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272.  對不起!愛自拍的朋友 得罪了
2018/09/28 08:27:42瀏覽1297|回應1|推薦16

旅行家不會用自拍大頭照的風景照片,但看了他的照片,大家都知道他到過的地方,如此美麗、壯觀及感動。(老漁翁攝影)


    爾而會看到FB好友,PO上自拍照片,我實在看不下去,忍不住有說了一下,表達我的不喜歡(也不按讚),我知道他們很不高興,從來沒有人這樣直接了當說不好,但我是好意,怕曲解我的好意,有必要再解釋一下。

    我的一位好友,剛結束31天徒步799公里的朝聖之路,送給自己的退休禮物,這31天,每天公開沿途美美的照片,總共約千張照片,我每張都欣賞過,沒有一張是自拍大頭照。我另位好友,是位旅行攝影大師,天下雜誌已為他出版好幾本旅行攝影專集(如下圖),他現在每天也在FB公開他的作品,從他著作到FB公開的成千作品中,也不曾有一張是自拍大頭照,為何?這就是旅行家及攝影的專業。

天下雜誌出版的「摩洛哥」一書(老漁翁翻攝)

     我不敢自許攝影專業,但從大一開始摸單眼相機至今,已超過46年的攝影年齡,存放在我自己的網誌(FB及部落格)內相簿的攝影作品,已超過四千張照片,沒有一張是自拍大頭照。我不喜歡,甚至是討厭自拍大頭照的,其原因如下

一、              不禮貌,好友在FB公開一張回鄉過節,自拍和親人(可能是他媽媽)兩人合照照片,結果自己一張頭大大的,那位親人在右下角,矮矮、小小的、不太清楚的,如果這位親人看到,她會高興嗎?所以下一次,有人拿手機要自拍,請你一起合照,我勸你趕快走開,不然你會後悔。

二、              破壞相片的構圖,一張好照片,須符合美學的合理構圖,請你仔細看每一張自拍照,沒有構圖,只看到頭大、變形、焦距不準(皺紋或老人斑卻看得很清楚)的一個自己大臉,因手太短了。所以我常說,自拍的照片的攝影品質很低很低,會照相的人,是不會自拍大頭的,更不會公開的。

三、              無法用相片說故事,最常看到,「到此一遊」的自拍照,結果看到的是,變形大臉(約佔相片版面三分之二)擋在風景前面的一張張照片。如此風景的照片,他也PO的如此高興,還有人按讚,真是無言。還有一位愛自拍好友,還辯稱說是自我紀錄,然而上述兩位攝影大師,沒有一張自拍大頭照,可是大家都知道,他走過的地方,是如此美麗、壯觀,而感動。

四、              文圖不符,最近陸續有兩位好友(超過40),在FB發表文章,文章很好,真的很棒,可是我一直想不透,他是附一張自拍大頭照,如果要表達作者本人,怎不學學美少女們,她們自拍,是用有修圖功能軟體修過,而公開是一張變形、皺紋及暗暗的大臉。怎麼每個人的審美觀念差那麼大,而不知

 五、           自拍是一個非常危險的活動,世界各地在自拍時死亡的人數正在增加,俄羅斯政府還發出警告,要求採取不安全的自拍;在美國,一些野生動物地區禁止自拍,因太多人在危險地接近野生動物,為得到一張照片而自拍,讓自己身陷危機中而不知。(謝謝顧兆台教授提供本段原文資料)

    好了,不說了,如你不服我說的,為了好玩,還是執意要PO自拍大頭照,請先將你FB好友中的我刪除,不然我還是會看到,我看不下去,還是會說幾句,現在人已很少說不好聽的真話了,但卻是我的個性,得罪了,沒辦法,箴()言逆耳嘛,也謝謝你的大量而看完本文。

 

作者翁志成    2018教師節

 

心情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16749535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8 16:48
深有同感!祝週末愉快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