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淨意笨笨就是我的家人
2021/04/21 00:58:11瀏覽922|回應1|推薦6

110.04.10是淨意頭七,紀錄一下淨意笨笨的一生經歷,原本牠是在外流浪的黃金獵犬,也不知道牠為何在外流浪,聽牠主人我家柳源講訴,95年5月的某個夜晚他和以前的女友在輔大逛夜市,當時牠就一直跟隨著兩位年輕人,逛完夜市後回女友宿舍,牠還是一路跟隨著回到宿舍,兩位年輕人商量後看牠無依無靠就收留牠,幫牠取名叫「笨笨」,當時笨笨在外流浪身體瘦小只有19公斤,身體也有一些疾病經過兩位年輕人照顧及醫療調理好身體,成為一隻健康的黃金獵犬,當時獸醫評估牠大約有一年大小年紀,之後96年間我家老二柳源大學放暑假前幾個月,跟我們商量要將笨笨帶回家請我們幫忙照顧,這是笨笨進入我們家的過程。

   笨笨回到我們家起初牠是住在我們家門內的陽台,過沒多久我們覺得把牠限制在小小的陽台裡覺得不捨,就讓他進到屋子裡來,牠就在牠拔拔房間睡,後來牠拔拔去當兵後晚上睡覺的地方就轉到我和牠奶奶的房間睡覺,客廳的一個角落一樣舖張床位有時候牠也會在客廳睡覺,讓牠有選擇的自由,從此笨笨就成為我們家的成員。

淨意在爺爺奶奶房間的床位

客廳鋼琴旁的床位

下圖在機構拍攝

淨意笨笨洗好澡到三樓曬太陽吹吹風

每年幫淨意剪掉長毛度過炎熱的夏天

    我們平常早上7點上班去留牠在家,下班回到家也已經6點半以後的事,白天長達12多小時的時間留牠在家,一般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吧!可是笨笨尿尿便便從來不會在家裏面,所以我們覺得這樣長期下來一定會有問題,因為我們要開車到教養機構上班,所以就帶牠一起坐車跟我們上下班,這樣過了13年又10個月的日子,我休假牠也一樣在家裡休假,通常上下班走的路線是固定路線,有時候有其他的事走不同路線時、笨笨也會著急提醒我走錯路啦!(旺、旺、旺)真貼心!我會告訴牠沒關係!我們有別的事要處理、還是可以到機構或回到家啦。

   平常我帶牠在住家附近公園或是藝文特區散散步,七年前是一個分野,以前小笨拔拔偶而會帶牠出去玩最北到宜蘭貢寮,有奶奶,有媽咪,有阿姨度過快樂的時光

101.01.28我和笨笨的拔拔(源)及阿伯(仁)三人帶牠上雪霸國家公園觀霧,這是淨意笨笨來到最高海拔的地方

103年3月以後的幾年間淨意笨笨陪我渡過我人生中的最低潮期,因為我身邊只有牠陪伴我,感謝牠的陪伴,所以我有休假時也會帶牠出門到藝文特區逛逛溫州公園風和公園走走,虎頭山,最南到二水找我家大姊,北到台北市區及關渡宮、東至復興小烏來、角板山,西邊就是新屋蚵間的綠色隧道海邊,也是我和小笨最常去的地方,因為那邊有我們全家滿滿的回憶在那裏。

這是淨意最愛的綠色食物

每天上下班時間就只有淨意笨笨陪我這樣的方式經過了七年多

110.02.04這是淨意最後一次到常來的海邊

2月6日下班回到桃園家停好車抱牠下車,竟然無法站立、立刻帶去看醫生打針拿藥,後來有回復可以站立行走,但要抱牠上下樓,狀況也不太穩定三五天就跑醫院就診,3月17日又變成四肢癱瘓性無法站立,接下來淨意就沒有再站起來過、更不用說行走了,

 去年8至9月間淨意後腳已經又狀況沒辦法上樓,所以上樓要抱牠上去,下樓勉強可以自己下,今年二月初淨意腸胃常常出狀況,連下樓多沒辦法下因此上下二樓多得用抱的方式囉!

