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年度講座、講堂整理
2016/01/18 07:11:30瀏覽704|回應0|推薦4

2016年才剛過半個月,即接到一些演講的邀約,感謝各界抬愛。心血來潮,在此整理2015年度我所受邀的各類活動,包括講堂、座談、寫作課、寫作營等。除了回顧一下去年度的教學心得,也讓對我感興趣的訪客更了解我的專業,以及涉獵的範疇。

 

一日工作坊:打開你的電影眼

這是文學創作者協會舉辦的一日電影講堂,地點在台中,由我一人從早上講到傍晚。講到虛脫。

四大單元課綱:

從演員開始!

電影就是樹:分析電影難不難?

踹透時光──現代觀眾的老片入門

賞玩電影的100種方法

●華梵大學大冠鷲文學獎

受邀擔任華梵大學大冠鷲文學獎散文組的評審,另外兩位評審是鼎鼎大名的黃麗群、楊富閔。

PS:前一晚緊張到睡不著,當天精神不濟。

聯合學苑寫作班

課綱:透過「電影」學寫作

這是受聯合學苑邀請,與小說家許榮哲一起開的課,地點在台北。

共八堂課,一人四堂,每堂兩個半小時

簡單講,就是教學生如何從電影擷取寫作的技巧,最後一堂為寫作診斷。學員大抵受益匪淺(目測)。

螢火蟲電影院

七、八月,遠征各個偏鄉,擔任國片映後講評。

桃園《KANO

宜蘭《行動代號孫中山》、

苗栗《看見台灣》

明德國小暑期文藝營

連續四年,我到雲林縣明德國小擔任暑假文藝營的講師,為期一週。好多學生都是低年級就認識的,也培養了一定的感情,每年的邀請都捨不得推掉。

世新大學

應邀到世新大學廣電系講一堂課。

講題:演員之於場面調度的異度空間

講題聽起來頗有深度,但內容就是引導學生鎖緊把關演技的那枚螺絲,並不斷批鬥我討厭的女演員……譬如:珍芳達

 

嘉義大學

2014,這是第二次到嘉義大學圖書館開講堂,講題難度偏高

講題:最佳外語片,奧斯卡最弔詭的一個獎。

新竹美學館活動:映前座談203040

簡單講,就是映前去哈啦一下對這部片的看法

東吳大學

應邀到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分享從愛看電影到成為專業影評人的心路歷程。

講題:看電影,寫電影

台北婦女寫作會

講題:從電影看見文學形式的可能

這應該算年底一個很漂亮的大壓軸。應台北婦女寫作會之邀,到台北市立圖書館三民分館開講。其實講堂內容不脫寫作,但讓我深深得到回饋而稱之「壓軸」的主因,是由於聽者以熟齡居多,所以他們對我所播放的電影片段,共鳴很立即,這也讓我講得很起勁,表現優異,儘管那天我其實感冒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yne119&aid=43928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