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美館學生作品選
2009/04/28 13:24:17瀏覽707|回應3|推薦15

   

 ( 書法課程相簿還有更多作品 )

來學書法的小孩每個都有不一樣的動機

有的是想來練就一手漂亮的好字

也有覺得自己對文字有興趣才來的

更有學校沒老師教而來的

或者是來練耐性 ( 此類大多是被逼來ㄉ) …..

卻很少聽到說是因為覺得書法很美才來學ㄉ

自己學書法的動機也跟小孩一樣

對一個從西畫基礎開始的人而言

欲深入水墨世界總覺得要跟古人一樣先把字練好

不過這件事卻是進了研究所之後才算真正有用心去學習

看待書法卻也因為我的老師而有了很大的改觀

沒有我的老師 

我想我還是用一般人同樣的角度來看待書法吧

更不會懂得書法美在哪? 怎又與繪畫有所關係?

不過知識的教授還不是學習的關鍵所在

開啟對書法的熱情我想是更為重要的

因為現在的我對於書法的感覺可能都更勝於繪畫

不知覺中就會想提起筆來寫寫字或看看帖子

沒有別的原因 只因為自己喜歡它

教導小孩 我也希望能從課程中引起他們對於書法的樂趣感

用沒有框架的方式 灌輸各種書法美感的認知

希望他們不只是來學寫字而已

還能得到更多從文字美感而來的啟發

每一期的學生總是來來去去

不過 至少有些種子我已經把它埋下去ㄌ

讓我開心的是 

我身邊的種子也有不少已發芽正在成長中

看他們學得很開心 我也樂在其中

那種愉悅有時更大過自己創作的喜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老師
2009/04/29 17:35
左撇子 也可學書法嗎?
蝌 科(weikuo) 於 2009-04-30 20:03 回覆:
說到左書
我也有幾個學生是左書喔
方向相反有時真難去示範是真的
但是在學習上 我覺得並無差異說 ^^
因為有興趣 自然會寫的多
寫得多自然就會進步的快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難得 ~ 這樣ㄉ世代
2009/04/29 14:03

還有這麼多身體裡也都裝進了老靈魂的小童子們

還都有幸 ~ 全被這童心未泯的墨非凡老師收入門下了~ ^^"

蝌 科(weikuo) 於 2009-04-30 19:59 回覆:
小孩其實很單純的
不會因為這像古人的東西他們就會排斥
我覺得讓他們了解之中好玩的地方
他們就很容易去接受它 甚至其享受它 ^^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真好
2009/04/29 12:57

我覺得要啟發學生對於書法藝術的興趣,就得先培養他們的鑑賞力,懂得欣賞書法藝術之美之後,才會有學習的動機與意願。

回想起我的求學歷程,寫書法這件事似乎不是挺愉快的,老師沒有很細心地指導書寫的技巧,只是一味地要我們臨摩,所以我們都是靠臨摹(宣紙放在字帖上一筆一筆勾勒)的方式完成一次次的作業。表面上看似字還寫得不錯,但事實上,一旦得自己書寫時,書法字根本是寫得一蹋糊塗的。嗚!我本來立志當國文老師作育英才的,但是因為書法字寫得太爛,怕誤人子弟(不會教書法),所以打消了就讀中文系的念頭。唉!書法也影響了我的一生。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蝌 科(weikuo) 於 2009-04-30 19:55 回覆:
RURU 妳道盡了所有人在小學學字的心聲
書法的美不僅僅只有端莊
但是學校的書法教育卻只會教小孩把字寫整齊端正而已
字寫得整齊雖有助於小孩識字與習字
但是這樣的觀念往往讓人誤以為書法就等於唐楷 就等於把字寫得端正漂亮
其實並不是如此
而且一開始就讓小孩一昧的練筆法
不但讓學習變得枯燥 更不會讓他們產生興趣
( 我小學時的字比起我目前任何學生都還糟  但誰相信我現在居然會當書法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