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結盟”政策,孤獨求敗,還是孤獨求勝?
2011/01/22 09:49:46瀏覽918|回應2|推薦7
中國從毛時代開始的一邊倒外交政策,到後來的“不結盟”外交政策,都是中共在外交領域的嚴重失敗。社會主義也好,共產主義也好,在西方看來都是一些學術理論,在圖書館裡面是放在哲學一類的書刊裡面,所佔的比例也就是一個學術理論的位置。學過社會主義初史的人都知道,這種東西本來就是一個歐洲狂人的猜想。

如果學過“《科學社會主義常識》和《共產黨宣言》”的人,大概還會記得,共產黨宣言的扉頁上的第一句話,也是唯一的一句話是甚麼?是說“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甚麼意思?窮人聯合起來,聯合起來幹甚麼?不就是造反嗎?

我們再來看看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是甚麼?本人在海外曾經接待過一個中共理論方面的高官,我問過他一個問題,我說,“你能不能用一個字來形容毛澤東思想?”老先生想了半天,就是沒有想出來,看來遮幫人從來沒有用自己的腦子想問題。後來我告訴他:“如果用一個字來形容毛澤東思想,那就是“鬥!”,跟天鬥,跟地鬥,跟人鬥,跟自己鬥”,老先生拍掌稱絕。你的思想是“鬥”,就不要抱怨別人圍堵你拉。

但是俄國列寧等人把它作為革命的理論實現了(也就是applied)。遮東西本來就被西方資本主義和後來的帝國主義看成是“洪水猛獸”,對人類有害的東西,所以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對此進行了將近一個世紀的圍堵,哪怕是今天的中國已經改換旗號,叫住“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其實也就是資本主義)”,但是西方國家仍然不放心,一定要“置之死地而後快”。從這個出發點,你就很容易理解為甚麼美國,今天仍然不放棄對中國的圍堵了。跟防洪水一樣。現在從美國的策略來看,其實是對這個洪水猛獸進行的方式是“清原(瓦解)”,“圍堵(島鍊和包圍圈)”加“疏導(進行西化文化引導)”

從理論上來說,中共自己也知道自己的理論不合群,是怪胎,前蘇聯沒有解體以前,還有一個伴,現在就更加孤獨了,這就是中共所奉行的“一邊倒”和後來的“不結盟”外交政策的原由和歷史。

中共不是不想交朋友,也想交朋友,可是看看過去的那些朋友,哪個不是背後反咬一口,阿爾巴尼亞,越南,北韓,都曾經是鐵哥們,後來怎麼樣?毛時代,自己勒緊腰帶進行無償援助,也沒有建立真正的友誼,反而是一個巴基斯坦,沒有進行多少援助,只是政治和地緣而形成的一個不同文化的盟友。非洲也沒有真正的盟友,所謂的亞非拉兄弟,不過是一個“啜頭”而已。沒有朋友的。

看中共今天的外交政策,人們很容易就會聯想到,對韓國,對日本,對印度,對東南亞國家的軟弱外交,其實是“不得已而為之”,這就是“不結盟”外交政策的禍害呀。如果跟其他國家有爭議,看看有誰支持你?

我認為中共這些年也在“review”他的“不結盟”外交政策,可是從哪裡下手呢?自己國力不行,科學技術也不行,沒有人投靠呀。不是嗎?周圍佈滿了美國的馬仔,日本,韓國,台灣,甚至包括自己的"血盟"北韓都在跟美國佬暗送秋波。你說中共不知道,不着急,有人信嗎?

胡溫這屆政府,是理工科的人,他們當然知道,該怎麼做。他們的策略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你的反恐戰爭,我悶頭搞自己的科技和建設,比如高鐵等項目,就是一個例子,他們明白,只有自己國力強大,軍隊強大,才會有人“投靠”,這個方法比提供無償援助進行“拉攏”要強得多,想想,“拉攏”別人,你下賤了,
別人“投靠”你,你多爽呀。他們建立聯繫的方法是,充分利用所謂的“和諧和共贏”和“國際化”策略,其實就是建立一種“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控制我,
我控制你的遊戲,包括今天的對台,對美,對韓政策,就不難理解了。

致於領土,海域爭端,我不認為,現在有甚麼不妥,表面看,好像吃虧了,
實際上並不是如此,只要沒有劃界,就有爭端,現在不是解決爭端的時候,自己“孤獨求勝”難度太高了。現在中共的策略是利用這個機會,坐大自己,到了國力軍力都大到美國佬都不得不正面的時候,這些問題都成了大國交換的籌碼,包括台灣也不例外。作為籌碼交換掉了,中國可能會為此付出經濟代價,但是好過通過戰爭和對立來解決。

所以,我認為“韜光養晦”其實就是建立自己的國力和軍事實力,到了最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所有人都說,印度占了中國領土,越南占了中國領土,韓國日本占了中國領土,就好辦了。現在你說,誰支持你呀?

綜合起來,象打架一樣,大家怒目相視,中國看看自己手裡的傢伙,看看站在自己身邊的這些人(自己人和幫手),再看看站在對面的這些人,怎麼打?從哪裡動手?最好的場景就是別人打成一團糟,自己調停。國家之間的行為,不像民間,不爽了,可以通過各種手段解決,包括請越南仔動手砍人。

“不結盟”政策,孤獨呀!!!!!!!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yi65&aid=481599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成事在天
2011/01/23 01:16
不论化学反应或者基因重组再者中国传统哲学的大破大立同属于一个范畴:秩序的解构和重构。引入变量或者投入一个小石子在自然界或者社会学能够引发什么骨牌效应还是蝴蝶效应呢?
比如最近热门的中国妈妈悍母教育背后的父母如何和小孩的互动,至少现在东西方是差别蛮大的,也只能说彼此皆有优缺点
对历史之事亦应秉持中庸之道,个人之见是老毛之事用破字远比斗字合适,立的事情老毛心有余而力不足,成事在天
不成熟的意见,欢迎交流

NI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再多多賜教
2011/01/22 19:19

受教了,謝謝你,真是精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