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邊的女孩
2016/11/22 17:11:38瀏覽1417|回應0|推薦18
陰雨連綿的午后翻開吉本芭娜娜的「在花床上午睡」,那個躺在「層層堆疊如床舖的海帶芽上」被撿回來的女孩,似曾相識。

腦中浮現上周在平潭祖屋遇到的小女孩,海帶芽般烏亮的妹妹頭,彷彿嗅得出大海的味道,一笑露出幾顆門牙,陽光下閃啊閃,又大又顯眼。

「妳多大?」

她靦腆比個7。

「上小一 ?」

她晃了晃身後的書包,點點頭。

兩個哥哥上回見到,已是高中生,和「妹妹頭」相差十來歲。問她哥哥會不會跟她玩?她垂下眼,搖了搖頭:「才不會。」

平潭早年是個小渔村,巴掌大的地方,往來還要靠渡輪。這些年跨海大橋蓋了,聽說連高鐵都指日可待,經濟大躍進,讓「妹妹頭」的爸爸阿峰靠海邊漁貨辦桌都開起了BMW。

「妹妹頭」說,學校就在前面路口,她是回家吃午飯的,一會兒還要去。臨出門,我喚她:「妳的Kitty書包很漂亮喔!」她回過頭來笑得好燦爛,然後亮了亮粉紅色書包,蹦蹦跳跳,上學去。

表弟這才說:「她是阿峰抱養的。」

「她知道嗎?」

表弟說「應該知道,來的時候4歲了,不知什麼原因,之前轉過幾手。」

令人難以想像的事,在平潭的石頭屋稀鬆平常。

走過崎嶇路的「妹妹頭」啊,一定要在這個隨時吃得到魚蝦螃蟹的家,平安長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826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