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265. 球后也是人 更不是無敵鐵金剛  從戴資穎輸球說起
2018/09/21 09:27:35瀏覽582|回應1|推薦19

戴資穎勇奪隊史亞運首金。特派記者陳正興 雅加達攝影/聯合新聞網2018.08.28.


    大家(包括記者大人們)一定不解,我國世界球后戴資穎,才取得亞運金牌之後,卻在日昨的中國公開賽女單首輪的比賽,不敵大陸女將高昉潔(世界排名12),吞下個人對大陸選手的3連敗。為何

    是的,「懂的人自然懂」,在之前筆者曾在本專欄,論述到各運動單項的世界排名前十,其實力非常非常相近,只要狀況有一點點散失,立刻敗陣,各位如果有看世界四大滿貫網球大賽,就知道這個道理。而一個選手,尤其頂尖選手,其個人狀況,包含技術、體能及心理能量(包含精神狀況),三者相互關聯,是極為複雜有機體,一個選手每場比賽,必須保持這個有機體在最高峰的狀態,而且還要在現場的手氣及手感都很很順,才能在大賽中致勝,能上到世界大賽的選手,各各都不是省油的燈,每個人,包含球后,當然也不是場場都能穩贏的。

    今年世界羽聯大刀闊斧的改制,世界排名前10的球員,必須參與12站巡迴賽,這種硬性規定對於頂尖選手來說,體能上是相當嚴苛的負荷。戴資穎今年已經打10站了,這還沒包含壓力最大的亞運(台灣特有的產物),而且由於她在亞運周期之前幾乎都能打進到決賽,所以體能的消耗也遠比其他選手更大。顯然漫長的賽季對她的體能造成了不小的影響。說實在的,球后也是人,更不是無敵鐵金剛。不是嗎

    另外,在登頂世界球后之後,各國頂尖女子選手也無不以她為目標詳加研究,這兩年也慢慢找到了一些針對其球路的方式,尤其大陸著墨更深。小戴自己也需要一些時間來調整。

    亞運過後,又有一大票人(包括記者大人們)預測的矛頭,指向2020東京奧運,其實這兩年變化會很大,尤其地主的山本茜的世界排名,就緊緊跟隨在小戴身邊(不是身後),請小戴不要理會這些無聊人們的「肖想」(台語),平常心,按照自己步伐及節奏,生活正常,調養自己身體,有機會調整或再創自己的球路(含球風),必要時要隱藏一些,試試。

 

作者翁志成2018.09.21

 

物】繼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16349677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7 12:46

   哈,是在比 "誰榨的果汁多" 嗎?

   何不讓 批評者 "自己也跳下去被榨一下",

   然後,無需解釋,就什麼都明白了拍臉(清醒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