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4-070.【車站故事】57 鹽水車站(糖鐵)
2024/03/26 08:00:55瀏覽463|回應0|推薦13

清明回義竹祭祖,為懷古,到鹽水車站走走看看,我是念鹽水初中,學校後面緊鄰鹽水車站,看看老車站,回味當時糖業的盛況。

 

鹽水車站

鹽水車站是臺灣糖鐵布袋線的車站之一,位於今臺南市鹽水區。

啟用日期          1909520

關閉日期          197991

這條路線當時是以載送製糖原料甘蔗為主,從產區到糖廠製糖。鹽水車站的前一站就是岸內車站,這一站是糖廠,念初中有跟同學騎自行車去岸內糖廠買冰棒吃,很懷念。也有提供客運,當時有部分同學是搭糖鐵火車通勤上學,而我是騎自行車上下學的。

車站構造

單式月臺11線的地上車站(廢止時)。

車站周邊

鹽水武廟(鹽水蜂炮遊行起點)

鹽水國民中學(我念初中的學校)

沿革

1909520日:臺灣最初的客運糖業鐵路・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今塩水港精糖株式會社)鹽水港(えんすいこう)-新營莊(今新營)開始輸送旅客,本站為終點站。二次大戰後為臺糖接收。

191338日:本站與布袋嘴之間開始營業。

1920年:改稱鹽水驛。

1979年:廢棄,車站站房改為岸內原料區辦公室。

現況

站房、鐵道被保存與綠化。並將一部分鐵道改建為自行車道。

鄰近車站

前一站岸內車站

後一站太子宮車站    

太子宮車站與本站間原設有南門驛,1928612日啟用,但在二次大戰後裁撤。

這是2024.03.16造訪鹽水車站實況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80428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