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憂鬱的世代
2013/05/10 22:13:40瀏覽898|回應1|推薦9

路過花店遇見老闆娘費歐娜。她一個人在插花,未見去年來幫忙的女孩,她嘆口氣:<我太天真了,培訓一個花藝設計師起碼一年半,一個月25,還要送她去上課,加總起來得花上50萬,我實在負擔不起。>

 

從此,這家店又是一個人。

 

費歐娜沒了笑容,深邃的大眼睛彷彿兩口深不見底的黑井,她拚命丟時間、砸金錢、花力氣,都是噗咚一聲,沒了。日出開店,日落關門,老闆兼小妹,不斷剪花、插花,僅能勉力過活,她說:<38 歲,我看不見未來。>

 

費歐娜不滿意自己,但看看同齡的同學,除一個去大陸作生意的賺到錢外,多數連在台北生活都很辛苦:<一對夫妻一個月如果賺不到10萬元,連孩子都不敢生了。我算好的,雖揹千萬房貸,總算晉升有產階級,孩子也12歲了。>

 

費歐娜說到激動處,手停了下來。

 

她不平說:<30 年前,爸爸月薪3萬元,在內湖買30坪新房,350萬。現在我多少同學還在領3萬元月薪,如果要在內湖買30坪新房,3000萬跑不掉。薪水不動,房子一漲10倍。>

 

台北居,大不易。費歐娜不少同學因買不起房,又想省租金,回流中南部投靠父母,當起<賴家王老五>

 

費歐娜抄起剪刀,在一片粉玫瑰間落幾朵藍結梗:<唉,我不做到65歲大概退休不了。老了,也不敢指望小孩,他們那一代應該比我們還辛苦。>

 

<為什麼我們這一代誠誠懇懇做事,本本分分過日子,還看不見未來?>誰來回答憂鬱的費歐娜。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7608752

 回應文章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找憂慮的年代
2013/05/18 17:20

文中提及:三十年前,爸爸薪水三萬買內湖三十坪新房是個事實,現在房價漲十倍也是事實。但是,爸爸當時薪水三萬,應該已經是工作五年以上的薪資。我們夫妻在三十年前的薪水也差不多都是三萬元,但是我們當時都是工作第七年了。我們當時也因結婚買新房,但是所有薪水的九成都是發薪日就繳會錢、付房貸。晚餐都回父母家吃,飯後洗碗,假日就輪我們做飯讓父母休息。有了孩子後,除了固定有褓母照顧,有時也會託父母照顧。日子就這樣幸福的過了三十年,現在一家四口還住在原先的公寓,房價漲了十倍,不賣也沒感覺。賣了要再買同樣大小的新房,可能還要貼錢。所以,在現在社會不斷熱論「薪水不漲」的時候,我想提出不同的觀點:薪水三萬也可以在台北市過幸福的日子。

當您年輕未婚而有月薪三萬元的穩定工作,和父母同住,幫忙家事、孝敬父母。吃住在家裡,每月貢獻家用五仟元,除去生活消費開銷,每月至少還能存款一萬五仟元。日子應該輕鬆又幸福。將來,父母上天堂後,也可繼承房子,不一定要買新房。

當然有人從外地來台北,需要付房租,有人家裡不夠住,必須自立門戶;但是,每個案例都有不同背景與解法。我只是認為現在大家都把台北房價、最低薪水、所有開銷等等最糟狀況放在一起來放大憂慮,其實是在自找憂慮,為我們社會製造更多的憂慮,也把日常生活應有的小確幸轟到遙不可及的海角天邊。真是自找憂慮的年代啊!

楊笛(wangwhitney) 於 2013-05-22 16:32 回覆:

薪水不漲,房價漲10倍,是年輕一代比您那一代要辛苦10倍的事實,如果不是幸福的台北人,可以吃住賴在父母家,就真的辛苦多了!

您是幸福的台北人,我也是喔

更幸福的是,我們可以少花10倍的力氣,就完成年輕一代短時間無法企及的買房夢,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