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7-178.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台灣柔道真人版的故事
2017/06/30 07:53:36瀏覽2757|回應0|推薦12

沈家成為讓枋寮高中家長放心,兩年前在妻子賴淑惠(右二)支持下,培育大女兒沈奕君(左)和小女兒沈奕熙(右)拿下冠軍,證明功課和體育專長可並存。(沈家成提供/中時電子報)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柔道真人版來了!屏東枋寮高中體育老師兼柔道教練沈家成,為證明學科功課與體育專長能兼顧,2個女兒1年前開始接受爸爸訓練,還雙雙奪下今年全國柔道錦標賽冠軍,全家人還相約進電影院看這部「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片,大女兒沈奕君笑說,相較下爸爸溫柔多了。

    枋寮高中柔道隊劉俐伶、洪曉彤與高郡瑩等,曾在沈家成教導下獲選國手,而他的兩個女兒國一沈奕君和小六沈奕熙,從小就在柔道場玩,2年前沈家成為證實柔道的好,開始訓練孩子。也許是女兒和爸爸體內都流著柔道選手的血,今年5月全國柔道錦標賽,2人一上場就騎在對手身上,妹妹甚至有上場4次,3次把對手壓制到哭的紀錄,最終姊妹分別取得國中女子組40公斤以下和國小女子A組第四級41公斤以下冠軍。

沈奕君笑說,訓練最難熬的就是每天5點前起床,天微亮時晨跑,為控制體重,水只能含不能吞,不過家人一起去看《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後,才知道爸爸的溫柔,且總說「女孩要有女孩樣」不曾逼他們剪短髮,在學校當國文老師的媽媽賴淑惠,則常心疼地叫社團高中部學長姐們「摔小力一點」。

冠軍爸爸沈家成是我早期國體大的學生,當時我擔任系主任,每天看著他們晨操及整下午的專長訓練,有時晚上還要加練,真可說是「照三餐操」,每天幾乎是三流的運動員:流汗(必定的)、流淚(比賽輸了或被教練罵)、流血(有時受傷時),自然而然培育出吃苦耐勞、不怕難、勇敢面對,好EQ的個性,沈家成大學畢業後,考上彰師大教育學程,接著考上高中體育教師,除當練成國手的柔道教練,又當過學務主任,這沒有吃苦耐勞的個性,難能勝任,後和同校當國文老師的賴淑惠結成美眷,又是一個「體育班救了我的人生」的真實故事。

兩個冠軍女兒,國小時功課都是名列前茅,大女兒沈奕君上了國中,也是維持全校百名之內,意志力超堅強,英語能力特優;小女兒沈奕熙數理能力、國文理解能力都很好,是個會思考及自動自發的好個性。苦練柔道並沒有影響她們的功課,反而在意志堅強、理解能力的提升,和練柔道、比賽柔道,應有很大的關連性。這是好的開始,當然真正練柔道才兩年,其成就或成效,還要繼續觀察。

兩個冠軍女兒在開明的父母親引導,愛上柔道、認真練柔道沒間斷,享受柔道的成就感,不但減少滑手機的機會及時間,視力良好,充實生活,又可鍛鍊身心,培養好個性及理解力,功課更是一樣名列前茅,真是太優了,這值得莘莘學子的老師們、爸爸媽媽們參考,多帶領及鼓勵小孩運動,如有小孩子喜歡運動,應覺得高興,不要再以影響小孩子功課為理由,而禁止他們熱愛的運動了,反而值得鼓勵,並積極安排有計畫的訓練或練習。也鼓勵小選手們,練運動不要忽略你的功課,術、德、學兼備才是你們的目標,也比較「值人疼」。

 

文:翁志成(曾任育達科大、國立體大教授,現從事體育評論與觀察)

資訊來源(含照片):中時電子報2017.06.28周綾昀:「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真人版 枋中上演」。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0548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