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懶人的理財投資法
2008/02/27 23:52:11瀏覽756|回應2|推薦15

我是個標準的公教薪水族,每月領固定的薪水,雖賺不了什麼大錢,但也足夠溫飽。在剛踏出社會的前幾年,只曉得每月固定將一些錢按時繳庫外,其餘的在不知不覺中多半都貢獻給商家;不過幾年下來也確實存了一筆小錢,但若以這種速度累積財富,可能必須等到退休時才能在台北市區買一間三十坪大的房子,也因此讓我開始擔憂未來。 

  其實我對任何投資工具根本不感興趣,甚至一竅不通,總認為那是有錢及有閒人的事。直到有一次下班時在信箱中無意發現了一份「某某投信公司理財月刊」摺頁,順手翻翻,其中的一句話:「投資基金是將您的錢交給專家投資管理,也是最輕鬆自在的理財方式。」竟然讓我心動了;隔沒幾天便索性向學校請半天假,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情到這家投信公司瞧瞧,才一走進,迎面而來的是客服人員們親切的問候,頓時心情放鬆不少,而在客服人員詳細解說下,我對投資基金的報酬充滿憧憬,但個性偏向保守的我當下未立刻決定申購,只帶了幾份文宣資料回家,準備好好研究一番!然而坊間理財相關書報雜誌多如過江之鯽,真不知從何下手,在請教幾位有相關經驗的同事後,我也到書店買了一本有關如何投資基金的書籍。 

  在對「共同基金」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後,我開始每天關心報紙中的「共同基金每日淨值表」及相關財經新聞,而特別挑選幾支在「大盤小跌時,其淨值卻不跌反漲的基金,一一比較,上網查詢這些基金的投資標的,也逐日記錄淨值,才短短的一個月,竟發現基金漲跌的個別差異令人瞠目結舌,甚至同一家投信公司旗下的基金,其績效卻也有天壤之別;因此在慎重的考慮下,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我把「第一次」給了「○○基金」,雖然申購金額只有區區的五位數字,卻也展開了我往後熱衷投資基金的序幕!如果問我為何獨厚這支基金?我的回答是,在經過詳細分析比較後,我對這家投信公司的專業形象印象深刻,加上當時「○○基金」是那家投信公司主打績效的強棒,所以我選擇了它!剛開始我常注意股市的漲跌波動,深怕所投資的金錢化為烏有,後來發現其實基金的漲跌幅度比股市來得小,實在不需過份擔心,半年後淨值漲了百分之二十三,而股市大盤指數卻下跌百分之十七,心中暗自慶幸自己當初明智的選擇,也初次體驗到在投資中獲利的欣喜! 

  有了這次的經驗,我改以定期定額方式購買基金,強迫自己存錢,持續每月扣款至今已四年餘,雖這幾年國內股市表現不盡理想,但所幸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發揮平均分攤風險的效果,約略計算之後,我投資的基金報酬率仍有12%,尤其去年股市狂跌時,許多朋友奉勸我趕緊贖回,我不為所動,當初若真贖回,則虧損達近30%;幾年來我深刻體會投資基金必須長期持續,才能有好的報酬率,千萬別以「投機」的心態短線操作,否則就失去共同基金的避險功能了! 

  以上是我個人的理財投資心路歷程,僅是經驗分享,也歡迎指教!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ming1974&aid=1651062

 回應文章

氣質家長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買好多基金
2010/10/13 11:03
老師設定多少的年報酬率才會贖回呢?
氣質老師(wenming1974) 於 2010-10-14 20:39 回覆:

只有比定存高3~5倍就是贖回的時機,

或許我的觀念比較保守,

若沒有資金的壓力,

可以將獲利率再訂高一些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基金
2008/03/10 00:57

哦?原來老師你也投資基金啊

我的基金類型也是定期定額,投資全球新興市場

報酬率大概是17-19%

相對賠起來也是很爽快就是了

高報酬相對高風險嘛


氣質老師(wenming1974) 於 2008-03-10 20:38 回覆:
任何投資都有風險,不過共同基金的風險相對來說較低,
尤其以定時定額方式投資的話,風險更低,
祝你投資大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