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京都紅葉迷 ~ 永觀堂禪林寺. 風華絕代.經典首選
2014/11/30 10:14:53瀏覽3976|回應17|推薦155
 

 

(永觀堂多寶塔)

: 2014/11/08 – 12/04

造訪日期 : 2014/11/21下午

開放時間 :  9:0016:00(入園)17:00(閉館)

    : 17:3020:30(入園) 21:00 (閉館)

    : 1000日圓  6-18400日圓 

夜楓門票 : 13歲以上600日圓

永觀堂又稱禪林寺,原為平安時代文人歌人藤原關雄別墅,藤原過世後弘法大師空海弟子真紹僧都買下做為道場。西元853年以五智如來為本尊建成真言宗佛寺,863年日本天皇賜名為「禪林寺」,第七代住持中興之祖「永觀律師」以阿彌陀佛為本尊,成為淨土宗西山禪林寺派總本山,改號永觀堂。

永觀堂與南禪寺可在公車同一站下車,遇上紅葉祭人潮眾多,假日清晨盡可能由京都車站起站上車,中途幾乎擠不上。京都電車不如公車發達,即使公車司機超有耐性絕不會急於關門,當地民眾也養成到站才起身,只要喊一聲,司機絕對不慌不忙等候乘客下車。不只觀光客連當地人也常購買一日券票價五佰日圓,可於一日內不限次數搭乘單程兩佰三十元車程,超過需補差額。因為按里程收費,後門上車必須先抽號碼牌,作為前門下車計價憑證,下車號碼牌和車資或一日票卡投入不同箱內。公車到站便於乘客上下,車身還能操縱降低為低板公車,感覺好貼心。

 

 

(東本願寺門前行道樹 銀杏美景)

(京都銀杏葉  葉片大觸感厚實) 

搭乘5路公車行駛在僅有兩線道窄小的京都市區半小時即可抵達永觀堂,首站會經「東本願寺」,門前行道樹銀杏林已轉為金黃,陽光下彷彿舞動千萬把京扇子,旋律柔美浪漫極了!京都的銀杏葉觸感較台灣大且厚實,剛凋落的還散發樹木甜馥芬馨,葉上細密直紋摸得到歲月遺留的痕跡,撿拾幾片鎖住京都秋的古雅,飄落草地上的留有張愛玲《落葉的愛》「靜靜睡在一起,它和它的愛」。

(楓葉.五月紅)

永觀堂一千一百多年歷史,想像中四處充滿懷舊,但庭院門前橙紅嫩黃鮮豔欲滴茂盛的紅葉遮蔽了古老門楣,像春天花蕾綻放帶給人出奇快樂與滿足,心潮澎湃激情無比纖細的楓葉凝聚成一片絳色霞光,活潑氤氳強烈侵襲著身體,目光和腳步不知不覺被絢爛如霓的紅光不斷吸引向庭園中去十幾株桔紅亮眼的楓樹環繞著花圃,樹後粉牆也染上一面晶瑩亮麗的琉璃光彩,濃郁得化不開的柔軟,空氣中蘊涵活力與甜蜜,寺院被點綴得鮮活而靜謐,紅葉漫山映落霞蓊鬱的老松也被淹沒在燃燒的光輝裡。完美無缺的美需要一種更高層次的精神元素,紅葉達到神聖不衰,改變了大自然與我,不是空洞的冥想,而是完美與和諧最高的境界。

 

(永觀堂銀杏已飄落成毯) 

日本人把秋天視為入冬前短暫的歡騰,熱情如火的紅葉凋零前盡情燃燒最後的生命,邊賞紅葉邊珍惜冬日前的每一天。放下「妄」與「執」置身純樸的寺院,忽然歷代禪師的靈魂都化作婆娑紅葉,啟悟我的心智,這些典雅的風景顯示出佛陀摯愛與慈悲。

 

 

 

