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行是種子的信仰
2008/08/21 20:45:34瀏覽5837|回應1|推薦11

暑假期間有許多朋友離開工作崗位去旅行,其實想離開城市,離開人群,這種念頭相信常常浮現在整天處在過度喧囂的都市人的腦海中。

  一直記得蔣勳在一篇文章中提到:

 「不知道為什麼,許多朋友到了中午,會忽然懷想起青年時候讀過的流浪者之歌,也許是再一次出走吧?從叫囂的聲音中出現,從憤怒的人群中出走,從極端的愛恨中出走,從扭曲變形的臉孔中出走,走向一片寬和平坦的心境中去。」

也有人說這個世界所有美好的事物都在流浪。

是的,流浪,流浪的感覺就是好奇ˋ喜悅,與恐懼ˋ哀傷之間的情緒。

行走是流浪的起點。

說走就走,是人生中最華麗的奢侈,也是最耀眼的自由。現代人的生活太忙碌了,工作壓力太大了,因此內心中不時會浮現出走的欲望,會響起流浪的呼喚。

我們知道,逃離現實,走向未知和不確定的冒險之旅,等在我們前面的,雖然有著無限的可能,但是同樣有著粉身碎骨的危險,或許我們唯一可以確信的是,我們不會在城市中灰暗沈寂地老去。

我們或許無法像哲學家桑塔耶納,據說有一天他正在哈佛大學教課,見到夕陽照入課堂內,突有所感,一手扔掉粉筆說:「我與陽光有約。」隨即步出課堂,放棄人人稱羨的工作,悠遊於世。

這種出走,我們沒有勇氣,但是休長假,到一個沒有人認識你的地方,短暫脫離城市生活,也多少能滿足一點心中的夢想。

我想,出走真正的意義是為了找到心靈歸宿,因此,一切的追尋,其實是為了在過程中體驗到自己,所以,眼中的風景,常常只是自己的一種心情。

或許,真正的發現之旅,不是尋找新世界,而是用新的視野看世界。

因此,旅行不只是從一個地方到一個地方的活動,更是一個人尋找自己內在心靈的過程吧?在旅途中,我們可以安靜的面對自已和這個世界。

達爾文曾講過一句名言:「旅行是種子的信仰」,透過旅行而傳播生命,這是有形的生命繁衍,在無形的概念上,荒野人向來都以種子來象徵著我們的信仰,就如同梭羅所說的:「雖然我不相信沒有種子的地方會有植物冒出來,但是我對種子懷有大信心,若是讓我相信你有一粒種子,我就期待奇蹟的展現。」

是的,只要人在路上,不斷行走,我就相信奇蹟的存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wenlee&aid=2150688

 回應文章

可魯正文
離家出走
2008/08/25 22:45

偉文大哥收信平安

  旅行或戲稱為(離家出走)要有很大的勇氣 因為人都無法改變一些固定的習慣 思考 行為模式

於是流浪 遠足 旅行 的確須要過人的智慧與膽識 雖然正文無法 立刻實現這種夢想

但是心嚮往之 單是聽到旅行 遠足 流浪 出航 心中就會覺得十分的愉快

可能是我們都在無形的壓力之下 想要逃開這一切 好好利用旅行遠足的時間

讓自己沉澱下來

           感謝偉文大哥的來信 希望這顆種子 能生根發芽 開花結果

                                                                       可魯 正文 三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