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心靈最微妙的地方
2008/10/03 23:15:09瀏覽700|回應1|推薦15
      在心靈最微妙的地方
                                                             劉墉


不同的人對同一件事都會有不一樣的看法...
我的心底總藏著這個故事,每次想起,都一驚。因為我原以為自己很聰明、很客觀,直到經歷這個故事之後,才發覺許多事,只有親身參與的人,方能了解。那是人性最微妙的一種感覺,很難用世俗的標準來判斷。

當我在聖若望大學教書的時候,有一位同事,家裡已經有個蒙古症的弟弟,但是當他太太懷孕之後,居然沒作羊水穿刺,又生下個「蒙古兒」。消息傳出,大家都說他笨,明知蒙古症有遺傳的可能,還那麼大意。我也曾在文章裡寫到這件事,諷刺他的愚蠢。直到有一天,他對我說:「其實我太太去作了穿刺,也化驗出了蒙古症,我們決定墮胎。但是就在約好墮胎的那天上午,我母親帶我弟弟一起來。我那蒙古症的弟弟,以為我太太得了什麼重病,先拉著我太太的手,一直說:
『保重!保重!』,又過來,撲在我身上,把我緊緊抱住說:『哥哥,上帝會保佑你。』,
他們走後,我跟太太默默地坐了好久。」
「不錯! 我是曾經怨父母為什麼生個蒙古兒,多花好多時間在他身上。但是,我也發覺,他畢竟是我的弟弟,他那麼愛我,而且毫不掩飾地表現出來。我和我太太想,如果肚子裡的是個像我弟弟那麼真實的孩子,我們能因為他比較笨,就把他殺掉嗎?他也是個生命、他也是上帝的賜予啊!所以,我們打電話給醫生,說我們不去了......

ps:紫崴我看了這樣的文章特別有感觸,我們家也有一個不同平常的孩子,是我先生的侄子,先天的自閉症,雖然不能像正常人一樣溝通與互動,可是我每次回家的時候他總是會對我笑,我也笑著回應他!其實他是個非常有規律的生活的孩子,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撕去家中的日曆,安排他做的事也一定很準時的完成,二十幾歲的大男生,精力過剩,常常會做一些小動作來自得其樂,有時其他的孩子會覺得他很煩,我總是希望他們能夠看到他的真實與可愛!他讀過啟智學校,有時我會讓他寫一些字和電話號碼,他居然都很清楚家裡每個人的手機號碼,連我改了新的名字問他也知道!我煮飯的時候他總喜歡待在廚房,我坐下的時候,他總是靠過來!他的父親總叫我對他凶一點,把他趕走不要煩我!讓我簡直無言以對!

 其實人世間的很多事並非我們表面所看到的那樣,有時我們可能會輕視他們,可是我們自己這一輩子又能有多少時候像他們那樣可愛與真實呢?

  有人說:「人生有四大牢獄:出生、環境、無知、挫折的牢獄。」不知有多少人可以跳脫這樣的框框!還有我自己!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ng58&aid=2269677

 回應文章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 他們 ] 沒有生病..他們的靈是跟天始一樣善良...
2008/10/05 21:48

紫崴,

我是妳也會用一樣的方式對待這樣的小孩 ! 給予慈悲的愛, 他們會知道的.  或許今生他們選擇這樣的方式來地球是有原因的.  妳與他的遇合也是因緣. 或許妳會是開啟她那把心鎖的鑰匙 !   生命靈數6的人有這能量喔 !

祝福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