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B寶的蟲蟲大餐
2008/04/06 23:55:34瀏覽1850|回應2|推薦6

        在雙胞胎女兒AB寶上小學以後,我們就搬到山上住。因此,每個周末假日或比較早放學回家時,在山區步道散步就成了我們生活上很重要的活動。  

      會想搬到山上,是希望讓孩子從小就能親近土地,感受到大自然的豐富與神祕。自然的生命力,正與孩子蓬勃茁壯的生命相合。我們不想擠在水泥叢林裏,沒有窗戶,沒有風景,沒有陽光,視野始被限制在三公尺五公尺之內,忘記了其實在屋頂之外,我們的頭上還有星空。

愛因斯坦曾說:「人類所能經驗最美最深的感情,是神秘的感覺,它是所有科學的起源,無法認識這種感覺的人,不再肅然而立,讚歎宇宙奇妙之工,這種人活著與死了沒什麼兩樣。」

的確,當我們失去了星空,失去對浩瀚天體的無窮感有所體驗;當我們的孩子失去了晚上到森林裏傾聽與觀察各種生物的機會,那種遇見生命的感動與想像力與創造力的萌發,也會逐漸在成長的過程中失去。

 

或許是住在山上,假日常常有朋友來玩。

在以前還沒有人來回收廚餘作堆肥時,每當大批人馬回去後,常常會望著留下成堆的果皮殘渣傷腦筋。後來想到一個好方法,提著桶子裝果皮,帶著AB寶,也順便吆喝著鄰居的小朋友一起來玩「蟲蟲大餐」的比賽。

我們在家裏附近挑了幾種不同的場地,比如草叢、竹林或大樹森林及溪邊,要每個小朋友自己在每個場地挑選認為最會吸引昆蟲來吃果皮的角落,仔細地擺好,然後到傍晚再來看,比賽誰的果皮上有最多的昆蟲。

孩子們很興奮地東看西找,很慎重地選好位置,不到傍晚就迫不及待地跑來看結果。我們有時候比賽蟲蟲的數量,有時候是數誰的果皮上有最多不同種類的蟲蟲。

他們也會好奇為什麼有的地方蟲蟲較多,有的地方又會有特別多種的蟲蟲?

通常我是不會給答案的,要他們自己猜,自己找可能的原因,同時也引導孩子尋找並且觀察,蟲蟲來享受他們準備的水果大餐之前,蟲蟲住在那裏,牠們通常都吃什麼?

於是,原本毫不起眼的草叢樹林,孩子仔細觀察後興奮地發現,原來有好多好多的生命在裏面成長著。

就這樣透過遊戲,孩子們感受到大自然的豐富,以及生態系食物鏈的關係,這些認知我不喜歡用課本的知識背誦來學習,我比較希望經由孩子親身的觀察而得到的體會。

 

不過AB寶這兩個算是「鄉下老鼠」的孩子,還是偶爾要帶他們去見識一下城市。有一天晚上,媽媽專程帶她們到公館夜市逛街,走過一家鞋店,發現了一隻蟬,大概是從台大校園那邊莽莽撞撞飛進了店裏,只聽見驚叫聲連連,有的跌倒弄翻鞋架,有的連忙找來掃帚打算撲殺,只見A寶跑進去,告訴大家:「那是蟬啦!」然後小心翼翼地抓到蟬,包在掌心中,走出店舖,找了一棵樹幹,把蟬放上去。

 

別的孩子要觀察昆蟲,不是得翻圖鑑,就是要抓到觀察箱觀察盒裏來看,在我們家,卻不需要抓,就如同B寶向到我們家玩的叔叔阿姨猜謎語:「我家有超大的昆蟲觀察箱哦!很大很大!比我們的人還大!」當客人被唬得一楞一楞時,AB寶就會拉著他們去看。

的確,我們家是有二個超大的觀察箱,一個在我書房,一個在主臥房。我們把二面向著山坡及台北盆地的牆打掉,換成整片的觀景窗,一到晚上,屋內有燈光,屋外漆黑一片,所有會飛的趨光性昆蟲全都站在那觀景窗上,通常,大大小小會超過一百隻,乖乖地排排站讓我們觀察,尤其這些天,有二、三隻超大的螳螂發現了這個豪華的盛宴,於是每天晚上我們都可以仔細地觀察螳螂捕蛾,然後一口一口將蛾吃得只剩觸鬚的畫面。

喜歡畫畫的B寶,在做完功課後,也會拿著素描本,爬上我的桌子〈我的書桌緊貼著觀景窗〉,慢慢地畫著昆蟲。有一天她忽然跟我說:「我們看到的蛾的樣子,別人都看不到呢,別人只看得到背面,我們卻可以看到裡面〈腹部〉!」

 

自從九年一貫學程全面上路,多元入學方案,各種學習單,各種競賽與才藝專長的培養,讓現在的孩子似乎更忙了!據說絕大多數的孩子一早出門上課,放學後還得上安親班,補各種學科或才藝,回到家好像就到了該睡覺的時候了!

兒童心理學家曾做過研究,認為孩子會很敏感的根據父母願意抽出多少時間陪伴他們,去估算自己的價值。

我想,每一個父母不停地忙碌,也許是為了多賺點錢,希望給孩子過更好的生活,可是,我們可能沒有想到,如果少做一點事,少賺一點錢,可能反而會活得更好,過得更快樂。

陪著孩子散步,看著蝴蝶飛舞,盯著黃昏的太陽掉到山的那一頭,數著明滅的螢火蟲,坐在溪邊聽流水聲……許多美好的事物是不必花錢的。

有人這樣形容:因為人們無法自始就懂得完整觀照自我,所以上帝才創造了孩子讓人有機會回溯生命。跟著孩子在自然中長大,品嚐生活的滋味,我們過得簡單卻豐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wenlee&aid=1760090

 回應文章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4/21 13:19

越看文章越讓我心動了

我也想要兒子當山上的孩子啦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抓蜘蛛抓蟲抓蛇
2008/04/10 00:58
我家的孩子也很幸運住在山裡
我家裡的蟲都是他們用手抓出去放生的
這樣的孩子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