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055.【愛 看電影】看了「當幸福來敲門」我深深被感動
2022/02/28 08:36:10瀏覽1417|回應0|推薦26

   日前看了第二次【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yness(以下簡稱此劇)的電影,還是掉了淚。這是一部2006年獲得奧斯卡提名最佳男主角的劇情片,由義大利導演蓋布瑞穆契諾(Gabriele Muccino)執導,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主演並擔任監製,電影【當幸福來敲門】改編自美國賈納理財公司(Gardner Rich & Co)執行長克里斯賈納(Chris Gardner)的真實故事,而威爾史密斯現實生活中的兒子傑登史密斯則飾演片中男主角克里斯的兒子克里斯多佛。

   此劇係因真實故事改編,劇情沒有多大轉折,但劇中頗有衝突性及未知性,是屬於勵志的「好看」電影,但悲慘情節,有時不忍心看下去,劇中描述克里斯奮鬥成功的血淚史,在過程中,窮困潦倒到不行,因而太太丟下一個孩子離他而去,尤其在他實習六個月的時間,完全沒收入,每天帶著小孩,衝去爭搶救濟的食物及床位,有一次沒搶到,需睡廁所過夜,令人鼻酸。

   劇中描述克里斯在窮困中,不只是掙扎,而是一而再,棄而不捨的自薦給老闆,千辛萬苦終獲得實習的機會,然而在20個實習生中,最後只有一個人,能成為正式的職員,在實習期間,比別人早到,更是比別人晚走,晚上在收容所挑燈苦讀,期間雖無償,但全心投入,也增加認識好多金融界重量級人物的機會,這個「人際關係」,不但是幫助他考試通過,更是他日後成功的關鍵。所以我常奉勸社會新鮮人,多做才能多學習,不要只計較眼前的「吃虧」與否。

   劇中苦中也有幽默的一面,克里斯在面試的前一天,因積欠房租,被警察拘留一晚,第二天衣冠不整,全身髒兮兮衝到面試會場,其中一段對話『Martin Frohm: “What would you say if man walked in here with no shirt, and I hired him? What would you say?”(如果我僱用了一個沒有穿著襯衫走進來的人,你會怎麼說?)』

Chris Gardner: “He must have had on some really nice pants.”

(那他一定穿了一條很棒的褲子。)』幽默中還帶有深意。

   劇尾出現這樣的一幕,克里斯穿著西裝筆挺的參加實習結業式,他說:「這是我實習的最後一天,所以我穿西裝來。」老闆說:「那你明天還是要穿來,因明天是你正式上班的第一天。」話一落,克里斯眼眶一紅,強忍淚水掉下的表情,令人難忘。那種感動力的描述已超出我筆墨能力範圍了,整劇中有許多內心戲,威爾史密斯的演技,表達得淋漓盡致,所以,這部電影他能獲得奧斯卡提名最佳男主角,不是沒原因的。

 

作者:翁志成2022-02-22

 

我看電影就如看書,所以

本文收錄至本館【讀書好】專欄,歡迎點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71759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