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顆種子的旅行
2018/12/08 01:06:49瀏覽714|回應0|推薦10

       

                                            (The image is from http://www.58pic.com/tupian/123919633.html. )

        若你是一位園藝愛好者,沒有什麼比看到種子冒出第一個小嫩芽更令人雀躍。

 曾興致勃勃地收集許多種子,從蕃茄、香菜、南瓜及各種蔬菜、花卉種子,剛開始以為發芽是最簡單不過的事了。

 沒想到,受挫連連,每次一丁點兒小綠芽探出頭時,我就興奮不已,經過幾天後,纖細如絲的莖幹雖然努力往上,但怎麼也長不壯,東倒西歪,最後還是枯萎陣亡在地。

「我信主、受洗,上教堂做禮拜,也十一奉獻。為什麼基督徒還需要生命長大?

 最近有位姊妹問道。

 這可有點問倒我了。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

 對我來說,孩子長大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就好像是孩子問我,「媽咪,為什麼我需要長大?

 想起馬太福音 13章,耶穌說了一個"撒種的故事", 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喫盡了。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他擠住了。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這個故事裡有四種土壤、有撒種的人、有種子。撒種的人就是傳神道的人,種子就是神的道,土壤就是我們。後來耶穌進一步解釋,第一種土壤在路旁,就是無心接受神道的人,因此,種子沒有發芽的條件;第二種土壤是石頭地,就是聽道當下歡喜領受,但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遭遇困難逼迫,就立刻跌倒放棄了;第三種土壤是荊棘,隱喻人聽道後,雖有感動,但心思意念被金錢、世俗慾望佔據,卻導致不能結實;第四種是好土,既深且潔淨,細心耕耘及持守,至終果實纍纍。

    種子深具發芽、開花、結果的生命爆發潛能。如同聖經所說,一顆麥子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就在發芽生命轉換的那刻起,一顆種子就已不再是種子了,似乎是死了,卻又是復活了,開始一段令人驚嘆的旅程。

                                                                                                                                                                            (The photo is from http://www.shiliyoupin.com/article/5varasm .)

 蘋果園裡的每一棵樹,曾經都是一顆種子。探出頭來,伸個懶腰,離開它溫暖的舒適窩,進入了陽光、泥土、輕風、星光、晨露,是鳥聲、是雨聲,有蜂、有蟲,也有偶來的黑雲暴風、或炙熱似火之試煉。生命本身原是一場未知探險,未知未覺,你我皆已進入這生命旅程中,該如何去應對每次的挑戰與驚險,似乎也關係著收穫季節,最終所得是豐碩甜美之美果,或酸澀乾癟之苦果!

  如果你心中已有那一顆種子,且讓它長吧!長吧!預備好心土、鬆軟土壤、除去硬石及雜草,愛護那一顆種子,也許是我們惟一能夠做的。跟隨著心中的那一顆種子,期待死而又復活的春天,經歷一次,也僅有一次的奇幻生命之旅!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joyce&aid=121044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