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7-345. 開疆闢土的沈家成
2017/12/29 08:45:25瀏覽1090|回應0|推薦16

本文作者的柔道模範家庭(相片來源: 沈家成FB,經同意分享)


文:賴淑惠  2017.12.28

 

  每次當我摺著沈老師的柔道衣時,我總是想著:是怎樣的緣分,才有如此的福分!不管是在工作上或是生活中,我一直是感謝沈老師的。

  還記得在民國九十年時,我們同時成為枋寮高中第一屆的高中老師。那時的我們二十八歲。沈老師除了是學校的柔道教練,也是總務主任。因為業務上的關係,我時常麻煩他將舞台場地安排布置,印象中,沈老師的脾氣很好,做事也很有效率,是個老實人。

  後來,我們結婚了,我才能更認識了沈老師對柔道的執著。原來,沈老師也是因為枋寮高中成立體育班—柔道專長而來這裡。在沈老師還是單身的時候,他在訓練學生體能時都騎著小黃捷安特,在學生的身後追趕著。

  沈老師一直記著開南商工柔道程國峰老師與他說的話,老師說沈老師是開南第一個到國體大的學生,你一定要認真努力,好為開南之後學弟妹樹立好榜樣。程老師是這樣鼓勵沈老師,而沈老師對程國峰老師的話銘刻在心。

  我想沈老師認為是「柔道」改變了他的人生。因為柔道讓沈老師從血氣方剛、逞兇鬥狠的人,轉變為真正的強者是能夠仗義行事,更有能力去保護需要保護的人才是。而沈老師在成為了柔道老師後,他更堅信惟有「武德」的柔道,才能真正使人信服並欽佩。沈老師經常告訴學柔道的學生,不是練了柔道後,拿柔道的技術來欺壓他人,而是練了柔道後,更要注重品行的律己。

  沈老師除了認為品行上的修為外,學科上的要求也是他所重視的。徒有力氣的柔道,而沒有靈活運用的思維,那是沒有辦法真正融入柔道的境地的。而靈活運用的思維就需要不斷知識的累積,不斷的求知慾。

  現在沈老師的兩個女兒,一個國一、一個國二,也都練著柔道,而且兩個女兒對柔道的執著與上進,在我看來是一點都不輸給沈老師的。我們支持兩個女兒的柔道,都是希望她們從柔道中學會吃苦耐勞,有著堅持到底的人生態度。

  雖然沈老師在學柔道的路上,我來不及參與,但是現在我很幸運可以陪伴兩個女兒的柔道之路,而且她們的柔道啟蒙老師正是沈老師,所以,我想我是一個幸福的人,我也一直珍惜這份幸福。

  未來的人生路上,我和沈老師對兩個女兒有著共同的期許,也是勉勵—不管將來面對多大、多少的困難和挫折,一定要記住「貫徹初衷,相信自己」。

  此文PO出未達一天就超過500人次按讚,節錄FB各好友的回應(按時間順序):

彭莉莉 幸福一家子

沈聖雄  家成是我們沈家的標竿,柔道延續了沈家的韌性,叔叔看了你的文章  給妳們祝福,家成有妳及兩位可愛女兒的陪伴,幸福美滿安康。

涂春綢 相輔相成絕配幸福一家人~

沈政鋒  唉唷,看完感動得我目框泛淚了><

翁志成 這是一篇真實、感人又勵志的好文章,讓我整理入我的部落格,讓更多的人分享,可以嗎? 謝謝!

楊美雲  謝謝兩位好好老師對小孩的教導,感恩喔!

曾琴淑  志同道合的夫妻真讓人羨慕。

Piyen Ho 最愛賴老師  最敬佩沈老師。

黃秋屏 幸福美滿  加油,人生勝利組。

吳正明 開南柔道魂 造就 冠軍兒女。

林姿綺 很喜歡老師的家庭,很幸福美滿。

薛甄憓 開團露營啦!好感人的故事 一起溫馨一下吧!

劉等等 人在世所求無他,得一知己、與所愛之人常相廝守、從事自己興趣所向工作、真誠隨心所欲之生活,家成恭喜你已身在福中!

張守忠 優質的老師,能讓學生一路走來,得到共鳴,這表示老師平日的付出,太棒了。在新的一年祝福全家平安喜樂。

高美花 惜福,惜緣,相互謙讓,珍惜對方,認真教學,好老師,好教練,你們真正棒~

Yen-hsiu Chen 人世間最幸福美滿的生活,大概就是這樣吧!

傅晴筠 感受到崇拜與愛

葉月雀 有緣很幸福

翁志成 以上各位好友的回應,真誠又感人,容許我一起整理至賴老師的文章後,以增加文章情感的厚度,我會等一天再PO到我的FB,如有不願意,請告知,我會刪除。謝謝!

(以上是從沈家成FB經同意分享)

 

整理者註記: 我曾於今年630日,也寫了家成全家的故事,請參閱

17-178.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台灣柔道真人版的故事

http://blog.udn.com/wengcc3129/105484027

 

作者: 賴淑惠

整理: 翁志成  2017.12.29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09766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