日本和歌和俳句讚美紅葉勝景時,往往寄託種種情思,在日落時間開始變早的晚秋特別引人留戀、感傷。紅葉愈鮮紅愈使人感到孤單寂寞,無人惦念。腳步踏在落葉紅氈上發出的跫音,紅葉舞落時幽玄的情景和落葉隨水飄零的情緒,都是短歌和俳句吟詠的對象。文人雅士們對大自然細膩的觀察感悟,締造了韻味十足的日本紅葉文化。紅葉是神秘的,象徵感性美學,使人心醉神迷。「秋天的夕陽下,放眼望去如果不見黃花與紅葉這樣饒富趣味的景致,才叫人心感到寂寞!」簡潔的話語包含著日本人對紅葉複雜的情趣和紅葉在心靈及生活中重要的地位。

 

 

 

 

永觀堂面積不大,紅葉密度和奇楓種類較其他地區可觀,庭園雅緻脫俗,絕代風華中籠罩著一股巨大的古文化溫馨。中國清末民初知名學者王國維,190125歲赴日留學,愛在這裡散步,回國後依然念念不忘,甚而把自己的名號改為永觀、觀堂,書名取為《觀堂集林》,想必被此地東方古典美深深吸引。

永觀堂最美的無非放生池,池畔綺麗紅葉爭妍,深淺重疊緋紅嫣紫、翠綠金黃,亭亭玉立、婀娜多姿迤邐水岸,斜陽下倒映幽靜水面,宛如一幅精巧錦繡,讓人過目不忘的美。塘中楓林小橋與鳥居、涼亭和矗立在近山綠叢尖塔飛簷的「多寶塔」構築出夢幻般畫境,世外桃源恬淡的詩意,洗去塵緣使人心情澄淨祥和。每逢楓葉祭夜間燈飾照明,夜晚紅葉較白天更風情萬種艷光照人,紅葉林和建築呈現異於白晝不同風景,夜光下紅葉襯托出迷離虛幻的世界,紅葉帶著嬌弱楚楚動人的美感,永觀堂夜楓號稱「東山第一夜間幻想美景」,下午五點以前已有大批人龍在排隊等候售票

(茶會)

(清茶與糰子 兩人份600日圓)

鋪著紅布巾,古意盎然的紅色油傘下「茶會」座無虛席,提供遊客品茗賞楓,當熱騰騰清茶與柔軟蜜汁的和風糰子送上來時,香味撲鼻忘卻一身疲累。席前許多女性穿著傳統和服彷彿參加盛會,素色偏暗的適合年紀稍大女性,蘊含禪風雅韻,年輕女性繽紛花俏,隨四季主題變換花案,春天的梅、夏天的菖蒲、秋天的楓、冬天的松,寄託人們祈求多福的願望。

(楓葉和服最具季節感) 

和服本身的織染和刺繡,穿著費時繁冗,規矩馬虎不得現場不乏觀光客變身體驗,聽說胸部和腹部被勒得呼吸進食困難,下擺窄小兩腳僅能細步匍匐,尚且踩著恨天高的木屐、布襪一切犧牲畢竟換來端莊秀麗含蓄溫婉的女性氣質和大眾矚目的焦點,想體驗日本女性傳統美,不妨來到京都,唯有在這兒穿著和服踩著嘎嘎作響的木屐最撩撥人心適切風雅,不覺把自己也變成藝術品和服一日租金約五千五百日圓,三個月前開始接受預約

 

 

(多寶塔上眺望京都遠景  醇美的秋景)

 

永觀堂平日非常清幽靜謐,一到楓紅時節遊客川流不息,是京都賞楓經典首選在日本賞楓沒人開手機,聽不到任何鈴聲,也是珍惜當下一刻的表現,正是這份專注與相互尊重的態度更能讓遊客盡興投入。永觀堂是東山第一紅葉名所,唐門邊的庭院中描繪松樹模樣的聖沙、綠苔、土屏垣旁的紅楓色艷誘人,從紅葉中眺望位於高台上的多寶塔是最佳角度,晚秋時分整個境內紅葉似火叫人讚嘆。若能登上制高點多寶塔,京都市區全景一覽無遺,紅葉和銀杏合圍的醇色秋景,美麗而不炫耀,寧靜又活潑。

