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072.【正能量】路上的孤獨
2021/03/19 14:51:57瀏覽862|回應0|推薦19

【正能量】第捌篇「尋找孤獨的美」

           第三章 路上的孤獨

文與圖:老漁翁

   最近幾年常以走路作為運動休閒,幾乎每日萬步,不管是林場步道、湖畔步道或是到牙醫診所的行道, 一周三次以上的走路健身,路上行人多,有匆忙趕路、送貨的,有優閒走路的,仔細觀察,都是各走各的,幾乎沒有交談,互不關心,臉部表情幾近冷漠,感覺路上行人多,卻是孤獨的。

   我很懷念小時在鄉下,整村的人多認識,可能叫不出名子,但至少知道是哪一家的小孩,大家在路上見面,很自然打招呼,常是:「甲爸沒?」、「熬早!」、「入來這!」等的打招呼,完全不會有路上孤獨的感覺。

   幾年前看到一則報導,有一冒險家,花三個月時間,成功獨人獨船橫渡大西洋,到達目的的第一時間,記者訪問他,一路上遭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我們很自然就想到:大風大浪、寒風暴雨、日曬口渴、缺水缺糧等,或者與鯊魚搏鬥、與狂風奮戰,瀕臨死亡……等,沒想到這位偉大的冒險家只回答兩個字:「寂寞!」。

   尋找路上孤獨之美,我最欣賞海明威的「老人與海」,書中形容「路上孤獨」,我自己把它分成三部曲,第一部曲就是老漁夫桑提亞哥,獨人獨船84天沒釣到半條魚,仍然每天出海釣魚,強烈目標及意志,讓他孤獨而不孤寂;第二部曲,到了深海,遇到一條馬林魚,和這條魚纏鬥幾天幾夜,讓他雖孤獨卻不孤單,終於釣上了;第三部曲,釣上了這條大馬林魚,引來了鯊魚群偷襲這條大馬林魚,於是老人又要與這群搏鬥,這個孤獨也太有料了!

   書中桑提亞哥這位老漁夫獨人、背運、貧窮、年老體衰的孤獨,但他樂觀、自信、勇敢、堅強。在與馬林魚、鯊魚的搏鬥中,他忍受飢餓,傷痛,竭盡全力,體現了人的勇氣和不屈不撓的精神,令人敬佩。

   書中老人是艱苦以生命搏鬥,釣到的大馬林魚,卻被鯊魚群偷襲,老人拖回漁港,只剩一架大魚骨,那些鯊魚讓我想起社會貪婪的一群,剛好看到今天大大的新聞標題:「為吃免費鮭魚,台灣瘋改名」,台灣新聞上了國際媒體,真是丟臉丟到國外去,這麼輕率改掉自己的名字,這鮭魚之名將永遠成為「為免費吃不惜改名字」貪婪之印記,想到這裡,海明威筆下的鯊魚大嘴及馬林魚魚骨在我腦筋一直在放大及變蒼白。

 

老漁翁2021-03-19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5775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