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4-090【運動員之後】57 吳誠文入閣寫傳奇 少棒世界冠軍變國科會主委
2024/04/17 15:54:44瀏覽439|回應0|推薦14

 

吳誠文少棒世界冠軍變國科會主委

據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報導南台科技大學校長吳誠文將成為新任國科會主委,他曾隨台南巨人少棒出征美國威廉波特拿到世界冠軍,台大電機系畢業後到美國深造,歸國後對高科技產學界貢獻也屬「巨人」等級。

吳誠文台大畢業後獲公費赴美,取得美國加州大學聖塔巴巴拉校區電機與電腦工程學系博士學位,回台到清華大學電機系任教,至今歷任清華大學計算機中心主任、電機系主任、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副校長,並曾借調擔任工研院系統晶片科技中心主任、資訊與通訊研究所長、成功大學副校長。

吳誠文在半導體記憶體測試、診斷、修復等研究,已有多項技術授權業界使用,應用於許多工業界IC產品中,並已衍生出40幾項相關國內、外專利,被譽為半導體產業推手。此外,他也致力推動產學合作,曾主持全國第一個經濟部學界科專計畫,各項技轉成果豐碩。

吳誠文另一項特殊經歷,是曾在小學時入選台南市巨人少棒隊,拿到全國冠軍、並前進美國威廉波特,參與1971年第25屆世界少棒賽,主投第2場對美西隊比賽,以110完封對手,助中華隊拿到那屆比賽冠軍。

整理者後記:

   本網誌的此專欄陸續記錄為數不少,運動選手之後有極佳的發展,如:明星、商業、管理、科技、行政、學者、經理人、司法官、醫生、院長、音樂製作、律師、矽谷科技人、局長、學者、創網球學院、董事長、音樂家、傑出青年科學家……等領域,都有優秀的表現,現在又多了一個國科會主委。

   沒錯,運動選手,不一定能在運動界有飯吃,但高度運動競技,長時間的訓練,絕對可以培養出:刻苦耐勞、自律自愛、全力以赴、奮戰不懈、不服輸、團隊精神的性格,及堅強的體魄,這樣的優質的身與心(生理與心理、態度),對學業或事業的發展,肯定有很大助益,這是很多家長或一般老師不瞭解的地方。但前提是練運動的時候,不能放棄讀書這件事,吳誠文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國小拿了世界少榜冠軍之後,國中就往讀書這條路走,一路南一中、台大、公費留學、美國電機電腦博士。證明國小都在打棒球,使得頭腦比四肢發達,更會讀書,更有成就。

 

19718月巨人少棒球員穿上新球衣在威廉波特球場拍照留念,後排左2為吳誠文。(中央社檔案照片)

 

整理翁志成2024.04.17

出處中央社2024.04.16政治新聞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80516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