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之藩〈謝天〉收錄教科書47年
2012/02/27 23:56:18瀏覽15242|回應2|推薦8

「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吧!」這是陳之藩的散文〈謝天〉中最為人耳熟能詳的名句,早成經典。陳之藩的〈失根的蘭花〉民國五十五年就選入台灣的初中課本,他的〈謝天〉、〈哲學家皇帝〉、〈自己的路〉、〈寂寞的畫廊〉迄今多次入選兩岸三地的國高中教科書,陳之藩的影響力可謂跨世代。

陳之藩於〈謝天〉的文末提及,他在作了一些研究、寫了幾篇學術文章之後,有新的覺悟:「即是無論什麼事,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吧!」

台中市大業國中國文老師賴宜芳說,〈謝天〉一文告訴大家應培養謙卑感恩的心,以及功成不居、飲水思源的美德,陳之藩以淺白雅潔的文字,傳遞這個亙古不變的價值觀。

賴宜芳說,目前〈謝天〉一文仍常被選入國中課本,年輕人或者父執輩,都可能讀過〈謝天〉,她在課堂教授這篇文章時,也常感到薪傳的意義。

台北市景美女中老師陳嘉英表示,陳之藩的寫作,經常反映早年國家動盪時代知識分子對家國的使命感,即便人在國外留學,也時時思考國家面臨的問題,這是現在年輕人鮮少能經驗到的事情。

陳之藩在旅美時期觀察美國年輕人努力工作與國家富強之間的關連,寫成〈哲學家皇帝〉。其中寫到:「愛因斯坦說:『專家還不是訓練有素的狗?』這話並不是偶然而發的,多少專家都是人事不知的狗,這種現象是會窒死一個文化的。」

文中又談到:「民主,並不是『一群會投票的驢』;民主確實需要全國國民都有『哲學家帝王』的訓練。在哲學家帝王的訓練中,勤苦自立,堅忍不拔那一部分,美國的教育與社會所賦與青年的,足夠了。而在人文的訓練上卻差得很多。」

根據國家教育研究院的館藏統計,陳之藩的文章〈失根的蘭花〉,最早於民國五十五年入選當時的初中三年級課本;〈謝天〉、〈哲學家皇帝〉分別在民國六十二年、七十一年選入部編本。

開放一綱多本後,他的另篇文章〈自己的路〉曾被部分出版社納入課文。一直到現在,陳之藩的文章仍不時被選入教科書。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ming1974&aid=6156256

 回應文章

都付笑談中
2019/08/07 16:50

關於<謝天>一文
外國人謝飯,是因為神創造了萬物,是謝神,不是謝天;
祖父母謝飯,其實是謝天,重點不在有飯,而是感念世事無常,能一起吃,平安就是福;
偉大如愛因斯坦,也看得到他人的貢獻,懂得感謝同事和朋友;
從這三件事是如何推理出:「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罷。」?
這是什麼神邏輯?
一個人如果真的了解自己取之於社會,怎麼不反思如何用之於社會,讓善意永續傳承,反而瞎扯要謝天呢?
整篇文章除了不斷強調自己「渺小」的成就和貢獻外,還要反駁自己不謝人、不回饋,非但不是出於驕傲自大,反倒是領悟了最深的哲理,而且聰明如他的人才會懂喔!
邏輯錯亂是無知,得了便宜還買乖則是假掰;可憐的莘莘學子……。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永遠
2012/02/28 00:18

面對如此優秀文壇前輩辭世

真是教人萬分感念與不捨

相信他的文字仍將持續被傳頌

直到永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