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146. 台灣柔道版的「我的冠軍女兒」故事Ⅱ
2018/05/28 09:05:14瀏覽8210|回應1|推薦21

   以下是好友沈家成在他FB發表一篇短文,發自肺腑,令人動容,經同意,PO在本故事館,作為分享及收錄,以下就是沈家成的文章與照片:

 

沈家成與「冠軍的女兒」(取自沈家成的FB

  

 

【我最愛我兩個女兒】

 

文:沈家成

 

    「成功關鍵在於能夠一再失敗,卻不失熱忱」邱吉爾

    今天我兩個女兒比社會女子組乙組-48都輸掉了,熙熙 沈奕熙再進前四輸掉,君君 沈奕君在金牌戰輸掉(國女個人摔了6場,團體摔了3場,再加上今天的比賽,她們真的辛苦了!),而我對她們很兇很嚴厲,我知道她們一定很難過,比賽當然不是只有輸贏,一個國一一個國二,我一直讓她們挑戰超越自己,她們不管是平時的訓練或是上場比賽都很認真,然而卻被我罵最多,即使比賽拿了冠軍,那喜悅也是很短暫,因為馬上又開始新的訓練與目標。

    她們從小六小五開始接受柔道運動的訓練,練十幾天就參加全國賽,輸是必然的,只為了讓他學習勇於挑戰與面對失敗。她們承受的壓力絕對比其他的學生大,只因為她們是沈家成的女兒。

    我很不捨也很難過,但我更不想看到她們輸掉比賽難過哭的模樣,比賽不要怕輸,怕輸不比賽就不會輸,要比賽就是要求勝!全力以赴竭盡所能,輸了讓我們知道我們的缺點,再努力再學習受益良多。

   心裡千頭萬緒,未來我們還有很多挑戰,唯有強大你的心、堅定信念。

#最愛你的爸爸 2018.05.26

 

 

你、曾薏潔、蕭小耀和其他 507 人按讚!!!

3次分享

以下是好友的留言:(取自沈家成FB,如不願發表者,請告知,立即刪除)

 

截至2018.05.28. 9:0026則留言:

 

沈政鋒 面授機宜呀

 

Sasagaran Luzhen 讓我想起ㄧ部電影叫「我的冠軍女兒」女兒是兩個,在他們的國家是不允許女生角力,爸爸是那國家的教練,但父親打破所有人的想法,把女兒頭髮剪短,讓她們上課前晨訓回家也是訓練,女兒們因此別人眼光跟母親哭訴,但母親只能聽丈夫的話,讓她們繼續訓練,比賽時也被很多人笑,但父親的眼裡她們ㄧ定是最棒的。最後因此比全國賽角力得了冠軍🏆這部勵志的電影也是真人真事,很憾動我的心,也看見教練對女兒的嚴勵及疼愛,想起了這部電影~。我想教練的心情,就像那角力爸爸的心,都是愛女兒的。

 

黃士嘉 我有認真看這部電影,不管女兒是否真正懂父親的付出,當女兒成就了她自己,對父親來說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沈大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我也是認同,可是我的觀點是:先讓她們走低點,然後去靠自己努力爭取!

我其實一直都是挑戰者身分,我開始換個軌道角度,換個思維看一些事,小弟我的想法是:突破自己才是真正的重點(站在沈大的孩子角度)

 

林建鋒 嚴師出高徒,虎父無犬女。

 

葉中輝 沈老師會有一天兩個優秀的女兒會體會到你對她們的栽培,辛苦你了!

 

楊惠如 一次會比一次的進步。

輸或贏都只是警惕自己更加多人家2/1在繼續努力學習下去。字典裡就是要有#永不放棄#四個字。

 

楊惠如 教練辛苦你了

 

沈昭伶 沈教練-爸爸 辛苦了!

 

黃士嘉 別太在意獎杯🏆⋯⋯

走過低點才會學習更多

 

陳燕修 嚴師慈父,真佩服你!

 

王憲杰 學長、剛柔並濟,也是女兒的成長學習喔!!

 

Bernie Huang 嚴父、嚴師,家成辛苦了!

加油!

 

張震毅 嚴師出高徒,

 

柯文益 辛苦了👍

 

蔡政仁 天下父母心,有一次兒子很委屈的哭著問我為什麼總是罵他不罵別的學生?我回他:因為你是教練的兒子,我必須對你比對其他的學生更嚴格!其實我心裡也是很不捨⋯⋯

 

張震毅 說的好

 

葉為容 給你一個讚看了很感動!天下父母心!

