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個病會增加心梗、中風的風險,卻因常見而不受重視
2018/03/09 15:09:00瀏覽87|回應0|推薦0

我們都知道,高血壓是最常見的慢性病。

2012 年我國60 歲人群高血壓的患病率上升至58.9%,與2002 年相比,十年間高血壓患病率上升幅度有20%!

而更令人憂心的是,國人對高血壓的控制率還不到10%!

血壓控制不好,心梗、中風、腎病等一系列危急重症都有可能找上門。

醫院科的王士博醫生,提醒中老年朋友,一定要重視高血壓,而且要真正控制好。

可喜的一點是,越來越多的老年人開始重視高血壓,並通過合理用藥和積極改善生活方式來控制血壓。

但是,老年高血壓管理不僅僅是測量時血壓達標這麼簡單,因為:

1. 24 小時內,血壓有特別的起伏規律。

2. 上了年紀之後,人體對血壓波動的緩衝能力和調節能力降低。

3. 老年高血壓患者血壓變異性相對更大。

4. 中老年高血壓患者,常多種疾病並存,治療更困難,血壓控制目標和治療方案也會有所不同。

這些都使老年高血壓的具有其臨床特殊性。

王醫生談及了幾種常見的情況,各位可以對照一下,根據自身實際情況,有的放矢。當然,具體治療方案的製定,還是需要交給專業的醫生。

情況 1

收縮壓增高更明顯,脈壓差增大

老年單純收縮期高血壓佔高血壓的60%,且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舒張壓在60 歲後反而呈降低趨勢。

收縮壓每升高20 mmHg 或舒張壓每升高10 mmHg,心腦血管並發症發生的風險翻倍。

與舒張壓相比,控制好收縮壓,更為關鍵。

對策:

在專科醫師指導下選用鈣離子通道阻滯劑(地平類藥物,合併快速型心律失常、心力衰竭者慎用)、噻嗪類利尿劑(如氫氯噻嗪、吲達帕胺等,合併痛風者禁用)或其他合適的降壓藥。

應當注意的是,舒張壓低於60 mmHg 的冠心病患者,要密切監測血壓,逐漸實現降壓達標,不要降得太快。

情況 2

血壓波動大

隨著年齡增長,老年高血壓患者的血壓越容易隨情緒、季節和體位等因素的變化明顯波動,清晨高壓的現像也會更多、更明顯。

血壓波動頻繁,增加了降壓治療的難度,更會增加冠心病、腦出血等的危險性。

對策:

高血壓一般須終身治療,堅持遵醫囑合理用藥。

經確診為高血壓的患者若自行停藥,其血壓遲早終將恢復到或高於治療前水平。

另外,就是避免影響血壓波動的危險因素,如飲酒、情緒激動緊張、溫度降低等。

現在天氣逐漸回暖,血壓會較冬季降低,建議檢測血壓,在醫生指導下調整藥物種類和劑量。

情況 3

體位性低血壓、餐後低血壓

有人從臥位或者坐著站起時,會覺得頭暈、眼前一黑,甚至昏倒。

有人則在吃飯之後,會出現頭暈、乏力、胸悶等。

測一下血壓會發現,他們在體位改變或吃飯後2小時內,收縮壓下降大於20 mmHg,這被叫做「體位性低血壓」或「餐後低血壓」。

老年患者由於血管硬化,動脈彈性降低,自主神經系統調節功能減退,本身就容易發生這種情況。

如果伴有糖尿病、低血容量,或者用了利尿劑、擴血管藥物時,更容易發生體位性低血壓。

對策:

起立、起床的時候,要注意動作慢一點。

餐後適當限制活動或者臥床休息。必要時,在專科醫師指導下採取針對性治療,必要時調整服藥時間。

體位性低血壓患者,應禁用α 受體阻滯劑(唑嗪類藥物)。

情況 4

多種疾病並存,並發症多

隨著年齡增加,機體和重要臟器功能顯著衰退,多種疾病並存、並發症多發生率增高。

另外,老年高血壓常伴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及心腦血管疾病的其他危險因素。

這些慢性病,會加重靶器官損害,顯著增加心腦血管病死率及總死亡率。

對策:

由醫師綜合評估並製定合理的治療措施,包括用藥和生活方式的改善。

同時,要注意篩查和評估心、腦血管病,定期體檢,了解慢性疾病的控制情況。

我國已經進入高齡人口迅速增長階段,管理好血壓是心血管病治療的難點和重點。

合理用藥——遵醫囑,不自行停藥、換藥、改變藥量;適量運動;注意低鹽低油飲食;定期體檢等,是有效降壓的「組合拳」。

得了高血壓,不是件令人高興的事,絕非我們所願。

中風、心梗等嚴重心腦血管事件,會不會發生、什麼時候發生,我們也難以預測。

但是把血壓穩定合理範圍內這件事,卻是我們可以控制好的。

希望健康頭條的讀者朋友,血壓穩定地過好每一天。

益生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ct75967&aid=110936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