

感恩寒荻姐姐的回應  母親節快樂   心明合十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淨肉的說法,我也不喜歡
2007/09/21 14:36

總認為是自圓其說!

眾生平等, 誰註定被吃?

人的貪婪口慾爲自己找藉口吧!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吃素
2007/08/19 12:10
慈悲不食眾生肉,不為功德不為名‧易地而處作思量,誰願刀下作菜餚‧ ~紫衣~
心明(wfl007) 於 2007-08-20 13:40 回覆:

 持「同理心」看他人所發生的遭遇能感同身受, 將心比心的為他人著想,

 這等同菩提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讚嘆
2007/05/29 08:19
讚嘆善知識的慈悲

心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利樂有情
2007/04/11 19:53

修行是修我們的自性,找回自我的清明心。

學佛是學佛的四無量心: 慈、悲、喜、捨。

慈,意為「愛念眾生,常求樂事以饒益之」。

悲,意為「愍念眾生受六道中種種身苦、心苦」。愍眾生苦,而修悲心。

喜,意即「欲令眾生,從樂得歡喜」。修喜心,為除眾生中「不悅樂」故。

捨(慈、悲、喜)三種心,但念眾生,不憎不愛。修捨心,為除眾生中「憎愛」故。


世事如落花,心境自空明

琳 KT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07/04/11 19:52

動物的生命也是很寶貴的,

人類為了自己的口慾,而殺了那麼多無辜的生命,悲夫。


喂~沒人在家請慢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4/10 19:54

修行在於重實質而不重形式
信願行不可缺一



心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致性
2007/04/10 11:43
有研究態度的專家說:「態度是行為的表現(Attitude is showing)。」中國人說:「有諸內,形於外。」換句話說,態度的積極性,不單在於思想方面,而是反映在行動之中,知而不行,並非真真正正的積極。


世事如落花,心境自空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4/09 19:51

吃素是在培養自己的慈悲心!
所以是心在吃素
(就是要存著善心善念,不忍傷害眾生,眾生皆有佛性。)
而不只是口在吃素
(若只是口在吃素,而心存邪念!那得到的效益是讓身體健康。)
學佛是學佛的慈悲心,智慧心,覺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