 

原來如此 看了都要落淚了!加油

 

陳正偉 台上幾分鐘,台下十年功,加油,每一次的比賽只會讓你們往成功的路更靠近,加油,加油。學長你辛苦了。

 

呂欽彥 家成你身兼良師嚴父辛苦了

沈家成 謝謝老師

 

呂欽彥 也恭喜你娶到一位賢內助讓你無後顧之憂全力為柔道努力奮鬥

 

涂春綢 爸爸孩子的心是跟你一樣的!目標是全力以赴,在比賽場上沒有永遠的輸贏家。一路看到你們父女對柔道的熱愛及親子互動是珍貴的也是最棒的~再接再厲

 

黃聯旗 自己走過的的路要讓心愛的子女歷練要很大的勇氣

 

陳文蘭 女兒會懂你的

 

Yea Grace 多勉勵支持及可,不要給太大壓力,就因為你是爸爸角色,給孩子正面能量,輸贏其次。

 

Alabai Yabadala 愛之深責之切

 

楊小魚 我的冠軍女兒,真實演出

 

許淑慧 也不要給過大的壓力,畢竟才國ㄧ國二,未來的路很長,先保有她們對柔道的熱愛,是自已願意投入,不是回應父親的期望,這樣內在動機才會強烈,相信未來她們ㄧ定會是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柔道選手,期待在國際舞台上看見她們的優秀表現。現在就是不要"嚇跑"她們喔~

沈家成 謝謝老師

沈政鋒 許老師 說得太貼切了

 

王冠文 學長,看完這篇,想起「我的冠軍女兒」這部片,我哭了三次,看完您的話我也好感動!

 

陳慧慈 也不要給過大的壓力,畢竟才國ㄧ國二,未來的路很長,先保有她們對柔道的熱愛,是自已願意投入,不是回應父親的期望,這樣內在動機才會強烈,相信未來她們ㄧ定會是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柔道選手,期待在國際舞台上看見她們的優秀表現。現在就是不要"嚇跑"她們喔~

 

+1

姐妹倆應該也很盡力了,加油哦

 

翁志成 偉大的爸爸,優質兩姊妹,未來比別人更能堅定信念,克服困境,接受更多挑戰,做任何事都能成功。看到這篇肺腑之言,友人真誠回應,讓我感動,忍不住要PO入我的網誌,可以嗎?

沈家成 謝謝老師

 

孫鶴芝 多羨慕你有女兒,有機會讓阿姨抱抱!阿姨惜惜!

要好好疼愛你前世的情人,加油

 

5/28又有幾篇留言很感人,特再補下去

陳燕修 柔道確實能當飯吃喔…而且不需要拿金牌才能當飯吃…將近十年前我們在台東實驗過,開設柔道訓練班招收國小學童學習柔道,以投入的時間及所得跟從事其他的行業做比較,收入不差…而所得到的經驗告訴我們,如果在某些部份做調整、改進…嗯…我只能說大有可為,《培養學生經營柔道訓練班的能力》也是現在台東大學柔道隊具體努力的目標之一喔!

當然,學習柔道對於人生有更多的益處,許多先進都說過了,在此不贅言!

Chih-yu Shih 學長借分享

 

林靜嫻 人們都在說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回頭看看學柔道的孩子,不只沒變壞,素質更是不一樣,孩子們多了一份刻苦耐勞的精神,尊師重道的禮儀

 

沈聖雄 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才能有最大的革命本錢,現今的選手如何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如何使自己的武德崇高,這是值得思考的,家成你們最棒,叔叔從小看著你們三兄弟,各個有才華,我很敬佩我的大哥,和大嫂能培養孩子都出人頭地,加油

 

整理者後記:

    拿到柔道金牌能當飯吃嗎?這是很多人的疑問,是的,運動金牌並沒有保障就業,就業就是靠自己運動訓練得來的「吃苦耐勞、高強鬥志、強抗壓力、反應快速、優良品德、良好人際關係及強壯身體」優渥的本錢,去拚事業或就業,無往不利,這就很值得。

    眼光放遠,現在是運動選手,學業及日後事業發展不是只有運動,會存有許多優勢,是別人沒有的。本館已記錄多篇:運動員退休後事業發展很成功的案例(歡迎點閱)請不要再懷疑運動員無法當飯吃了,放心大膽拚搏去吧!

 

作者:沈家成2018.05.26

整理與後記:翁志成 2018.05.28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12171175

 回應文章

anex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31 10:52
贊同! 我最佩服的大陸運動員-- 鄧亞萍 就是憑著吃苦耐勞高強鬥志 退役後進北京清華大學 僅六,七年就拿到英國牛津(或劍橋大學)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