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章好讀] T型戰士 獵尋創新價值
2007/08/14 14:59:27瀏覽1341|回應0|推薦2


免費無限存放圖片在slide.com!

「沒人在這條路上,整個跑道是空的!」IBM首席資深副總裁杜諾菲歐(Nick Donofrio)指出,結合服務、科技、工程與管理的服務科學(SSME)將是全球經濟發展的主流,也是未來創新的重要領域,而台灣具備很好的條件,也有很強的動員力,只要全心擁抱改變、朝此方向前進,就能創造出創新性的價值。

曾被《金融時報》譽為「大腦中的大腦」的杜諾菲歐日前在天下雜誌的「標竿領袖論壇」發表演講。他在IBM自我改造、協助企業客戶轉型的過程中,一直扮演關鍵性角色。從40年前一介IC設計工程師做起,到今日擔任IBM執行長帕米沙諾的重要智囊,統領全球上萬名優秀科技人才,並成為全球創新與科技發展議題的意見領袖。

成功 取決承受多少改變

杜諾菲歐指出,創新思維就是「改變的思維」,是21世紀必須促成的思維,「21世紀的變革是前所未見的,就連變革的方式都在變革!」「每個人都必須認知,成功的程度完全取決於你能承受多少改變。」

他強調,創新最大的動力在「人才」,而最大的受益者也是「個人」。但全球化被質疑的,卻是它擴大了國與國間、個人與個人間的貧富差距,甚至導致低開發國家人民流離失所,這已為未來全球經濟發展埋下了不可預期的隱憂,也成為未來全球創新的最大障礙。有鑑於此,IBM推動「全球公民運動」,希望協助個人創新改變;也與世界銀行合作,設立入口網站,教導中小企業創業。

杜諾菲歐笑著說:「大家都認為IBM只幫助大企業,事實上這是錯誤的刻板印象。」IBM在入口網站上教導個人及中小企業如何創立新事業、進行供應鏈管理,找出企業規模的成長途徑;並與世界各國著名大學合作,推動各種創新人才培育計畫。

三年前開始,IBM每年投入1億美元贊助各大學推動「服務科學」學科的設立,台灣的清華大學因而成立國內第一所「服務科學研究所」,即將於明秋開課。

IBM的企圖很明顯,就是要從各個面向強化個人的創新能力、培育未來創新的關鍵人才。

科技 協助發現新的價值

杜諾菲歐指出,創新是一種價值,它產生於「發明」(invent)和「洞見」(insight)交接之處,凡經由企業、政府、學術界解決任何問題,所釋放出的新價值,都是一種創新。在20世紀,「發明」加上「發現」即是創新,但21世紀的創新需要做得更多;21世紀是開放、合作、多元領域的全球化環境,唯有藉助科技才可以發現新的價值。

IBM去年曾發布《2006年全球CEO調查:拓展創新視野》報告。這項調查 針對全球20個產業、765位CEO及政府部門領袖,了解他們對創新的關注程度。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都認為「自己最重要的工作是創新」,亦即在組織裡帶動創新、把組織引導到一個新的環境裡,找到新的價值。

同時,創新思維已從過去的「產品、服務與客群創新」及「營運創新」,拓展成「商業模式創新」。因此,領導者應了解創新的層面以及創新的移轉,有的創新影響產品與服務,有的創新影響整個管理系統或營運系統,有的創新則會引發商業模式的變革。杜諾菲歐強調,21世紀的創新競爭已非小面向的創新,而是大層面的商業模式創新,「商業模式的創新已是新的決勝關鍵」。

創新 你得向下看向外看

然而,如何創新?杜諾菲歐說,「領導者必須向下看、向外看!」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中,來自四周的創新思維遠超過自身產生的想法,領導者必須向下找出員工的創意,向外找出策略夥伴甚至競爭者的創意。這也意謂著在全球開放、多元、高速變動的環境中,「協同創新」已是組織追求創新成長的利器,領導者應有前瞻思維,了解新世紀的創新是一種開放與合作的過程。

企業一向被要求向上成長、向外發展,但杜諾菲歐表示,「我們挑戰此種思維背後的理論,IBM要找出另一種典範!」他舉線上遊戲為例,成千上萬的玩家同時在玩一種線上遊戲,形成一個網絡組織;新的遊戲參與者要加入時,網絡會視其表現准予加入或剔除在外。換言之,網絡組織具有「給予自己任務」、「分析自己能力」、「完成任務」、「自行解散」的高度機動性,自動組織、執行、解體,這可能就是未來組織的一種新典範。

以前,跨國企業的營運模式被視為全球化的推手,但隨著全球經濟及新興科技的發展,跨國企業的商業模式逐漸式微,商業形態、運作方法,以及涉及的文化等面向都已發生革命性改變,「全球整合型企業」的全新商業模式應運而生。IBM已發動此種重大的「寧靜革命」,徹底顛覆以往的營運、生產、配銷與人力資源的配置方式,更致力於協助其他企業轉型為全球整合型企業。

為探索未來的創新,IBM從2004年起聚焦創新研究,其中「環境」即為研究的議題之一。杜諾菲歐表示,一個明顯的問題便是手機、電腦等電子廢棄物的處理。據估計,北美目前埋在地下的廢棄物已足以覆蓋整個地球表面,由此可見電子廢棄物的處理,既是具有迫切性的環境問題,也是蘊藏豐富商機的創新領域。

他表示,現在消費者購買食品都會看包裝上的成分分析,如果購買電子產品也有心了解其成分,知道各種金屬成分對環境的影響,便能加速環境議題下的創新,例如IBM便承諾,所有的智慧財產權都不能傷害環境,智財權大都是針對氣候、環境所提出的解決方案。

「運輸」是IBM選定的另一個創新領域。世界各大都會城市都有管控交通流量的創新點子,例如,斯德哥爾摩這個小島都市在各幹道上裝設隱形攝影機,設定某種標準管控交通,違規者罰款,成功的減少了25%的交通流量。

T型人 夠深夠寬勇於改變

大型都會中心的定義是「人口超過500萬人」,根據2001年的統計,開發中國家共有48個大型都會中心,目前這個統計數字已增為60個。一個大型都會中心需要多少的基礎設施?如何讓這麼多人同時融入一個都會中心?會不會產生過度開發的亂象?這些疑慮都有待創新來解決。

「媒體內容與安全」也是IBM選定的創新領域。媒體內容走向數位化且以極快的速率產生前所未見的資訊量,此趨勢產生許多新的問題,比如:資訊的所有權誰屬?資訊的安全性如何保護?21世紀的經濟是高度整合、高度相依的經濟,其中隱藏著諸如數位化資訊所有權及安全性等相關問題,亟待創新解決。

若以地理區域來看,杜諾菲歐認為「非洲是最後一張白紙」,有最大的空間來揮灑創意。他表示,以前IBM舉辦有關非洲的任何會議,參加人數頂多三、四百人,現在動輒幾千人,足見「非洲熱」已逐漸形成。

杜諾菲歐強調,他談到的並不是一項創新的產品或創新的科技,「而是隱藏的價值,和創新的思維!」啟動創新,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改變思維,把自己由「I」型人轉變成「T」型人。I型人的思維只有細細長長的深度,既看不到、也不想思考在自己習慣範疇之外的任何事物;但T型人有深度也有寬度,在自己熟悉的範疇之外,也勇於擁抱改變,思考創新事物。

2007/08/14 經濟日報/蔡翼擎

p.s本文章純為分享學習用,若有侵權或造成困擾請告知
WBSA創新企畫學院會將文章刪除並予以道歉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bsa&aid=1158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