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無可取代性—第34屆金穗獎十大推薦
2012/03/04 07:05:54瀏覽914|回應0|推薦1

 

其實我所推薦的十大,跟其他評審比較不一樣。在此稍加說明,近年國片復甦,媒體強力分析、多方極力勸說:如何說一個好看的故事(精彩又邏輯性強的故事),以抓緊觀眾注意,鞏固國片市場?這是一個眾人對國片以及國內創作者的大抵期許。

可是呢,我覺得以金穗獎來說,這些很想講故事的創作者大多沒有充裕資金、資源,加上短片篇幅與長片特性不盡相同,所以我在評選這些短片,故事的精彩度和邏輯性反而不是首要標準,我更偏重的是導演風格、概念,以及場面調度能力。

因為,我覺得好故事多出門巡幾圈或許有緣相遇、邏輯強弱則可前製作業與編劇團隊補強、精彩的技術表現更是仰賴專業團隊合作……。但我覺得,導演風格、概念,才是「明日之星與否」的關鍵,看到若干影片導演展露出不凡亮點,讓我實在不捨放手。當這些導演以後有幸遇到更強的製作團隊或更充裕的資金,相對更有餘裕補強故事層次。

所以這次我心目中的前三名,會有概念奇詭、視覺設計突出,但敘事邏輯不易耙梳的巨獸,我指的「敘事邏輯不易耙梳」不代表「邏輯性差」,而是我相信導演可以給觀眾一個說法。儘管很難一次說清楚它的敘事脈絡,但巨獸氛圍架構帶給我的衝擊與感染力,仍讓我毫不懷疑它是一部好片。

另外,細節生澀的二月少年雖不是我的前三,但值得是我的十大。也許這部學生作品的技術瑕疵顯而易見,但表現手法的聰明處,卻可給創作新手一個借鏡:「與其講一個通俗故事卻處處凸槌,倒不如找出素材的象徵意義、並強化映象風格,作品反而較完整。」當資源不足,盼不到大規模、大場面,這時,作品「完整度」,是創作者最起碼須付諸的努力,也是一種負責的態度……這難不難呢?且看二月少年就在選角和蒙太奇隱喻上,做出巧妙的魔法,從而及時加強了影片的完整性,手法相當值得參考。

我心中的第一名則是下落村的來電,理由很簡單,同樣的劇本、同樣的場景、同樣的演員,交到別的導演手裡,鐵定拍不出這樣的風格。「無可取代性」正是本片導演王威人最大的資產,也是無價的資產,來日大有可為。

 

我的十大推薦(不按排名)  

 

小粉紅

示範了「人性」可隱化於任何形體,繼而張展出創新的視覺動線。片裡無聲的小粉紅,名稱乍聽俏皮可愛,卻涵納幽微的人性進化意義,似幼兒邁入成年,也似原始到文明,其中「群與己」的辯述,相當耐人尋味。

  

Alis的心願

Alis是這波片單裡,我心目中的最佳女主角,也許你問,紀錄片有需要「演」嗎?但是,若沒有導演與被攝者經由前製溝通、交流,衍生出的互賴與默契,怎能使被攝者放心表露真摯可愛的一面,而成就一部動人紀錄片?

  

背影

節奏精確、發人省思。慣見的霸凌題材翻轉出可觀張力,格外難得。部分人物雖嫌樣板,然而當這類樣板事件一再成為你我身邊的常態,觀眾就不得不正襟危坐了。

  

鄉蟲

突出的視覺處理,帶出鄉野奇談的況味,又巧妙穿梭家庭人物,氛圍奇詭,別出心裁。 

  

生靈

急促、絕望、控訴的組合式鏡頭,製造出仿紀錄片效果,手法高竿,讓人印象深刻,堪稱相當「有型」的「跨型」之作。

  

小偷

扣人心弦又不失台味,融合最新潮的愛瘋和最通俗的愛情,是元素豐富、緊湊熱鬧的佳構。

  

二月少年

本片成績昭示著:與其講一個通俗故事卻處處凸槌,倒不如找出素材的象徵意義、並強化映象風格,作品反而較完整。二月少年連接起落葉和萬花筒的意象,再用男孩符號般的大眼將之巧妙鎖存(選角相當成功),碰發出讓人印象深刻的蒙太奇效果。儘管技術仍嫌生澀,但策略運用的聰明(說取巧也好),可給有意拍片者一個借鏡。

   

記得打給她

俗常題材反難拍好,我們都懂,但事實擺到眼前,還是不免嚇到。風平浪靜、平凡無奇的故事,卻運用恰如其分的鏡頭語言,深掘父子心靈的私密地帶。演員之精湛、導演手法之從容穩鍊,令人佩服;回顧第四十屆金馬獎將最佳剪接頒給不見而非無間道,或可解釋愈沉靜的電影,愈顯出刻度拿捏之難。

  

巨獸

將眼睛閉上,感受到黑暗中飄動不止的黃綠色星點(俗稱視覺暫留),有時,你意識到那些星點彷彿可以拼湊出一個輪廓,於是你集中心力想將之勾勒出來,可是越嘗試捕捉,就越難如願——最後它宛如暴雨中的漩渦,消散在星空中。背景設於50年代金門戰火的巨獸就像這麼一個漩渦,狂放而自由的敘事,朝歷史定局的反方向愈跑愈遠,儘管邏輯稍難耙梳,但形式抓得相當有感覺,視覺設計亦突出。看不到獸,卻真真切切感受到獸。

   

下落村的來電

我們來做一個浸泡實驗吧!想像你將電影放進水裡……多數電影你將它放進水裡泡過,拿出來,某些環節一旦鬆脫,就完全走味,鮮有所謂「作者」可言。但是,你若將下落村浸泡一遍,再拿出來瀝乾,你會發現,它的技法是緊緊咬進主題的骨子裡,再怎麼稀釋,導演風格依舊明晰可辨,形式與內容的扣合和辯證,亦是精彩可觀。這就是下落村的來電無可取代之處,也足證導演王威人大有可為。

 

 我心目中的前三名:下落村的來電巨獸記得打給她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yne119&aid=617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