醫院X光抽血檢查

對於愛乾淨的淨意來說大小便的事、還是要在外面解決,家裡牠拔拔有一台工作用的小推車,我把它加工改裝舖上紙板、厚毛巾讓淨意趴在推車上比較柔軟一些,大小便就趴在推車上解決,接下來半個多月白天有休假就推牠到住家附近的溫州公園和風禾公園走走,晚上也是推牠出門散散心,看淨意四肢癱瘓不能行走,心裡真的好難過,這段期間我還是照常帶牠上下班、牠躺在車子裡到機構或是回到家停好車時,我打開車門、淨意笨笨還是本能的反射動作、四肢會動一下想要站起來,我會告訴牠沒關係爺爺會抱你下車你不用緊張喔!

這是最後一次幫淨意洗澡,和以往一樣洗好上機構三樓吹風曬太陽

 龍德宮四媽南巡迴鑾帶淨意在永順街口迎接四媽回鑾祈求淨意笨笨無痛平安

    4月2日這天我不曉得怎麼了覺得超級累、吃完晚餐坐在客廳沙發上竟然睡著了,所以早早就先去睡覺告訴淨意拔拔泡好的五穀米漿要用灌食器餵牠吃,因為這半個多月來食慾不好牠又不要自己吃,換了其他品牌的肉罐後來也不吃了,最後只能用五榖粉泡熱水流質灌食了。隔天4月3日早上5.50分我醒來看看淨意,淨意的呼吸頻率感覺有點慢、小心幫牠翻身發現有大便、翻身時有沾到身上的毛,先用乾、濕紙巾幫牠清潔乾淨,到6.50分看淨意身體一個扭動發出嘔嘔兩聲,我以為牠要吐了可是沒有嘔吐、牠就平靜地躺著,呼吸越來越微弱,這時我才意識到淨意是在跟我道別,趕快叫醒牠拔拔說淨意要走了,阿彌陀佛!

    當天柳源聯絡柳仁告知淨意走了,淨意的後事由柳仁聯絡萬里福田寵物城堡,因為淨意的出家奶奶有交代,牠走後身體絕對不能動牠、讓牠維持原來的姿勢24小時後才可以動牠的遺體,幫淨意蓋上往生被念佛機念佛,點一盞燈給淨意,那天上午出家的奶奶和同僚出家的阿姨師父到家裡來為淨意唸經超渡,這件事我原本不知道,而且24小時內不能動牠,是後來才知道,我到8點多就去上班不在家因為機構今天也沒有人不得不留淨意在家。所以約萬里福田寵物城堡4月4日早上10點來將淨意遺體在運到福田城堡站冰存、在擇日火化。

   4月7日11點在萬里福田寵物城堡有一個我們與淨意的告別式12點火化後撿骨後禮儀師跟我們解釋淨意的骨骸狀況,頭部有白色舍利結晶另外也有綠色舍利花,解釋後將骨骸磨成粉用環保盒子裝交給我們,我們再將骨灰盒子打開幫淨意灑金鋼沙後再蓋上,

本來淨意的骨灰要撒在萬里福田寵物城堡裡的心型石頭池內,我想萬里福田牠也是第一次來這裡環境牠應該不熟,心想應該帶著淨意笨笨的骨灰到新屋海邊海葬,那裡牠常去一定會比較孰悉我也比較安心。

    淨意的骨灰撒向海邊隨著海風吹佛散去落入大海完成海葬儀式,這時雖然不捨也讓我真正體會到什麼是「塵歸塵土歸土」,感謝有妳淨意笨笨,淨意笨笨再見掰掰,願你脫離畜生道往生善處,離苦得樂、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4684&aid=161683748

 回應文章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1 08:04

老爸抱抱,小笨很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