(四條通新京極商店家 聚集實惠的藥妝店)

(四條通高島屋百貨餐廳  京料理)

(楓葉擺盤 美味精緻)

(以鮭魚製作柿子 昆布作葉蒂) 

夜晚可選擇到京都人氣最夯的四條通逛街,百貨公司林立,「新京極商店街」藥妝店價格實在,購滿五千日圓還可退稅8%深受台灣旅客歡迎。或選擇一處僻靜餐廳享用「京料理」,品嚐師傅們巧思設計出一碟碟賞心悅目意境悠遠的作品,將藝術融入料理的精髓與氣氛營造,從口感到心境,是種無上舒服的絕佳享受。而這樣謹慎的態度和背後累積的功力,創造出渾然天成,養生又不做作的京料理,千萬別錯過。

(京都傳統醃漬物店鋪)

(優雅美觀五彩繽紛的京扇子) 

京都有名的伴手禮例如女性喜愛的京扇子,扇骨輕巧,扇面質料花案優雅美觀,一把扇子通常需經工匠87次創作,20多種程序,大致分為製作扇骨、扇面和組裝,每一道工序都由工匠們熟練細緻操作,不允許任何妥協為長期愛用者精心製作而成。使用時須小心折疊,打開時切勿用力拉開至橫側面,由於紙對溫度和濕度特別敏感,長期收藏需套上附屬的紙袋。扇子種類包括檜扇、蝙蝠扇、飾扇、舞扇、茶扇、夏扇等,日本人目前扇子仍使用在參拜神社、婚禮、訂婚等經歷人生第一次重要儀式。擁有千年工藝歷史,日本人為傳統自豪的京扇子自用送禮兩相宜。此外秋季以栗子、銀杏果製作的和菓子,和傳統醃漬物都是不容錯過的京都銘物,這樣賞楓之旅勢必大大滿足,留下幸福雋永的回憶。

 

(華燈初上) 

 

 

(筆者)


 

 

(下午五點遊客疲累席地而坐   繼續排隊等候夜楓售票)

 

 

*Big Camera 京都店精工電波女用手錶訂價七折,免稅8%,刷Visa卡再省5% 

 

文化古蹟禁止拍攝,賞楓期間禁用三腳架。院內禁帶寵物,禁飲食吸菸喝酒

 

官網 http://www.eikando.or.jp/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495051&aid=1941943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8 09:33
好值得的賞楓之旅  謝謝分享
WWS(wei495051) 於 2014-12-18 20:41 回覆:
謝謝您來京都永觀堂賞楓
這兒庭園不比南禪寺遼闊
但楓樹密集,又有夜楓,人潮洶湧

雨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仙境
2014/12/02 19:11

哎喲! 拍得太美了! 我每次來都講這句話, 不是錄音機喔~ 大笑

好漂亮的作者, 好有型.... 薇薇? 害羞

京料理味淡, 現在還是嗎? 因為我聽說現在好像不會像以往那麼淡了!

再說一次, 好棒的一篇, 每幀都精緻美景的分享!!


WWS(wei495051) 於 2014-12-02 19:43 回覆:
雨裳好,

好高興得知公子喜事 媳婦還是道地日本籍
京料理吃起來不特別淡 不過非常精巧 注重擺盤藝術
京都紅葉祭朝聖人潮大爆炸
前兩天平日尚能接受
最後兩天逢日本連假 嵐山滿滿人潮
原想體驗和服 跑了九個廟 時間不足而作罷
聽說纏得緊緊的,呼吸走路都很困難,呵呵~~
您辦喜宴 一定也穿了和服吧
謝謝您對影中人的溢美 已是歐巴桑啦
祝福 闔家吉祥 平安幸福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2 16:42

好美的秋色 !

ynn

WWS(wei495051) 於 2014-12-02 19:33 回覆:
這次京都紅葉旅順利掌握見頃
艷色秋景 燦如錦繡
和服仕女,茶會,京料理都令人印象深刻
來自全球朝聖遊客也是大爆炸
美麗難忘的回憶
與您分享這份感動最有價值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2 08:15

