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文共賞 - 愛台灣的孩子(作者陳昭姿)
2008/01/16 04:24:18瀏覽14870|回應2|推薦2

以下這篇是朋友送來的鏈結下看到的,實在很好笑,而這篇的作者再2008年立委選舉過後還有一篇妙文,會放在另外一篇中。


愛台灣的孩子

⊙陳昭姿

前幾天,九歲的兒子問爸爸,如果他有一顆長生不老藥,他會給誰吃?爸爸回答他,一個人長生不老沒意思,所以他自己吃半顆,另外半顆給媽媽吃。問過後,兒子竟然接著告訴我們,如果他有兩顆長生不老藥,第一顆要給兩個總統吃,二顆給爸爸媽媽吃!
我們很清楚,他心目中的兩個總統指的是李登輝先生與陳水扁總統。聽完兒子的話,我禁不住緊緊的擁抱著他!

兒子沒問我是有道理的,因為他早已經知道,媽媽盼望李前總統長長久久健康平安,而且還公開許願,希望捐獻一年壽命給他。我猜想,他因此推論,如果我有一顆長生不老藥,必定會直接送給登輝先生,所以就沒有問我。另外,他也知道,媽媽最愛登輝先生與阿扁總統,所以他的第一顆長生不老藥先送給兩位總統,一定是符合媽媽心願的;而他也深愛爸爸媽媽,所以第二顆長生不老藥不是留給自己,卻是送給爸爸媽媽吃。


從兒子能夠理解大人的話那一天開始,我們就經常告訴他,爸爸媽媽是台灣人,他也是台灣人。兒子從小就知道台灣的模樣,也能很快地在世界地圖中找到台灣。台灣的選舉不斷,政治新聞豐富,兒子常常指著電視上的政治人物問那是誰,隨後又接著一句:他是台灣人嗎?遇到中國人出現時,如果遙控器不在手上,他還會雙手幫我把螢幕遮住。從我們的言談中,小小年紀的他已經知道,台灣這塊土地上住著兩國人,而他親愛的爸爸媽媽選擇當台灣人。他也明白,如果想要跟爸爸媽媽做一輩子的好朋友,將來最好不要娶中國人作老婆。

於是我清楚地看見,愛台灣,其實是可以教育的,透過行為,藉由身教。如果,我們真的改變不了許多早年深受大中國教育污染的成年人,我們至少可以嘗試努力教育下一代。
如此一來,台灣就有機會永久存活,台灣就有希望萬年植根。

我曾經在成長過程錯認了我的國家,我在就讀大學以前,曾經錯愛了學校教育導引我的大中國;自始至終的全校模範生抬頭,甚至曾經讓我對父母親的台灣意識有所抗拒。我不會讓我的孩子重蹈覆轍,我的孩子將沒有國家認同問題,他知道他今生應當效忠的國家是台灣。這份堅定,希望可以幫助他做一個堂堂正正,有情有義,不取巧不貪利的台灣人!
(作者陳昭姿╱北社社員,和信醫院藥劑科主任)


(二)
兒子的作業簿 ⊙陳昭姿
 開學的第一天,就讀小學三年級的兒子,在我下班後一踏進家門 時,就迫不及待地告訴我︰「媽媽,怎麼辦?我的作業本上寫著『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我趕緊告訴他︰「沒關係,等會兒媽媽幫你改過來。」吃過晚飯,我檢查他的功課時,順便拿了一瓶立可白,把國語作業簿背面印好的「中國人」塗掉,然後寫上台灣人,於是整個句子變成了「做一個堂堂正正的台灣人」。九歲的兒子看了我把字句改掉後,露出滿意的笑容。過了幾天,老師又發回了更多本作業簿,上面印的全都是「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我對兒子說,又得修改了,真是麻煩!哪知九歲的兒子 一本正經地回答我:「媽,沒辦法呀!我們是台灣人。」
 幫兒子包裝作業簿,填寫班級名字號碼時,我又發現各種作業本上的字眼,有的從右邊印起,有的從左邊寫起。正如同目前發行的各家報紙,內文有的從左讀到右,有的又必須從右讀到左。我的兒子第一次閱讀國語日報的時候,我聽到他唸出我不知所云的內容,覺得十分奇怪,確認了一下,原來報上的文章必須從右邊讀起,他卻習慣地從左邊開始讀,因為有很多文章,尤其是配合教學從網路上列印出來的資訊,幾乎都是從左邊讀起。從那時候開始,我就不再勉強兒子天天閱讀國語日報了。
 從他能理解大人的話開始,我們就告訴兒子,爸爸媽媽是台灣人,他也是台灣人。兒子從小就知道台灣的樣子,也能快速地在世界地圖中找到台灣。台灣的選舉太多,政治新聞太豐富,兒子常常問電視上的人物是誰,隨後又接著一句:「他是台灣人嗎?」從我們的言談中,小小年紀的他已經知道,台灣這塊土地上住著兩國人,而他親愛的爸爸媽媽,選擇當台灣人。
 兒子的作業本沒有提供我們選項,它告訴我們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我們只好塗改它,免得孩子發生困惑。如果,這句樣板話一定要印在作業簿上,我希望學校可以提供另外一種不需要塗改的選擇。如此孩子就不會憂心忡忡地說:「怎麼辦,我的作業本上寫著『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作者陳昭姿╱北社社員)

(作者陳昭姿╱北社社員)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cobrachen&aid=1542048

 回應文章

黑雨爆卦
2014/07/06 17:37
陳昭姿驚爆:民進黨不想讓扁出來 後座力太強破壞佈局

http://www.nownews.com/n/2014/06/18/1284101

扁命名 一邊一國行動聯盟成立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701/35929090

扁迷組聯盟 批蔡英文不敢喊“一邊一國”
http://hk.crntt.com/doc/1032/6/5/4/103265421.html

民進黨諸婆諸公感謝馬英九關陳水扁
—「老大被關,老二才能變老大」
https://zh-cn.facebook.com/lslandnationyouth/posts/237776439751651


B 迷的鄰居阿圓
生錯國度 投錯胎
2010/01/31 10:13
 
 
生錯國度  投錯胎  -  弔慰盧武鉉在天之靈
 
盧武鉉自我了斷於 鳩山, 陳水扁被囚於 土城,
一樣是卸任總統, 一樣是家族涉及貪瀆, 其所展
現出來的結果竟然是如此截然的不同???
 
奇怪的是盧武鉉的遺書, 全然未提到他家人涉及
貪瀆的金錢是  韓國獨立 建國基金???
更未將贓款匯往海外???
 
是盧武鉉愚蠢? 不會珍惜生命?
還是同黨人士與他切割?
對一向以清廉執政自持的  阿鉉仔 總統,  難道是
愧對昔日死忠的支持者, 歉疚自責, 無顏苟活而命喪斷崖?
 
南韓的"阿鉉們" 怎麼沒有表態好好的保護他們昔日三級貧
戶的阿鉉仔?
那些鉉迷 及其基本教義派實在有夠遜, 不會也不想護鉉?
 
嗚呼哀哉! 阿鉉仔總統, 請安息吧 !
要怪祇能怪你生錯國家? 入錯了黨?
若真有來生, 建議你移民到寶島台灣吧 !

B 迷的鄰居阿圓 敬上 20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