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123.【愛 看電影】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
2022/05/09 10:02:09瀏覽638|回應1|推薦21

 

   最近在電視頻道看了「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看了第二遍時,仍是感動流淚,忍不住,動筆(筆電)寫下這篇【愛  看電影】。

   這部電影是真實故事,日本小說「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以同名改編成的電影,作者:歌川泰司。劇情簡單,述說一位從小,被感情不睦的爸媽,不斷的家暴及受虐的小孩,「小時候的黑暗生活」陰影,使他很長時間的自卑、不快樂,及帶著悲慘的眼神而不知,還差一點自殺。如何成長,如何從恨他媽媽,到愛著他媽媽,的成長與轉折的過程。

   日本電影有著韓劇、陸劇、臺劇或港劇所沒有的情感及眼神的細膩,劇中泰司有很多,強演歡笑的悲戚眼神,看了令人心痛不已。

   在劇中泰司的成長過程,有兩組重要人物深深正向影響著他,一是奶奶,另一是朋友。先說奶奶,她和泰司沒有血源關係,她原是他爸爸公司的一位員工,又是鄰居,從小就看著他受虐,很心疼,把她當成自己孫子看待,其中一幕,泰司九歲被他媽媽強迫離家獨自轉學到特殊學校,奶奶臨別時送他一整盒寫好地址的明信片,鼓勵他寫信給她,說「你不是一個人……」,令人感動。泰司17歲,去探望九別的奶奶,適奶奶重病在床,臨終交代泰司兩件事情:一是要多交朋友,另一逼他大聲說出「我不是豬」,因為泰司小時很胖,常被他媽媽罵是豬(真是負面教材),又在豬肉工廠打工,整天被豬包圍,所以泰司很自卑,奶奶逼著他大聲後出來:「我不是豬」。重建自己的信心,這點很重要。

   再談交朋友,也是在泰司人生轉折過程很重要一件事,因在劇團認識了君津,後又加入加奈(泰司同事)、大將(加奈男朋友,後成夫妻)四人成為死黨,只有這樣的掏心無話不說,才將泰司埋在心裡很九的悲慘童年,讓自己說出來,大聲對海發洩,撫平不少的心裡創傷。

   從加奈的懷孕到生產過程的痛苦與艱辛,悟到生一個小孩非常不容易,這點也幫助泰司反思,以同理心想到他自己媽媽生下他的不易,注入一點化解與他媽媽仇恨的潤滑劑。

   還有一點,泰司在最低潮,正要走進自我了斷之時,想起他小時媽媽做給他,好吃但費時費工的雜吹飯,這是泰司最喜歡吃的,這甜蜜的記憶都還在,因此打消自殺的念頭,激起鬥志,努力學做雜炊飯,要贏過媽媽。

   泰司從被家暴,從小離家出走,學著獨立,所幸有奶奶愛著他,參加劇團,以及結交好朋友,讓情緒有個宣洩管道,從恨他媽媽,到愛著他媽媽,的這過程的情感,複雜又細膩,值的一看的電影。當然會對光子(泰司媽媽),從恨她自己老公,遷怒、家暴泰司的負面教材,氣憤不已,就算是留給我們省思教材吧!

 

作者:翁志成(2022-05-08

 

本文歸存至本格【愛 看電影】專欄,歡迎點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74064312

 回應文章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9 22:14
喜歡這部電影 ,日本電影很喜歡探討人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