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電影 生活就值得期待
2008/07/14 18:11:21瀏覽2230|回應1|推薦8

有人常喜歡以「從電影看人生」來比喻,甚至極端地會說「電影是人生的縮影」,不管不同個性的人從不同的片子中看出些什麼,但是我總是覺得一個社會什麼思潮流行,什麼電影引起的廣泛注意,背後一定有那個時代,那個社會,在那特定時空情境之下的原因,因此,將個別的觀影行為回溯至整個社會人心的趨勢或脈絡,這也是我頗感興趣的觀察點。

而且電影是最普及的大眾娛樂之一了有道是,外行的看熱鬧,內行的看門道。

看電影既可以是消遣,也可以是一種修鍊。

因為電影是另一個時空,電影是夢境。隨著劇情,我們遺忘了現實,讓我看到更開闊的世界,更豐富的視野。電影能映照出我們的心境,某個畫面某個言語動作或許就觸動了我們,成為我們心靈的養份。同時,我們也會知道,電影只是電影,我們還是會回到生活。因為我們很容易全然地進入,因此在全然地離開時,這二個小時的專注,是另一種形式的修鍊,是的,是一種修鍊。

我對現代的科技與物質消費文明其實有非常不滿之處,唯有視聽產品的普及與低廉化,讓電影像書本一樣可以收藏,可以一看再看,大概是我對科技抱持感激之心的少數事物了!

  我始終認為,一部電影若值得我們看一遍,就值得我們看第二遍第三遍。因為第一遍往往我們只忙得看字幕,忙得搞清楚劇情而已,至於影片的內涵,以及為何要這樣呈現而不那樣呈現,還有其他種種值得思索與學習的東西,一定要在第二次以後的欣賞時才有可能產生。電影就像書,看一遍等於沒看。

「查令十字路84號」的作者,一個著名的書籍收藏家,海蓮漢英在書中就說到,她看書買書的守則之一是──她絕不買一本沒讀過的書,她還形容──那不是跟買衣服沒試穿過一樣冒失嗎?

民國六十年代,有一年聯考的作文題目是「假如教室像電影院」,我想,在那時嚴肅威權的教育體制下,出題老師幫著孩子夢想,假如在教室上課有如像看影般有趣就好了!

  隔了數十年,現在的教室雖然不見得已成了遊樂場,但是上課的形式的確已經生動活潑許多,甚至許多學校每間教室都有視聽設備,教室是可以像電影院了。

  反倒是現在反過來,「假如電影院像教室」,看電影,在現在已經可以是一門學問,一種大學裏的科系。

詩人隱地說電影是他覺得生命值得活的重要原因。電影之於我,也是生活的一道窗口與重要的活水源頭。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wenlee&aid=2039006

 回應文章

奇樺
感恩喔
2008/07/28 17:17

 很高興看到您的分享,不知可否再多提供不錯電影及連戲劇,感恩喔

張奇樺合十q26583083@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