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陸的天堂與地獄
2011/12/05 10:00:57瀏覽853|回應0|推薦10

小陸是我們的西安導遊30歲左右,導覽一流,眉目間卻透著一股冷,那是冷對世情的睥睨,也有閱盡百態的不甘與衰疲,他站在人群之間,卻又像是獨自比劃著劍的盔甲武士。 

有一天,去看一場無聊表演的途中,他才道出自己如何從天堂墜入了地獄。小陸出生富裕家庭,念大學時就以進口名車代步。口袋裡永遠簇擁著<毛澤東>,要啥有啥,步出社會,不順心還會開除老闆,嗆一聲:<我老子比你有錢!>他說那是他無憂無慮的幸福天堂。 

這樣張狂的日子卻因為富爸爸涉及違規投資,一夕崩塌了。頭髮白了,房沒車沒,連<毛澤東>都跑了。小陸不斷問自己:怎麼會這樣?但現實還是迫使他快快掙錢擔起家計。問他花了多久調適來?他眼眸一垂:<其實沒有,我還在地獄裡。> 

小陸不諱言,現在只能向錢衝了。帶團導覽陝西博物館,眼見周邊越圍越多人,他拿起麥克風一再宣告:<我是有償服務的,麻煩不是本團旅客要聽導覽請先交出100元人民幣。>這固然是小陸為確保所帶團員聽得見導覽的好意,但他一說再說,令我不免刺耳,也為他難過起來。 

小陸啊,我所知的天堂,絕非如你認知的<窮到只剩下錢而已>!那兒還有許許多多潛在的寶藏,像是你擔起家計的堅毅、奉養父母的孝順,以及精彩導覽的技能﹍,這些良善美質才是天堂的敲門磚。 

天堂其實不遠,你看見了嗎?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5900259