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088.【正能量】苦楝的孤獨
2021/04/07 23:50:11瀏覽782|回應0|推薦26

【正能量】第捌篇「尋找孤獨的美」

           第六章 苦楝的孤獨

 

   我這幾天覺得苦楝很美,很孤獨。

   童年家緊鄰國小圍牆,圍牆邊有兩棵大苦楝樹陪我長大,但沒有特別美好的印象,可能是跟小時愛聽朱元璋的故事有關,大人講的故事中朱元璋小時很窮,是個瘌痢頭,被苦楝子掉下來打到頭,痛的指著苦楝樹咒:「苦楝苦楝,你得死過年。」因是經「皇帝嘴」說出,果真應驗,苦楝樹一到過年全枯光,很像枯死樹。

   後來才知道,樹木一到過年全枯光,不是只有苦楝樹,光我家園子,就有:櫻花樹、木棉樹、大葉欖仁、落羽松、葡萄樹等樹,都是「死過年」的,在鄉下大人流傳朱元璋的故事,是「假新聞」,很多樹都會「死過年」,不說別的樹,只對苦楝說三道四,我覺得苦楝很孤獨。

   第一次驚覺苦楝會開花,而且有一股很特別的清香,是在大約十年前某一天清晨,和同事在苗栗造橋的堤岸自行車道騎自行車,經過一段號稱百萬美景的車道,有一股清香撲鼻,仔細一看,原來是一排大苦楝盛開著花,到現在那香氣到現在還停留在鼻縫間,真難以忘懷。

   這次回鄉掃墓,順路到「義竹車站」溜溜,這是已停用台糖小火車車站,地方政府保留並整理一個懷舊的景點,很驚訝,看到盛開的苦楝花,明明這麼美,這麼清香,不如櫻花、梅花、木棉花、落羽松的吸引人,在義竹車站駐留約兩個小時,只有我家四口人,在此賞苦楝花,我覺得苦楝很孤獨,就像它的名字一樣,苦楝苦戀,苦苦的感覺。

 

老漁翁2021-04-07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60195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