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好的時代已過了?
2008/07/30 20:02:46瀏覽2773|回應1|推薦9

       曾經,林懷民在歐洲大玩特玩之後,在飛機回台北途中跑到盥洗室痛哭一場,因為他覺得以前極美好的日子就過去了,以後就得負擔責任了。

      這個故事多年前聽到之後,一直留在心裡忘不了。當時的林懷民才二十六歲,在美國完成學業後到歐洲旅行,返台之後就開始了「雲門舞集」的創立,也開始了他忙碌奔波的生涯。

      這些年來,在我內心深層也一直有著「美好的時代已經過去了」這樣的喟歎。

     當然不只是因為近年的經濟低迷,或者全球的通貨緊縮造成的不景氣,而是整個世界在所謂「全球化浪潮」的影響下,再加上通訊科技的進步,即時性已造成變化的迅速與緩衝區的喪失,而且以全球為範疇的競爭也將使全世界每一個人的壓力更大,生活更忙碌。

      對於未來,我們能確定的就是不斷的快速變化與不確定性將是常態。全世界每個人必須更辛苦地不斷學習與競爭,才能在未來的世界裡存活。

      多年前林懷民感慨美好日子就要過去了,單純是他認知到因為個人的使命感與責任感,所以必須承受的壓力。但是現在我們所謂的「美好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卻是全世界每一個人都必須共同承擔的未來。

      常在與年輕朋友聊天時,會與大家共勉彼此要更努力、更認真。因為如果我們都無法讓自己適應(或者存活)不斷變化中的未來世界,那又如何協助世界,朝向較好的方向發展呢?

       我們必須接受以下幾個事實。

      首先是美好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從學校畢業後找個工作可以安安穩穩做一輩子的日子已消逝了。不只是自然環境不斷在變化,社會環境、工作環境以及政經人文制度的變化,更將是前所未有的迅速。

      第二點是我們必須更認真更努力。這些年我的心情一直像是在黃昏的落日前趕路,我很急很急,希望在環境更糟之前我們還來得及,我也非常努力,我更是不斷檢視我們的資源與能力,來調整我們的工作重點,我們的時間分配。

     而且儘量體會到並且也讓自己成為一切的源頭。在我們需要被人安慰時,反而去安慰別人,當我們需要被鼓勵被呵護時,反而主動去鼓勵去照顧別人;體會生命的意義是在行動中,在付出中完成的。因此,我知道,肉體的疲憊,情緒的起伏,這一切都會過去的,但是,生命因全心付出而光輝燦爛,因無私的愛呈現出美麗,可以讓我們在生命旅程結束前,會無所遺憾。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wenlee&aid=209317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有道理
2008/08/06 22:22

真是有道理,這些就是競爭財富,我已經厭倦了要第一名、要加薪、要...
我想要試試看付出,不知道會不會發生什麼奇妙的事。

祝福您
  闔家平安
    老松樹
羊阿公童話http://tw.hista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