一早就能逛看到你這片漂亮的楓紅

心情開朗了

WWS(wei495051) 於 2014-12-02 10:07 回覆:
謝謝 simma 來京都永觀堂賞紅葉
日本秋天溫差大適合楓樹生長
京都寺院所到之處都是紅透半邊天
不用舟車勞頓 市區就有美景
規模數量本地更無法披敵
一場完美的紅葉祭 吸引全球花迷朝聖
一生必訪的經典景點
祝福 闔家吉祥如意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1 22:21

楓紅與銀杏, 美的炫目! 美的迷人!  

我沒賞過楓, 藉著您圖文並茂的敘述, 好像身臨其境, 也賞了一回, 了卻些許的遺憾.

真是太美了!   謝謝分享!

WWS(wei495051) 於 2014-12-02 10:11 回覆:
感謝好友來永觀堂賞楓
京都的紅葉令人崇拜
最美最火的秋天 一場大自然與藝術精彩饗宴
禪院,料理,京都文化都值得細細品味
您若到京都勢必也能拍出優秀攝影作品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2/01 16:14

選舉的紛紛擾擾過去了.

管他藍藍綠綠.來這裡一大片一大片楓紅.

跟著您的腳步走.逛一大圈京都.享受秋意滿溢害羞

最想念京都沾醬的糰子....

WWS(wei495051) 於 2014-12-01 21:03 回覆:
選舉結果是長期執政累積的反應
大家該平心靜氣 努力讓台灣更公平正義 更幸福
無論如何美景依舊 少的是欣賞的目光與心情
糰子熱騰騰 軟綿綿 好吃, 呵呵~~
與您分享紅葉盛況是最大喜悅
祝福 順心美好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1 12:51
介紹好詳細.楓葉好美.難怪那麼多人不辭千里也要醉倒在楓葉樹下.
WWS(wei495051) 於 2014-12-01 20:56 回覆:
京都紅葉品種多又齊全
溫差大適合楓樹生長
每逢楓葉祭 全球花迷 千里迢迢來賞楓 是有口碑的
自己總算見證了美景
更高興與您分享這份感動
謝謝您來訪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楓情雅
2014/12/01 11:55
景畫中現 
香池畔聞
閒遊興濃 
句園中吟
WWS(wei495051) 於 2014-12-01 21:04 回覆:
感謝好友贈詩
增添了紅葉詩意風情
謝謝您來賞楓
祝福 吉祥如意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1 09:19

楓紅很美,美的耀眼

京都的銀杏,大且厚實

同樣吸引人的目光

人潮真的很多~很吸金

謝謝wws分享~祝福您平安

WWS(wei495051) 於 2014-12-01 09:55 回覆:
1200年歷史古都 紅葉點綴下 古韻光輝
佛寺禪院沉澱人心 精緻和服,料理,銘物讓人留戀
京都賞楓人潮眾多 來過方知這些美麗動人的景色 絕對值得趨之若鶩 呵呵~~
感謝瑀璇來賞楓,您的詩也清麗迷人

Irene
2014/12/01 09:07

 

 Wei Wei,

這星期是美國小過年下洛杉磯找同學昨晚剛回來.
謝謝分享妳去日本楓葉之旅照片.
的確與美國不同.美國楓葉偏黃多日本楓葉偏紅.
日本楓葉加上寺廟是有它不同風味.
妳去的時間正是最美時刻到處是美景.
相信滿滿記憶永留在心底.
習慣在美國吃這些出粗食,
看那些精緻料理真讓人垂涎三尺!!!

 

WWS(wei495051) 於 2014-12-01 09:48 回覆:
Dear Irene,

很高興分享了美加地區與京都紅葉差異觀點 受益良多
千年古都和佛寺禪院都為紅葉增添古典風情
和服仕女,茶會,京都銘物 又留下依依不捨的情意
永觀堂紅葉更是絕代風華 門票最貴 人潮也最多
有機會一定親自來體驗
謝謝迴響 祝福 平安幸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